活頁刊

禱告學(九)

禱告的典範

于中旻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主耶穌曾教訓我們:“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1-34)為甚麼這裏卻教導我們,禱告天父賜下飲食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可以禱告,所以不必憂慮。而且這樣禱告,正表明不憂慮。這就是信心的應用。

基本的需要

  “日用的飲食”,是基本的需要,不是貪求財富,不是“妄求,要浪費在宴樂中。”(雅四:3)

  所求的既然是基本的需要,不是貪欲無饜,正是安恬知足的說明:“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6,10)

仰望神供應

  因為求“賜給”是祈求仰望主,祂是“眾光之父”,是萬福之源,是“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雅一:5)。有了這樣的認識,就不會再奴顏婢膝,討人的喜悅,期求人的賜予。

  “今天”賜給我們,是相信神的信實,相信祂會持續的供應,不是像夏天會枯乾的水溪。既然沒有神會缺乏停止施恩的恐懼,何必自己積蓄在倉裏?他就像在曠野的以色列人,每天收取天降的嗎哪,喝那從隨着他們的靈磐流出來的活水,而不虞匱乏。(出一六:21∼一七:6)

不要憂慮

  這也告訴我們,人自己背負着沉重的憂慮,是一個極沉重的擔子。行天國窄路已經艱難了,哪需要再加上這重擔?何況人也憂慮不來,能積蓄的水總是有限,如果離了神活水的泉源,而去努力經營“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該是多麼愚蠢的事?更不用說,人並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縱然積存了又有甚麼用﹖那位創造並掌管萬有的主,養活飛鳥,也眷顧野草,祂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耶和華以勒

  神到今天仍然是“耶和華以勒”,“在耶和華的聖山上必有預備。”(創二二:14)對於因信耶穌基督得神稱義的人,就是能登聖山親近神的聖徒,“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八:32)感謝主,祂的應許是永遠可靠的。祂是耶和華以勒。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負債,總是一種不愉快的事。現代人發明了另一種名詞,把負債叫作“信用”。當然,暫時叫人的感受好多了﹔不過,臨到還債的時候,仍然是為難的事。罪債也是如此。雖然,人用許多方法,叫人對罪醜惡的形象減弱了,但內心深處總知道那是怎回事。

  心理學家承認,現代人兩個最大的問題,是孤單感和罪疚感。電子傳播的聲音和影象,可以暫時解除孤單,也叫人忘卻罪疚,卻無法永久消除。

負債的問題

  主耶穌指出,這個罪債的問題,是人跟神的關係和人跟人關係的交會點。在教導門徒禱告之後,接着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主耶穌教訓門徒,彼此和睦的重要﹔因為“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一八:15-19)
  人與人中間彼此懷怨,不肯饒恕,是禱告的阻礙。

  彼得意會到這件事的重要,接着就問主饒恕的限度。

赦免的要義

  主耶穌就講了天國饒恕的真理。我們本來是罪人,就如同虧欠主人一千萬銀子的僕人(原文是一萬錠銀子,等於當時六千萬天的普通工資),是無法想像的鉅大數值,真箇是萬死莫贖。他自然沒有償還的希望,只有求主人開恩赦免。“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蒙了那麼大的恩典,卻不肯赦免同伴,只欠他區區十兩銀子(一百天工資)的債,竟掐住人的喉嚨,去把他下在監裏。因此,“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太一八:21-35)

  赦免是最高貴的品德,也是神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我們經歷了神的赦免,就會知道,這不是不合理的事。

如同見神的面

  雅各與以掃的再相見跟和好,是很動人的故事。雅各乘兄之厄,用紅豆湯取得了長子的名分﹔又使欺騙的手段,得了父親的祝福。因此,以掃怨恨雅各。他去投奔舅父拉班,在那裏成家立業,住了二十年。到他歸來的時候,雖然是有神的應許和引導,心中卻仍記掛着以掃的威脅,不知道長兄是否能接納他。當他不得已面對以掃走去的時候,心情很沈重,腳步也是那麼緩慢。

  他計算好了應變的方法﹔那知,以掃的反應,卻仍然出乎他一切算計之外。“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着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創三三:1-10)雅各深受感動,竟說出深心的真話:“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主耶穌極喜愛這“饒恕”的宗旨,也可能喜歡這描述的字句;在講浪子比喻的時候,用同樣的話說到天父的饒恕:“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一五:20)饒恕最能表現父神的愛。饒恕最能使人看見神的面。怨恨,惱怒是該隱的臉,也是魔鬼的臉。施行饒恕,可以彰顯神的愛,使人歸向神。饒恕人,免人的債,也可以見神的面。

赦免得需要

  據說,有一個浪子離了家,父親只聽說他在倫敦,但茫茫人海何從尋?於是在報上登了一則啟事:“一切都赦免了,明天中午在時報社門前見。父啟。”第二天中午,報社前集了四百人﹗可見人多麼需要赦免。

  罪債得赦免,是人最大的需要,使人真的被釋放,能醫治心靈深處的創傷,常跟着身體的疾病也痊癒。

  詩人見證負罪的情形:“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承認罪過而得神赦免,才有“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三二:3-7)

  感謝主,祂成為我們的贖罪祭。“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這是何等的救恩。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聖經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一○:13)

  聖經上又記着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就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一:12)這樣看來,
  一,受試探是不能免的﹔
  二,受試探是神容許的﹔
  三,試探是可以勝過的﹔
  四,試探有好的結果;而且
  五,受試探的是愛主的人。

受試探不是罪

  事實上,主耶穌在肉身的時候,也曾受過試探。因為祂有肉身的需要。例如:有肉身就會飢餓,那是最自然不過的事。飢思食,渴思飲,當然不是罪。但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到食物,以滿足肚子,那就是罪了。

  這樣,受試探並不是罪,而且是不能免的。不過,應該要防備抗拒試探,不陷在罪裏。同時,試探臨到信的人,是經過神的容許。神總是先衡量過,知道祂的兒女能夠承受的程度,才讓他們受試探考驗。

試探是爭戰

  不經過爭戰,就沒有勝利。慈愛的神不會故意讓屬祂的人失敗,而是要藉着試探,顯明他們好的品格,訓練他們,叫他們知道如何對付仇敵。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神並沒有為他們趕出所有的部族。聖經說﹕“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士三:1-2)這是神叫我們經歷試探的美意。

  勝過試探,就得生命的冠冕。約瑟受不正經的主母引誘,在最重要的關鍵,他會說:“不﹗”顯明他屬靈的品格;雖然要經過監獄的困苦路,走進了監獄,但神與他同在;改變的時候到了,有人來叫他梳洗刮臉,就在那一天之內,他由囚犯的地位,最終登上了宰相的高位。(創三九:1∼四一﹕45)

  忍受試探,勝過試探的人,是因為他內心有一種特別的力量,就是對主的愛。因為愛主,才不肯向主的仇敵投降,而堅持勝過試探。

  愛主的人不能免於試探。愛主的人必須忍受試探。愛主的人可以勝過試探。結果,得到永遠的生命冠冕。這樣,我們可以知道,主給祂所愛的人受試探的原因了。

網羅陷阱

  聖經說,那惡者在聖徒所行的路上,設下網羅。這是表示撒但試探人的目的,是要把人陷入,纏住,叫人不能夠逃脫。但聖經說:“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詩九一:3)捕鳥的人引誘鳥入網羅,捕獸的人引誘獸入陷阱,總離不了用它所喜歡的食餌。同樣的,構成試探的條件,必須是人本性所喜愛的。有的人厭惡吃魚,魚對他絕不會構成試探;魚與熊掌的選擇,在他簡直是毫無意義。也許,他是非肉不飽,他就很容易被肉所試探了。

  試探的臨到,常常跟環境有關係。在冬天的時候,莊稼已經收割,糧食入倉,白雪掩蓋大地,鳥獸覓食困難,不免近於飢餓。當這時候,捕鳥人或捕獸人的機會就來了。他們乘機活動,把他獵取對象所喜愛的食餌,散置在鳥獸所經過的路上,使其容易發現。這樣,既然外有需要的環境,內有其取求的動機,自然會使其採取得到所愛食物的行動。這也就使其墜入彀中,造成毀滅的結果。

可以勝過

  人從那同一條路上經過,自然也發現那些食餌,但卻不必須落在網羅和陷阱中。因為人能知道,會分辨,曉得警覺,不會上當。同樣的,神也賜給屬祂的人聖經的話,叫他們可以防備,不至受害。

  對於基督徒,“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主耶穌如此勝過撒但的試探,我們也應該持同樣的立場﹕我們不應該給本性的自然需要支配,而是要信靠神的話,遵行神的旨意。

  撒但對主的另一個試探,是要祂從殿頂上跳下去。這是要祂向許多群眾,展示超自然的能力,獲取榮耀和聲譽。人有尋求被認知的自然傾向;在聖殿頂上,是表明宗教性的榮耀。

  如果不是從神來的,而要用人的方法高舉自己,就是陷入試探的網羅,中了撒但的詭計,那就是罪。基督徒應當效法基督,向撒但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太四:7)另一種試探是屬世的榮華與權勢。

  撒但把世上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顯示給主耶穌,要祂只向撒但下拜,就可輕易換取這一切。但主用聖經的話對付它:“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四:10)

行正路

  基督徒當知道,世上有許多彎曲的小道,可以得到榮華,獲取暫時的成功;不過,單有一條正路,就是遵行主的旨意,照神的話,行神的道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這是說,不是我們“看破紅塵”,而是因為有更美好的應許,是神召我們去得的,必須遵行神的旨意,在神的時候,才可以得到。

  這樣看來,“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是求主保守我們,不要隨己意偏行,以至陷入試探裏。相反的,如果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三:15),就有真實的平安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