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歲首到年終

何衛中

 

  我們中國人是比較喜歡過農曆新年,故又將農曆新年稱為春節,即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年之計在於春,表示一切從新來過,從新作起。如今我們又站在一年之始,我們要如何來面對?應存一個怎樣的態度?是否就是:“新年就新年”,反正每年都有一個新年,還不過是如此這般,並沒有甚麼時間特別。如果我們好像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年關難過年年過,一生也就在這種勞勞碌碌,馬馬虎虎之中度過了,如果我們是如此觀念的話,那我們的人生就太可悲了。須知我們的生命極其有限,光陰是一去不再來,任何東西都可以失而復得,惟有生命及時間卻是永遠沒法追回的,失去了一年,生命就短了一年,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補償。因此,我們在面對新的一年來臨,應該好好地計畫和打算,要過更加有意義,討神喜悅的生活,才不至失去生命的目的。
  一百多年前,英國的大文豪查理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他的名著雙城記中說過:“這是幸福的時代,也是不幸的時代;這是滿有智慧的時代,也是充滿無知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不信的時代;人們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我們有春天一般的希望,也有如冬天一般的頹廢;我們似乎擁有一切,卻又失落了一切…”這些話雖然相隔了一個半世紀,但卻仍然是今天這個時代的寫照,從物質觀點方面來說,我們身處在香港這個地方,雖然自前年開始,香港飽受金融風暴影響,以至經濟衰退,百物蕭條,民生陷入極度困境之中,但比起亞洲其他許多地區或是東歐,非洲甚至南美等,香港還算是一個幸福之地。從文明的觀點方面來說,香港人的智慧學問,雖不敢說是數一數二的高,但香港人的智商絕不輸於世界任何地區的人,知識及高科技的成就更或是亞洲之冠。但在認識神的知識方面,卻是極其無知,越有學問和地位的人,在認識神方面就越無知。他們自以為有學問,卻不認識學問及智慧之源的神,耶穌基督是智慧的化身及本源。(箴八:22-31)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我們看到一些高層官員,他們對認識真理之神是無知的,真是使人搖頭三嘆!他們竟迷信風水,迷信吉日或凶日,遇事不求創造之主,反而去求拜木偶假神,死神,去向死神求問前途窮通禍福,真是捨正途而弗由。最近終審法庭判決大陸非婚生子女一律可以合法來港定居,更是藐視婚姻的神聖,因他們在一夫一妻的婚姻法上加上問題,後果是何等嚴重,等於變相的鼓勵人們可以納妾,可以包二奶,可以隨便亂搞男女關係,這還成怎樣的世界?此事將來的影響如何,尚在不知之數。但吾等信徒,面對這個腐化了的世界,該如何盡信徒本分,作出如光如鹽的貢獻?在未來新的一年中,願我們靠着主的恩典,活出滿有基督香氣的人生。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