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聖經探討教會存在的目的與使命

黃彼得

 

  基督徒所相信,所親愛的獨一真神,是一位宣教的神。祂藉聖子耶穌道成肉身,具體地彰顯祂的旨意,性格,在十架上捨身流血,完成以寶血永遠救贖人類,並從死裏復活,得勝死亡,成為生命的主等來實踐宣教的內涵。又藉聖靈將救贖人類,建立教會,往普天下向萬民宣教的信息,策略等指示使徒,寫成聖經,作為歷代教會的宣教指南。因此若要正確瞭解教會存在的意義,和實踐宣教的使命,就必須從聖經中對宣教事工的全面教導去探討。

一.教會存在的目的

  1. 傳遞基督生命

  教會是由一班相信耶穌基督寶血赦罪,得着基督的生命,從聖靈重生的信徒所組成的生命體。這個生命體具有屬靈永恆和在世暫時兩部分。屬靈永恆的部分是指神藉聖靈居住的殿,是基督的新婦,身體,就是永恆合一的教會;而地上暫時的部份是指地上有形的教會,這群在世寄居的信徒,無論信仰如何純正,靈命如何強壯,見證如何美好,數十年後必然要離開這個物質的世界。所以教會要永遠存於這個暫時的世界,就必須積極地傳揚基督寶血赦罪,使人得生命的救恩,讓每一代的人類都得基督的生命,當老一代的基督徒離開物質的世界後,年輕一代的基督徒就可傳承教會的薪火。

  教會史清楚地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屬靈,興旺的教會,只要一段時間不傳講基督的救恩,在教會中的信徒也沒有真正得着神的生命,那麼教會就會名存實亡,成為社會上的宗教性團體,或慈善機構,而不再是基督的生命體!因此地上有形教會存在的要素,就是擁有基督生命的信徒認真,積極地將生命之道,一代一代地傳遞下去。甚麼時候信徒不傳遞基督生命之道,只傳講人間的哲學,思想理念,教會就會變質,往往也就不能夠長存!

  2.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在神的永恆旨意中,祂要人類效法(學習)祂兒子耶穌基督的模樣,使祂的兒子在許多兒子中作長子(羅八:29)。主耶穌對門徒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着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一三:15)又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一三:34)基督是人類歷史中唯一的完人模範。

  在人類的歷史中,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完全領受父神的旨意,遵行父神的旨意(參太二六:39-42;約四:34,五:19-31,一七:4;腓二:6-8)所以父神多次宣告:耶穌是祂的愛子,祂所喜悅的(太三:17,一七:5;彼後一:17)。因此神要萬民學習耶穌基督,完全接受神的旨意,遵行神的旨意。任何一個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都必須立志作基督的門徒,全心,全意,全力地學習耶穌,使自己能蒙神悅納,成為神的愛子。

  3. 作主耶穌的見證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曾多次囑咐門徒要作祂的見證(路二四:48;徒一:8),就是見證在道成肉身的耶穌身上所彰顯的父神,耶穌在父裏面;父在耶穌裏面(約一四:9-11)。耶穌在品格上的聖潔(約一七:19,一八:38,一九:4-6),慈愛(約一三:1,34-35),良善(太一九:17),誠實(太五:37),耶穌在教訓中常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就是祂誠實的品格表現;祂在人際,生活上的友愛(約一一:3,36),饒恕(太一八:21-22;路二三:34),同情(太八:3-4;約五:5-9,八:1-11),接納罪人(路一五:1-2),教導真理(太五:3∼七:27);在工作上的盡忠(來三:2),盡責(路一三:31-35),耶穌的整個生活與事奉,就是將人類從來沒有見過的父神表明出來。(約一:18)

  要作耶穌的見證,必須親耳聽過,親眼見過,親手摸過那生命之道(約壹一:1-4)。就是對耶穌有知識上的認識,有生命上的經歷,有事奉上的體驗,使非基督徒看見信徒的生活,事奉,品格與心志有耶穌的樣式,就認出他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徒四:13)作耶穌的見證是以耶穌為中心,叫人只見耶穌的榮美,而被吸引歸向耶穌,信靠耶穌為個人的救主,為生命的主宰。

二.教會存在的使命

  1. 明白聖經的全面教義

  教會是按神在永恆的旨意裏而建造的(弗一:3-11),所以教會的信徒必須明白神全面的旨意。神全面的旨意分別以原則性,統一性,普及性,個案性及歷史性記載在聖經中。這就是耶穌基督在復活後向門徒所說的:“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二四:44-47)

  要明白聖經的全面教義,必須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主,真正愛主的人是遵守主命令的人。在遵守主命令之先,我們必須清楚明白神在聖經中所啟示的全面旨意。要明白神在聖經中全面的教義,就必須愛慕神的話語,有規律,有恆心,有遵行的心地去細心查考神的話語。

  在主耶穌道成肉身作人子的日子中,祂盡心愛父,盡力查考聖經,完全明白父神全面的旨意,所以祂能完全遵照父的旨意而行。(參路二:42-49;來一○:5-10)

  因此教會首要的使命是:推動信徒恆心查考聖經,明白聖經的全面教義,遵行聖經全面的教導。

  2. 信徒生活真理化

  基督教的真理與世上人為宗教的哲學思想最大的分別是:基督教的真理在理論上永遠正確,在實踐上因有聖靈住在信徒心中教導,感化,和基督為大祭司時的幫助,代禱,以至信徒能夠從不同的層面去實行真理,使真理成為生命的品格,生活的智慧和原則,並以學像基督為最高的目標。人間的哲學理念多是較難以實踐,研究的學者多半仍停留在理念層面,不久也許又會被另一新的理念推翻,取代。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肉身行道,這是證明祂所傳的道是血肉之驅的世人可以實踐的。因着信,那叫基督復活的神,也必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叫信徒一同站在祂面前,行事為人得主的喜悅(參林後四:13-14,五:7-9)。

  教會中有識之士常感嘆信徒失去作光,作鹽的力量,其主要的原因是生活世俗化,而不是真理化。如果信徒生活真理化,他們在宣教上所傳的信息必定具體,堅實,有力。即使其貌不揚,言語粗俗,然而真理化的生活,給人美好的印象,再加上聖靈的能力,自然叫人心悅誠服,而達到引人歸主的宣教使命。

  3. 引領萬族歸信基督

  神愛世人(約三:16),是指世上的每一個民族;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基督捨了自己,是作萬人的贖價(提前二:3-6)。“世人”,“人人”,“萬人”乃是指世上所有的人民。在神的眼中沒一個人的罪太重,不配得祂的拯救;也沒有一個人的罪太輕,不需要祂的拯救。信徒應當按照神所給予我們的不同恩賜,身分,機會…向所接觸的人宣揚救恩。 

  要怎樣傳揚神的救恩呢?(參路二四:47-48,徒一:8)開始宣教可以在同族,同文化,本國中進行。正如耶穌第一次差派十二使徒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太一○:5-6)幾年以後,耶穌就差他們到耶路撒冷──在節期有許多外族來過節,是向所遇見的旅客宣教。猶太全地──城市與農村,是跨越支派,家族的宣教。撒馬利亞──自主前七二一年起,便成為混雜的民族,受有家譜可考的南國猶太和便雅憫兩個支派所輕視,這是向其他民族,甚至是向我們所仇視的民族宣教。直到地極──就是所有人類居住的地方。

  今日不少基督徒為了求學,肯付上代價學習二,三種語言,文字;為了經商,不嫌棄與任何背景的商人來往;為了過暫時舒適的生活,不惜勞碌鑽營。這一切都說明了信徒具有學習其他文字,語言的能力;有與不同的社會人物交際的適應力;有刻苦耐勞,達到理念的毅力,這些都是宣教上所需要的恩賜。我們使用宣教士所需要的恩賜,去謀生,建立美好的家園,卻無視於被罪壓傷的人群,被地獄的火焰所吞滅。我們塞住耳朵不肯聆聽他們淒慘的呼救聲。我們在有冷氣的禮拜堂中,享受屬靈的盛宴,而任憑飢餓的,失喪的靈魂作垂死的掙扎!?

  懇求聖靈用基督捨己救人的大愛,再次澆灌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及時醒悟,明白教會存在的目的和使命,靠着復活基督的大能和同在去達到這些目的,去完成這些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