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尼希米看事奉者的心志

逸文

 

  舊約尼希米記可說是一卷回憶錄。它記述了一位被擄到外邦的猶太人,一個出生在巴比倫的“猶僑”的事蹟,他愛神並非常關心自己祖國的安危與興衰。書中記述在神的感動下,如何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他的建樹不單是在城牆的重建上,使歸回當地的猶太人的生活得保障,他更重建了當時代猶太人的信仰與純全的生活模式。有稱讚尼希米說:“他雖然是一普通的信徒,但聖潔如祭司,勇敢像先知,而威嚴如王。”尼希米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領袖,正如中國人說:“千軍易得,良將難求。”孫德生(J. Oswald Sanders)更以尼希米為聖經中模範領袖,主因他是有高尚的品格。尼希米事奉神的心志以及如何處理事奉時所遇到的難處,這一切對於事奉主的人都值得思想與效法。

  尼希米記第一章一至三節為本書引言,它闡明了尼希米事奉的背景。告訴了我們尼希米的事奉是如何的開始。而接着第一章四節,尼希米寫出自己在知道了耶路撒冷荒涼和在那裏的猶太人(已經有猶太人回國定居,參以斯拉記)的淒涼境況後的個人感受。他的感受激發起他決心要起來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第一章五至二十節接着就是記載,尼希米如何開始他的重建聖城城牆的計劃。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體會,作為一個事奉神的人須有的心志。

一.他必需有所看見

  有所看見,不是說肉眼上的看見而已,而是心靈上的看見,看得更遠。耶路撒冷的境況荒涼,那裏的猶太人弟兄淒慘的狀況,然而,不是每人都看見建造城牆的迫切需要。尼希米雖只是聽見哈拿尼傳述了他所見的境況;神卻給尼希米從心靈中看見為耶路撒冷的重建城牆的責任。重建城牆對當時猶太人來說,無論是政治上,或經濟上都是不可能的事。這一些不可能的意念將會攔阻人對事情的看法。但人若被神所選召要作成他的旨意,他就會看見當行的事,也看見了擺在前頭的難處和自己將要面對的是何等大的挑戰,但不會因這些難處而退縮。 

  神也不給人看見他的事奉將會有何等的成就和光榮。神使尼希米看見的是神百姓的需要,神心意的滿足。這看見帶來盼望,這盼望也挑起他的信心,不至於因前面的艱難而退卻。就如希伯來書所說第十二章二節下(耶穌)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一位神重用的僕人德爾金(Rev. Jim Durkim)在分享他四十多年的事奉生涯時,說:“我覺得在我個人和信徒的心中,異象和栽植異象的操練,是使生命趨於更穩固的力量之一。”他所說的異象不是聖經所記載的超自然異象;而是他對神所託付的事工的看見。 

二.感動與一時衝動

  尼希米聽了哈拿尼的話後,就坐下哭泣,悲哀了幾日(尼一:4)。這迫切的需要使尼希米的心中傷痛,這是神的靈不斷的感動,重建聖城決不是一時的衝動或只有幾分鐘熱度,他的悲傷持續了幾天,在神面前克苦己心,禁食禱告直到他明白神的心意。使他有勇氣起來冒生命危險,接受這人看為不可能的艱鉅的事工,並且將眼目專注於神,甘心放下自己,委身於神託付的事工上。正如德爾金牧師這樣說:“轉移對困難的注意力,就能使我們思想神和祂的尊榮,我們不再只專注於個人的得失,而是定睛在祂身上。結果我們會發現,神不但滿足我們的需求,而且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三.信靠與禱告

  我們若留意尼希米所記載的日子,就曉得從他知道耶路撒冷的情況,及至他向王表明心意時,已過了約三個月的時間。第一章十一節告訴我們,尼希米王表明心意前向神的禱告(一:5-11)是求神的幫助。儘管尼希米心中已有負擔,並且定意要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但這大工程不是個人的工作或事業。事奉乃是為要完成神所託負的使命。所以,事奉是不能離開神的心意,更不能離開那選召他的神。雖然人可以靠自己的智慧,才幹,和能力建立許多偉大的事功。但若他不與神相通,就不能成就神所喜悅的事。尼希米知道重建城牆不是他個人所能作成的,他需要來到神的面前靠賴神。從他禱告的內容(一:4,6;二:4;四:4,9;五:19;六:14;一三:14,22,29),並且從他諸多的阻攔中,如何的倚靠神勝過,可看出他堅定的意志和信心。

四.明神旨行神道

  尼希米首先為自己,本家和國家的罪禱告,祈求赦罪。他們之落到如今的光景,因為他們背棄了神的約,不行神的道。(一:7)如今若要作成神所託負復興的事工,就必需要嚴謹遵行神的道。所以尼希米為此先認罪,並且,我們在尼希米記中處處都看見他如何的堅持遵行神的律法。(宣讀律法,守節期,守安息日等) 

  我們決不能“作惡以成善”,儘管這是清楚簡單的真理;然而,有些人都對自己不行聖經的真理有套說詞,以安撫自己的良心。聖經給我們很突出的例子,就是那些要對付耶穌的猶太人領袖。約翰福音第十一章四十九節記載猶太人領袖正在商議殺害耶穌時;內中有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甚麼。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約一一:49-50)他們誤認為對付耶穌是行神的道,為眾人求好處而作。因此,每個事奉神的人都要警覺,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謹守自己所行的,免得在有意無意之間違背了神的道,落在魔鬼的網羅裏。

五.智勇雙全動靜得宜

  尼希米向王請求重建城牆很容易為人所誤會,以為他有謀反的心。本書中記載了猶太人的仇敵也以修建城牆是謀反王的行動,並以此指控誣告來恐嚇他們,這是非常惡毒的詭計,若王聽信認為尼希米有背叛的心意,這會為他帶來殺身之禍。而當他面臨生命危險時,為神的事工不顧生命的安危。他勇敢的面對辯白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神的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六:11)

  尼希米對重建耶路撒冷的負擔一直存在心中,他念念不忘,尋求一合宜的機會向王請求。(尼一:11)為甚麼要有合宜時機呢﹖這決不是心中猶豫不決,也非擔心自己的安危。他禱告神,祈求神的施恩,使他的請求能在王的眼前蒙恩。因為他知曉請求若得不到應允,就很難有另一次機會;神的事工,人的需要就會因此而受到攔阻。所以,勇氣並非盲目衝動,乃是定而後動,明知有危險,卻又能坦然的面對。

  勇氣亦非有勇無謀,王樂意成全他所求的時刻,他立時爭取機會,取得王在權力上,經濟上的支持。(尼二:7-8)這顯出了尼希米不是單單有一腔熱誠而已。當王顯出了樂意幫助成全時,他就提出了他的構思與計劃,這正能增加王對他的信任;相信他可以按所定時間完成建城牆之事回來(尼二:6-8)於是王就給與尼希米所請求的支援,這對於能否成功重建的事工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尼希米事先必然思量了許久,甚至可能研究過建城牆所必需的人力物力;也可能事先查考過從那裏可得着資源;所以他才能一下子提出這完善的計畫。孫德生在分析這段經文時,他說:“他(尼希米)把一切事情從頭到尾都想得周周到到。”我們不應存只靠“信心”,頭腦卻是空空的。對事奉的事上應先尋求神的引導,也應好好作自己的功課。能掌握事奉上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也應對所要作的事工有仔細詳盡的計畫。

六.謙卑的將榮耀歸神

  本書中再三的表明他是如何的倚靠神作成這重建的事工,並且他將這一切的成果歸於神的憐憫和幫助,在第二章八節中他說:“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尼希米在重建城牆完畢時,他說:“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尼六:16)

  筆者的教牧學教授 Rev. William E. Yaeger 在美國加州一宗派大教會牧養二十多年,富有經驗的牧者。他曾分享過他在宗派年會中所見的一種現象,就是常見到有些與會的牧師,彼此比較過往一年中教會人數的增長,他說這種比較已超越了榮耀神的心,也離了彼此激勵的本意,而轉到誇耀自己事工的成果。口中輕輕的說上一句感謝神,讚美神,而失去了真心真意的歸榮耀給那位在背後行奇事引導並幫助的神;所說的只是高舉自己的成就,而非高舉神。箴言第十六章五節說:“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每一位事奉神的人都應該小心,免得陷入這最難自知自拔的罪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