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生命之道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一○:10)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

  基督教新約聖經裏的約翰福音書,其主題是“生命之道”,希望人因“信”主耶穌而得“生命(約二○:31),上述的三節聖經已經表達得很清楚。

  我們既是活生生的人,還需要“生命”嗎﹖這裏所講的,乃是新生命與永恆的生命(永生)。

生命的奇妙:

  何為“生命”﹖“生命”本身實在是個謎,是個奧祕!

  “生命”無顏色,沒有重量。“生命”有無形狀能否被觸摸﹖都沒有,但卻真實的存在着。人有“生命”在內,就是“活人”,沒有了它,就是“死人”,這是人人皆知的事,沒有了生命的“死人”,人人都有點懼怕。一個美冠全球的世界小姐,沒有了“生命”,化妝得再美的“死屍”抬到你面前,照樣叫人怕怕,若“它”不動還好,若“它”能動,那就更把你嚇得魂飛魄散了!

  “生命”本身看不見,但卻可試驗看出。一粒洋蔥裏面有“生命”,因它種下土去會萌芽長出洋蔥,若用刀將它從中破開後以繩子綁住,或用透明膠帶黏起來,再種在土裏它不能生長了,因切下去“生命”就不見了!雞蛋裏面有“生命”,經過準準的二十一天,母雞孵出小雞來;但若把蛋殼敲破,“生命”也不見了,再拿去給母雞孵化,就是兩年也孵不出來,因蛋殼一破的一瞬間,“生命”已經不存在。今天人類科技已經達到頂峰,人能製造電腦,火箭,人造衛星,靈巧的機械人,但是人迄今無法造一棵“有生命的草”;或一隻小小的“有生命的螞蟻”。聖經說:“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詩三六:9)  

  原來,神是一切“生命”的源頭!“生命”是由創造宇宙萬物的主賜予的,人無法製造生命!曾有醫生和科學家合作,用百分之百正確的組合成份,製造和真的一模一樣的雞蛋,卻是怎麼都孵不出小雞來,因為無法在這“人造雞蛋”裏注入生命。

“生命”有四種類別:

  1.植物的生命:青草,樹木都有生命,因此可以生發,長大,死亡。

  2.動物的生命:牛,羊,馬等動物,靠着吃草維持生命;動物能走動,植物不能,因此動物生命的層次比植物高。

  3.人的生命:人吃牛,羊,雞,鴨魚肉,又食菜蔬,瓜,果等以維生。神定下“各從其類”的生命,人雖天天吃牛羊肉,卻不會因長年吃牛羊的肉而變成了牛,羊。顯然的神賦予人比動物更高的生命。  

  4.神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神的生命是永恆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神的生命是無限旳;人的生命因罪已遭破壞,不完全了,而神的生命卻是完美的,聖潔的,榮耀的。

  神在創造人類始祖亞當的時候,“神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二:7)

  “靈”在我們裏面,發揮宗教的作用,因此只有人才有宗教意識和行為,即宗教的本能。因着神已將祂的靈賜給人類,使我們能敬拜祂,也事奉祂。更奇妙的人本來短暫的生命,因為全能與慈愛的神把祂的生命放在人裏頭,就被改變成為新生命,也有永生,這是又真又活的神,賜給人極大的恩典。

生命的存亡契機:

  “耶和華阿,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詩人大衛在詩篇第三十九篇四至七節中,歎喟生命的短促,窄如手掌,如同幻影。古代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在詩篇第九十篇十節中也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新約雅各書的作者形容說:“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

  中國人也有這樣的說法:“人生七十古來稀”,又說:“人生如夢”,也像“朝露”;人生就是這樣的短暫與無奈。

  不僅如此,我們的生命還是非常脆弱,不能碰的,好像雞蛋一樣,一碰就“完蛋”了。開車若碰柱,撞樹或互相碰撞,結果非死即傷;人的生命也不能壓的,地震一來,房屋倒塌一壓就扁了,垮了,人生就是這樣的可悲。

  人在世的年日,稍縱即逝,不要終日營營役役,忙得瘋狂,只為圖利謀財,追逐富貴玩樂,若如此人生就太沒有意義和價值了。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一六:26)

  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但創造宇宙和生命的主賜給我們的卻是“永生”,遠遠勝過“長生”千千萬萬倍。最寶貝的,若在短暫人生中,悔改離罪,敝開心門誠心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靈魂得到歸宿,我們就能得到“永遠的生命”即“永生”的福份,才有永恆的價值。

  生命在神手中,但神也賦予人自由的意志,有選擇的權利;求主賜下智慧,好叫我們知道生命的價值,機會掌握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去尋求,並得着那“永恆的生命”。  
  這才是真正有福的人。(陳潤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