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九)

得勝

于中旻

 

  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都奪回來。(創一四:16)

  亞伯蘭所住的帳棚,不是世上城邦君王結盟爭奪目標。

  羅得住在所多瑪。勢強力大的四王,打敗了五邦聯軍,羅得一家和所有喜愛的財物,都成了戰勝一方的戰利品。

  我們不難想像,被擄的羅得是何等的心情。也許,他該記得禱告了。但他不會想到,幫助是從哪裏來。

  自從羅得跟他分手以後,亞伯蘭添了一個習慣,每天清晨靈修之後,總是從所住希伯崙的高處,向所多瑪的平原方向瞭望。有一天,他看到從那方向有一個人跑來。他心裏在想﹕莫非是羅得要回來了﹖等來人跑近了些,他可以認出,那是羅得的親信,曾跟他的牧人爭吵過的。他的形相為甚麼那樣狼狽﹖
  年紀老邁的亞伯蘭,得到羅得被擄的消息,立即採取行動。他不管時間的不方便,也沒有顧及自己力量的單薄,招集了家裏生養精練的壯丁,數點了一下,只不過三百一十八人﹗以區區一家的力量,去敵四個城邦挾戰勝餘威的聯軍﹖連敗逃來報惡信的人,也失望的直搖頭。

  但亞伯蘭的家丁,雖然知道是艱苦冒險的行程,因亞伯蘭平常待他們好,他們對主人竭盡忠誠,也同有他的信心,匆促的帶上了兵器,預備了幾天的乾糧,就踏上了征途。

  亞伯蘭問清了敵人的情況,知道他們必然是往北走上回家的路﹔帶着俘虜和擄物遠道行軍,必然走得不快。不過,必須在他們返回本城以前追得上。

  亞伯蘭愛別人,奮勇不顧自己,真像所謂“婦人雖弱,為母則強”。兼程追趕了四天,在但城的附近,就追上了。雖然眾寡懸殊,愛使人有力量,他就乘黑夜的掩護,突然襲擊,打敗了安逸自滿的聯軍。

  他有信心,知道“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

  他更乘勝追擊,直趕到大馬色附近,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人口,包括忘恩負義的羅得都奪回來。我們可以想得到,羅得再見亞伯拉罕時是如何的慚悔;不但所歷的危險,給亞伯蘭勞力冒險,更是自己初念的錯誤。想不到的是,他又回去所多瑪!

  亞伯蘭不但勝過敵人,他更勝過自己,勝過所多瑪王財物的引誘。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也應當如此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