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祭祖問題之再思-何處往生?

 

  祭祖的問題一直是許多慕道友的心結,也是踏進福音之阻礙。為何台灣人與海外華人看重死後的祭拜遠超過生前的孝順呢﹖傳統的祭祖有哪些值得肯定,哪些值得再思呢﹖

  我在美國休士頓牧會時,曾見一美國人在復活節時,到墓園向過世的親人獻花致敬,剛好那時正是清明節,有一台灣人按台灣習俗也前往墓園掃墓,並在墓前擺了一大桌山珍海味祭拜亡人。這美國人想不通又非常好奇,於是問台灣人說:“你的祖先真的會起來吃嗎﹖”台灣人非常生氣,並很快的反應:“如果你的祖先會起來聞你獻的花,我的祖先就會起來吃。”

  美國人當然不認為祖先會起來聞花,獻花只是表達對死者的敬意與追念。而當台灣人回答這句話時,他潛意識裏也不見得認為死者會真的起來吃,因為如果祭祖時,祖先真的起來吃,那不是嚇死人嗎﹖如果祖先真的需要吃,那他豈不被餓死﹖(因一年才吃這一,兩次)更何況,如果死後的靈魂真的需要吃,那麼理應全世界的靈魂都需要吃,為何唯獨台灣人的祖先需要吃,否則就變成餓鬼,而美國人的祖先不需要吃,卻沒有餓鬼呢﹖祭祖的目的何在﹖孝道一定要用祭祖的方式來表達嗎﹖

一.為何祭祖﹖

  傳統民間的祭祖習俗有其值得肯定的意義,亦有必須再思考的地方。

  民間的祭祖一般來講,有四種用意:

  1.生命性:傳統認為祭祖有延續祖先生命的象徵,達成與祖先連結,有薪火相傳的意義。

  2.文化性:祭祖也是傳統儒家孝道,慎終追遠的表達。孔子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3.家族性:祭祖亦含有非常濃厚的家庭觀念,也是凝聚家族力量,團結宗親的表現。

  4.宗教性:祭祖的行為有很強“亡靈崇拜”的成份,人害怕自己的祖先淪為餓鬼孤魂,影響家道繁榮,家庭平安,因此非拜祖先不可。

  由以上四種祭祖的用意與意義看來,台灣百姓對祭祖不僅存有使命感,責任感,更有強烈的恐懼感,因此他們不僅不敢不祭祖,也害怕死後沒有人祭拜他們。

  我們肯定祭祖的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意義,但我們無法茍同與接受將祖先當作亡靈祭拜,況且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意義,也不見得一定要用“祭”來表達。綜觀,今天台灣百姓的祭祖,憑心而論,為自己着想的成分遠超過為祖先設想的成分。許多人祭祖的真正原因是怕背上不孝的罪名,害怕祖先來攪擾,而且有求於祖先的保佑。試想,因懼怕祖先,又有求於祖先而祭拜祖先,這怎能稱得上“孝”呢﹖更何況有些子女生前不見得孝順父母,父母死後卻搶着拜,這又是那一門的孝道呢﹖

二.祖先在哪裏﹖

  祭祖的觀念是將死人的世界看成活人世界的延續,所以才會認為死人也需要吃喝玩樂,並試圖滿足他們的需求,既是如此,在祭祖之前,祭祖的人必須先調查知道祖先現在在哪裏﹖在甚麼樣的世界﹖才能針對他們的需要來供應,一般來講,台灣民間認為人死後有三個去處:

  1. 陰間

  人死後在陰間等候家人的超渡,然後轉生輪迴。在陰間一切食衣住行育樂都須由陽間子孫藉着祭物,焚燒紙錢,紙屋,紙汽車,紙信用卡,紙大哥大…來供應。並且還可搭乘陰府列車“觀落陰”探訪過世親人,與他交談,向他請教問題。這種觀念和作法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試想,過世祖先需要子孫供應才得溫飽,他們都自身難保,怎能保佑和賜福子孫呢﹖祖先若一直在陰間需要我們的祭物,那豈不表示所做的超渡,法會,功德都無效嗎﹖
  因此道士招魂上來的,絕對是“假貨”,不是“真人”。還有歷世歷代那麼多的祖先,沒拜到的祖先一定比拜到的多,若沒有拜到的都輪流向你要,你能滿足他們全部的需求,受得了他們的騷擾嗎﹖ 

  2. 輪迴

   過世祖先有幸被超渡成功輪迴去了,那麼根本就不需要再“祭祖”了,不是嗎﹖事實上,祭祖與輪迴是衝突矛盾的,祖先若輪迴轉世,那麼不管他輪為人或動物牲畜,他已重回陽間,有他的新家,有他的生活領域和覓食餬口的本能,哪需要我們的祭物,冥錢﹖我們當中有誰收到“前世子孫”的祭物,汽車,別墅呢﹖用雞鴨魚肉來祭祖,而這些動物也是亡靈轉世投胎的,那豈不是用“祖先”祭“祖先”嗎﹖這太野蠻,太可怕啦!還有祖先不知輪為那一種族的人或那一種動物,你一律用中餐給他們吃,他們會習慣,喜歡嗎﹖如果輪為美國人,是不是用麥當勞的漢堡飽來祭拜較合適,如果輪為動物牲畜,用飼料,青草來祭拜一定比山珍海味更受歡迎,不是嗎﹖

  3. 神主牌

  祭祖的人往往視神主牌為祖先的化身,祖先就在神主牌裏,將神主牌視為祖先祭拜,事實上這又與輪迴矛盾,若祖先已經投胎轉世,勢必改名換姓,輪迴成為別人的祖先,那麼他怎麼會在神主裏呢﹖神主牌若當紀念物來思念還說得過去,若當成祖先來拜,這祖先在輪迴已是別人的再生祖先,早已不在這裏了,你拜他有甚麼意思呢﹖

三.你希望死後去哪裏﹖ 

  每個人都期待死後有永生,人若沒有永生,我們為死者所做的一切追念儀式都失去意義。然而很遺憾,除了基督教的信仰,沒有一個宗教很明確的提供人永生的應許。

  我曾問許多長輩,當你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你知道自己要去哪裏嗎﹖你有把握一定會去那裏嗎﹖你拜了一輩子的神明有沒有為你預備住處呢﹖很遺憾,除了基督徒,沒有人能肯定回答這些問題。

  若說死後是下陰間或上西天,卻還需要陽間子孫供應食衣住行育樂,否則就飢寒交迫難渡日,很明顯,這絕對不是一個令人嚮往,值得我們去的“極樂世界”。這就像出國旅行,旅行社為你安排的大飯店,不但需要你自己預備交通工具,家具,寢具,遊樂器材,餐食水果…,而且還要子女不斷空運給你,你會去住這種飯店嗎﹖
  若說死後是進入輪迴,那也絕對不是甚麼好消息,反而是更痛苦無奈的事,根據佛教的說法,人死後進入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等六道輪迴。在這六道中,只有“天道”比“人道”更“好命”,換句話說,只有六分之一的機會可以活得比現在更好。留在“人道”的人也不見得會比現在更好,其餘六分之四則是更淒慘。而進入“天道”的人也不保證從此就過着快樂幸福的日子,因他有一天還是要結束“天人”的生活,再進入六道輪迴,如此過慣神仙的日子再回到凡間世界,豈不更悲哀﹖更何況,不管你在那一道,都要不斷面對死亡的恐懼,死後的惶恐,以及永無止境的苦修。如果你有幸達到佛教的最高境界,脫離輪迴,進入涅槃,那更沒有所謂的“極樂”可言,因進入“涅槃”是指進入成空化無的境界,靈魂從宇宙中消失,因此就不必再進入輪迴了,顯然,這是一種靈魂永遠的死亡,與親朋好友永遠訣別,如此,何樂可言呢﹖這完全沒有永生的盼望,反而是永不超生。總之,輪迴是無奈的,必須不斷面對死亡,死懼,它更打碎我們將來與過世所愛親人相聚的期待與美夢。因在無限多的生命數中,要輪在同一年代,同一家庭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

  在所有宗教信仰中,唯有基督教給我們明確永生的應許,這“永生”不是指今世的長生不死或舊有敗壞生命的延續,也不是帶着罪永無止境的輪迴,更不是在陰間要煩惱吃穿問題,擔心子孫是否有祭拜。主耶穌應許我們“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這“永生”是指今生罪得赦免,重生得救,與上帝恢復父子的關係,死後靈魂得救,回到阿爸父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天家,享受永生的福樂。上帝所應許將來的永生至少有三種恩典。

  1. 耶穌預備住處

  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在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約一四:1-2)沒有一個神明為我們死後預備住處,唯有耶穌為我們預備住處,使我們免入輪迴,不受風寒,不愁吃穿,不必擔心子孫祭拜與否,因有愛我們的父神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

  2. 耶穌引路回家

  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一四:3)台灣民間習俗,人死後,馬上請和尚,尼姑,道士前來為死人招魂引路。但他們未曾死過,更沒有走過陰間或西天的路,如何能為人招魂引路﹖唯有耶穌基督被父神差來,祂經歷死亡,並且死而復活;祂走過那條路,因此只有祂能帶領我們回到父家。

  3. 耶穌應許團圓

  耶穌說:“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約一四:3)台灣百姓對親人過世常哭得死去活來,不捨之情表露無遺,多麼盼望將來還能在一起再作夫妻,父子,母女…只是,在輪迴的觀念裏,這種輪為一家人的機率根本就是零。然而,主耶穌應許我們,將來我們不僅永遠與主同在,我們同信的人也將團圓在一起。

  以上三種應許,符合國人的期待,又能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親愛的朋友,你要成為怎樣的祖先呢﹖你只在意子孫死後對你的祭拜,而不在乎他們生前的孝順嗎﹖有些孩子在你生前都不見得聽你,你有把握根本不認識你的後代子孫一定會祭拜你嗎﹖將自己死後的命運,幸福,安息的決定權交在子女,甚至不認識的子孫手中,取決於他們是否祭拜,供養,這樣明智嗎﹖如果不幸沒有後代,怎麼辦﹖為何自己不在生前就做好死後的預備﹖為何不在生前自己來決定死後的命運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經由耶穌的道路,我們可以認識真理,得到永恆的生命,回到父家永享安息。如此,我們可以免入輪迴,免淪為餓鬼,免得打擾子孫,惹人害怕討厭。這樣不僅為自己着想,讓自己蒙福,更為子孫設想,讓子孫高興,並且徹底解決祭祖的困擾,何樂而不為呢?(王武聰)

(蒙允轉載自台福通訊第三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