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約書亞:事奉者的典範

林述恩

 

  當以色列人走完了曠野的路程,預備過約但河的時候,堅定能幹的領袖摩西死了。那時,以色列人非常驚惶,甚至於悲觀絕望;足足有四十年的時間,整個以色列民族的生活完全繫於摩西一人身上。他們的難處,他們之間的爭論都是靠他來解決處理,甚至叫他們明白神的旨意也是他。他們覺得沒有一個人能夠代替摩西。不錯,在摩西手下有七十個長老,可是看不見有一個像摩西那樣的人,偏偏在以色列人要進迦南的時候,摩西死了。這個對以色列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他們很難相信,也不容易接受這個事實,他們想:“糟糕了!現在怎麼辦﹖有誰帶領我們呢﹖”

  很多時候我們也像以色列人一樣,常常會對神和祂的工作擔心,其實神的一個工人死了,並不出乎神的預料之外,神不會好像我們那樣緊張。雖然事情來的很突然,我們會覺得不安,徬惶,不知所措,但是要記得:預備並且揀選人來擔任神的工作是神自己而不是人,神已開始的工作在沒有完成祂的目的之前是不會放手不管的。神常常準備祂所要揀選的人來做領導的工作,當危機來的時候,神會很奇妙的選派祂所指定的人去做。今從約書亞記中看我們今天事奉神的人如何從約書亞身上學習一些屬靈的功課。  

一.完全信靠

  當初約書亞從來沒有想到繼續摩西工作的責任會落在自己身上,所以當呼召臨到他旳時候,他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才好,他覺得自己不是最好的人選,他不知道憑甚麼去帶領以色列人﹖但是神早已預備好應付這個大轉變,神已經在那裏造就約書亞,把這個重大的異象和使命託付給他。神揀選了約書亞成為祂的戰士帶領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神對他說:“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方去。”(書一:2)

  約書亞專一信靠而且順服神,身為一個領袖,他相信神是全能的,他清楚聽見神叫他起來過約但河往神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約但河是甚麼地方呢﹖約但河就是當時以色列人進到應許美地的一個阻礙,以色列人一定要在約書亞的領導之下先渡過這個難關才能夠進迦南。因此過約但河進迦南地,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是依靠神的大能。神下命令,神就會負完全的責任,如果當時神沒有下命令給約書亞,他也不能做甚麼。他需要完全相信,完全交託,承認自己是一無所有,然後神才能使用他。同樣的,當我們覺得自己很能幹,厲害,有點小聰明,滿腦子有自己的計劃而不把神放在首位的時候,神就不會用我們,神一定要先倒空我們,把我們降卑下來,因為神賜能力給軟弱的人,祂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也因着這個緣故,祂揀選了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二.剛強壯膽

  神對約書亞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書一:5-6)約書亞不但專一信靠神,神的同在臨到他,神也把寶貴的應許賜給他。當時亞納族的巨人不能抵擋他,迦南七族在他面前也站立不住,因為萬軍的神與他同在,雅各的神是他的保障。約書亞用信心接受這個應許,因而剛強壯膽,因為這個應許裏面有神的同在,保護,引導和賜福。  

  今天我們事奉主難免會遇到困難,但是不要因着困難而懼怕退縮,我們常常要自問:不是自己有沒有能力承擔,而是有沒有神的呼召與應許。如果有,我們就不需要擔心害怕,我們要有勇氣向前走,就像當初神對約書亞說:“起來,帶着這以色列人過約但河。”試想,在神還有難成的事嗎﹖  

三.遵行主道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準備進迦南地的時候,神把得勝的祕訣告訴他:“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8)換句話說,就是要遵行神的話,約書亞一定要常常與神親近,順服遵行神的律法。神既然給他應許和命令,他一定要竭力保守自己與神同心,同在,同行,他一定要緊緊的跟隨神,與神親密交通,因為能力是屬於神的,成功的祕訣也在於神,大衛也有類似的認識,他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稍後,他問了一個問題,然後自己回答說:“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一一九:9)今天這個淫亂的世代,腐敗的社會,我們怎樣才能過聖潔的生活呢﹖就是要遵行神的話。大衛還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11)

  約書亞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但河就住在那裏,等候過河。”(書三:1)這裏讓我們看見,約書亞要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迦南地,他一定要早早起來,今天凡是遲起來的人都不配做領袖。為甚麼今天很多人感覺到自己沒有力量應付主所託付的工作,不能幫助別人的需要呢﹖就是因為缺少讀神的話,缺乏從神那裏支取力量。

  不但如此,當約書亞要攻打耶利哥城和艾城的時候也一大早就起來了(參書六:12;八:10),我們要在敵人面前得勝就一定要早起。為甚麼今天很多人在事奉上不能夠過得勝的生活而常常被魔鬼打得頭破血流﹖就是因為沒有好好在神面前靈修,讀神的話。讓我們記得:神的話在屬靈爭戰的時候必使我們得勝,使神的工作在我們手裏成功。

四.絕對順服

  當約書亞看見耶利哥城有一個人站着,他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他就走過去對那過人說:“你是誰﹖是幫助我們,還是幫助我們的敵人呢﹖”回答說:“我是萬軍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五:13-15)神吩咐約書亞脫下腳上的鞋子,意思是要他知道,不是他做元帥,而是他跟着這位偉大的統帥。主怎樣吩咐,他就怎樣做,服權柄,尊主為主,這在約書亞的一生中是一個極大的轉變,過去他跟隨摩西那樣偉大的領袖,現在他不能依靠這些。雖然他有很多經歷,但是現在他知道在屬靈爭戰中,不是自己作主,而是神作主。

  今天在事奉上很多人單憑一張嘴到處強調為主,但是實際是為自己,倚靠自己的計劃。如果我們仔細讀約書亞記頭十二章,我們不難發現順服的重要,同時也看見不順服的危險。我們看見亞干在耶利哥沒有順服神,也看見約書亞完全的順服。神給他的命令可以說是莫名其妙的,約書亞是將軍,神竟叫他一連七天圍繞耶利哥城,他即照着行,結果城牆倒塌。

  有時候我們不明白神為甚麼叫我們做某一件事,神要我們做的事情實在不是我們能夠想得通的。雖然不明白,但是順服神的話一定不會錯,時候到了神一定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意。  

五.祈禱不倦

  在屬靈的爭戰中,不單要順服神的話,禱告更不可少。約書亞看見禱告的重要(參出一七章),摩西在山上用禱告托住平原的軍隊。那時約書亞清楚看見和亞瑪力人交戰缺乏力量且沒有得勝的把握,但他們終於打敗亞瑪力人,是因摩西在山上為他們禱告。可是他們勝過耶利哥之後跟着要攻打艾城,約書亞卻忘記禱告,因為他覺得這是一個彈丸小城很容易被攻取,就忽略了禱告,因此敗在敵人面前,幸好他趁早醒悟而學會了禱告的寶貴功課。當他和亞摩利人五個王打仗的時候,他不斷的禱告呼求神。

  當以斯拉奉命回耶路撒冷重修聖殿時,工作非常艱難而且有敵人的攔阻。但是他不住的禱告神,支取神的能力,他好幾次見證神的手幫助他,因此他能夠歡樂地讚美神。(參拉七:6,9,27-28)

  今天神不斷造就,呼召,裝備我們與祂同工,祂有永遠的計畫要帶領全世界進到天上的迦南。但願我們在事奉上能繼續被神塑造成為祂合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