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夢想的實現

楊百合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生命是一張弓,那弓的弦是夢想。”

  人如果沒有夢想,就不會有成就,您有何夢想?您要怎樣實現你的夢想?

  實現夢想的方法也許有很多,這裏想介紹耶穌講的一句話,也許這句話成為您實現夢想的祕訣也說不定。

  這句話記載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七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夢想是奮鬥的目標

  耶穌這句話,有三件事,第一件是祈求,第二件是尋找,第三件是叩門。

  先談祈求。祈求是我們必須先要做的事,我們之所以祈求,因為我們承認天地間有一位創造主。根據聖經的啟示,這位創造主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天父,祂是公義的,也是慈愛的;祂滿有恩典,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我們向天父上帝祈禱,一方面知道祂滿有恩慈,另一方面表示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的有限,透過祈求支取祂上頭來的力量和智慧,去完成我們的夢想。

  同時,我們為甚麼要祈求呢?因為我們有一個夢想要完成。可見,祈求是因為有夢想,沒有夢想的人就不覺得有祈求的需要。

  常聽人說的一句祝詞,“心想事成”,心想就是夢想,這夢想要成功(事成),其過程,要經過許多的努力和奮鬥。而不是心想甚麼,就可輕易地得着甚麼(事成)。

  林肯小時候,很喜歡閱讀,有人問他最喜歡哪一本書,他說華盛頓傳。我相信,林肯讀了這本傳記,幼小的心靈就有一個夢想:我長大後也要學華盛頓那樣做總統。他以後就為了這個夢想努力奮鬥,他參選議員多次失敗,但不灰心,最後,終於成功,登上總統的寶座。

  美國有一位牧師,舒勒博士在三十年前有一個夢想,就是要建一座水晶殿,今天夢想實現了。該座水晶殿禮拜堂,總值二千萬美元,可容納約三千人。

  有一名叫漢生(Rick Hansan)的加拿大青年,二十九歲兩腿殘廢。於一九八七年他有一個夢想,就是要坐輪椅環繞世界,來籌募壹千萬美元作為脊椎研究基金。他的夢想有實現嗎?有。他用了廿六個月的時間,用手推着輪椅,冒着風雪,走過四萬公里,遍及三十四個國家,終於籌到一千一百萬美金。

  筆者自己出的一本書一堆待燃的火,八一年就開始放在祈禱冊中祈禱,經過六年才出版,如果我沒出書的夢想,大概永遠沒有著作出版這回事。

運用頭腦解決問題

  接着,是尋找,耶穌說:“尋找,就尋見。”耶穌先提出祈求,跟着提出尋找和叩門,這表示,夢想的完成,除了祈求,還要尋找和叩門。

  甚麼是尋找呢?比方說你迷失在一個大森林裏,你怎樣從森林裏走出來?你要想辦法尋找出路。又比如,你在數學上遇到一個難題,你怎樣解決你的難題呢?你盡你的力量,想辦法尋找答案。換言之,尋找即是想辦法找出路,或想辦法解決問題。

  上帝賜我們人類一個會思想的頭腦,讓我們發揮我們的頭腦去思想。有一本小書,書名是不要埋沒你的頭腦

  科學家牛頓為甚麼能發現“地心吸力”?因為他肯思想:蘋果熟了掉下來,是大家所公認的現象,這現象的形成原因是甚麼,大家都不去追究,只有牛頓肯動用腦筋去追究,所以成為科學家。

  筆者家靠近一間中學,一次星期日我聽見學校的鐘聲響,沒有學生從教室出來,再響,也沒有學生走進教室,我馬上發現鐘聲的響,毫無意義。平時上課的日子,鐘聲很有權威性,大家都聽從它紀律性的指示,現在是假日,沒有學生上課,鐘聲執行的任務,就全然無意義。身為寫作人的我,我很自然會轉動我的腦筋想:這件事對人生有甚麼啟迪性﹖
  尋找還有一層意思,就是主動地去尋找機會,創造機會。“守株待兔”的態度是消極的,被動的,要不得的。

  守株待兔是等待機會,尋找,是尋找機會,創造機會。有製鞋公司派人到非洲去考察市場,第一批考察的人回來報告說:非洲沒有鞋子的市埸,因為那裏的人是不穿鞋子的。另一批回來報告說:非洲有很大的市場,因為他們都沒有鞋子。

  第二批人比較有頭腦,會創造機會。

  你的夢想要實現,必須要祈求,和充分利用您的頭腦去尋找機會,創造機會,想辦法尋找出路,想辦法解決問題。

要有創造性的勇氣

  最後是:叩門,耶穌說:“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叩門,叫門能打開。

  如果說“尋找”是思想上的活動,那麼叩門則是行動上的活動。有思想,加上行動才會成功。我們的毛病是:會空想,沒有實際的行動。很多時候,有夢想,思想,沒有行動,只算在做白日夢。

  夢想的完成,最關鍵性的一步是:行動。而叩門,是需要有創造性的勇氣的。要創業幹一番事業,就必須有這種叩門的勇氣。

夢想實現的三部曲

  耶穌說:祈求,尋找,叩門,這三件事,是夢想實現的三部曲。

  祈求,表示我們需要天父上帝的恩典;尋找,表示我們會運用思想去找出路,解決問題;叩門,表示我們以實際行動實踐我們的理想。

  這三部曲的運用,容我舉一個例子說明:

  我喜歡寫作,我夢想我的作品能在報章刊出,於是把這夢想放在祈禱中,求上主賜我智慧,聰明能寫出好文章來。我接着思想,尋找寫作題材,寫成文章,最後叩門──投去報館。文章刊出,夢想就實現了。我投稿都是主動的,甚少有約稿,這就需要有叩門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