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新歲月,舊楷模

從施洗約翰學事奉的心志

陳終道

 

  施洗約翰的一生,就是專為基督預備道路而活的。今日的教會,正需要像他這樣的基督徒和傳道人──為基督預備人內心的通道,使人歸向基督。施洗約翰的名言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今日若有教會不興旺,是否爭着表現“我必興旺”的人太多,而基督只是掛在牆上的十字架,靜靜的甚至連發出微弱聲音的餘地都沒有!

一.施洗約翰的出生   

  除基督以外,只有施洗約翰的出現,是舊約先知特別預言的。沒有人像施洗約翰,有先知預言他一生的任務是為基督預備道路的,馬太福音第三章三節明說:“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詳參路3:4-6)這謙卑的先知從沒有擺出基督先鋒的架子,只像曠野的人聲,要喚醒許多沉睡的人而已!

  基督第一次降臨之前,只有一個先鋒,就是施洗約翰。但基督第二次降臨之前,卻期望所有重生得救的信徒成為祂的先鋒為祂預備道路。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有一個共同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今天的施洗約翰,在人心的深處預備“道路”,使人能接受基督。

二.施洗約翰的施洗   

  約翰工作的特色,就是傳悔改的洗禮。這洗禮是預備人心歸信基督而得救(徒19:1-6),卻不是猶太教的潔淨禮(參民19:11-13)。基督出現後,約翰的洗禮成為基督徒的洗禮,是成為人們已歸入基督名下的儀式。主耶穌曾親自印證了施洗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太21:24-25),這就等於認同了約翰的洗禮方式是出於天上父神的啟示。到使徒時代,奉基督的名受洗就成為作基督徒的正式儀式了(太28:19,徒19:4-7)。第一次五旬節時有三千信主的人都奉基督的名受洗,因猶太人全都信舊約,信獨一的神…,他們如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呢?他們要接受那成為基督徒的洗禮,藉這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的儀式宣告自己已歸入基督名下了。 

  讓我們留心耶穌來到約翰面前受洗時,說:“因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太3:15),要注意,主不是說:“我理當…”,乃是說:“我們理當…”,可見祂這話是為以後的基督徒說的,祂要藉這洗禮的儀式,作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區別,尤其是猶太人。所以直到祂升天時給教會的大使命仍提到“…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後來那些曾跟隨施洗約翰的人,約翰明確的教導他們,他不是基督,是奉差遣為基督作見證的人,就如娶新婦的是新郎,所有重生得救的人,都像童女許配基督(林後11:2),最後像新婦歸給新郎(基督)(啟19:6-8),所以施洗約翰就像是新郎的朋友,為跟從主的人歡喜,也為“新郎”歡喜。

  施洗約翰似乎知道他的使命即將完成,向敬愛他的民眾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7-30)。不久,他為主殉道了!(太4:1-11)他從天上的父神領受使命,啟示和指引非比尋常,卻沒有自高自大,始終高舉基督。

三.他的事奉與信息   

  施洗約翰是新約時代第一個做福音預工的人──他預備人的心去接受基督,勇敢而率直的指責罪惡,叫人知道自己有罪,好接受在他以後出現的救主耶穌。今日教會中已有不少人重視福音預工,但施洗約翰的預工,現代人不易接受,因他明斥罪惡,難免令人反感,可是事實上他卻預備了許多人的心,叫人接受那在以後來的基督。他對稅吏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對兵丁說:“不要以強暴待人”,又對假意悔改的法利賽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他針對各類人特別易犯的罪,直言不諱,當時民眾都敬重他,看他是神的僕人,例如希律王也敬重他,卻在不得已情形下殺了他(太14:6-14),因他指斥希律王不該娶兄弟之妻希羅底(太14:3-4)。約翰是個傳道人,何必批評希律王的私生活?但國家高級官員或領袖,如果道德墮落,必影響社會風氣。約翰因關懷社會,指斥高官的歪風“醜聞”而獲罪,終於送掉性命。忠心事奉主的人,很難面面討好,只求忠於神的託付。聖經中最偉大的預工者施洗約翰不替名人高官掩飾罪污,乃因助人脫離罪的捆綁,擺上了性命。

四.從施洗約翰看“橋樑”   

  基督徒要引領未信的親友信主,所用方法就好比一座橋,引人到主前。但橋樑是兩面通的,不一定把那邊的人帶到這邊,也可能把這邊的人帶到那邊去!我們只該作單向橋樑,像使徒保羅,帶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父神(參徒26:18),那才合乎主的旨意,但並非限定要“直言不諱”。

  事奉主,各有不同的恩賜與方式。約翰近似舊約的以利亞,主耶穌則既堅強正直,又溫柔仁愛,祂嚴責法利賽人(太23:13-36),卻多次體恤人的軟弱。

  若有人大有學問,又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身居高位,卻熱心愛主,在教會中謙卑事奉;或是青年能幹,有美好職業,在社會有知名度,卻平易近人,待人仁厚,熱心向人傳福音,他的見證,必能發生較大作用,在非基督徒跟前,常有基督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聖靈果子,在他們心裏作了鬆土撒種的工作,到了時候就有收成(參加5:22-23)。你的親友心中,自然會發問,說:到底甚麼原因吸引這些人信耶穌呢?究竟有甚麼好處使這些人熱心信耶穌?這就是你我該作的福音預工了。

五.可貴的心志與事奉   

  施洗約翰沒有行過一件神蹟,卻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膽量(路1:17)。聖經未明記他的工作年日,但按路加福音第一章三十六節可知他按肉身的年齡比主耶穌大六個月,且也可能三十歲才開始傳道。這年齡可能是當時的習慣,舊約中的約瑟三十歲開始做宰相(創41:46),大衛王三十歲登基作王(撒下5:4),主耶穌開始傳道也是三十歲(路3:23),所以施洗約翰若三十歲開始傳道,他在世傳道的年日可能很短,卻極得猶太民眾的敬重,甚至有人來問施洗約翰:“你是那先知嗎?是要來的基督嗎?”約翰就明說,不是。他只是為基督預備道路,而在他以後來的才是基督,他連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請注意,施洗約翰和使徒們的不同之處,是約翰比基督先出來傳道,他先得民眾信任,甚至猜想他是基督。但他卻明明否認,及至基督來時,他便向群眾介紹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使徒們卻不同,他們傳道時,不少人已認識及相信了基督,他們早期是跟隨基督而受人敬重的。

  若施洗約翰稍有偷竊主榮耀的存心,他只要在回答眾人時略為表露自己,他便能得到更多人的敬重了。但他沒有!他只是全心高舉基督,這就是作基督先鋒的施洗約翰忠誠的心志,絕不偷取神的榮耀!所以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11:11)

省思,研討:

  1. 讓我們留心思想上文題及過施洗約翰的名句“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2. 在基督第二次再來之前,你我是否現今的施洗約翰?
  3. 我們曾否學習像約翰那樣謙卑自己,高舉基督,忠心於神在這時代交託我們的使命,傳講救恩,預備人心歸向基督呢?
  4. 另一方面,我們的生活見證,是否能使親友在心裏希奇說:這人艱苦奮鬥,志節高尚,誠實可靠,前途光明,他為甚麼要信耶穌呢?

默記金句: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