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金燈臺之光,照遍全球

何衛中

 

  我的神學老師陳終道牧師不單是一位傳道,神學院教授,同時也是一位文宣尖兵,他的著作等身是有目共睹的,不但完成了全部新約書信的讀經講義,還有那本巨著以經解經,更是許多傳道人的寶貴參考書,筆者當年在香港潮人生命堂牧會時,在教會推介此書,賣了一百本,可見陳牧師的著作是何等受信徒的歡迎。
  陳牧師在溫哥華華人宣道會牧會時,設立了一份周刊,名為“金燈臺”,將每主日的講章載於其上,使未能出席主日敬拜的信徒們不會錯過該主日講台的信息,陳牧師是如此地關懷信徒的靈命,不但口傳,也筆傳。
  他不單牧養自己教會的羊群,也牧養眾教會的羊群。當初創辦金燈臺的主要目的,是要讓金燈臺之光照遍全球,先是從自己教會開始,然後是別的教會;從加拿大至美國,又逐步擴展至亞洲各地,以至遍及全球。雖有這樣的理想,但開始時很不容易,沒有人手,沒有經費,陳牧師先在自己教會發起,由教會中一些愛主的信徒們來義務幫忙,特地從台灣訂購一架中文打字機學習中文打字,然後一點一滴的編印,沒有人領薪水,因為根本無薪可領。就這樣,金燈臺在眾義工協力之下,有了刊物的雛型。後來工作越來越多,層面越來越大,就變成不是一個教會的文字刊物,已經發展成為眾教會所認同的屬靈活頁刊,發行至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及信徒,讀者漸漸增多。因是免費贈閱,故任何人只要喜歡看,函索即寄,就得到許多信徒的支持,這一方面是由於陳牧師在華人教會中的聲望,另一方面是當時金燈臺裏面的文章,除了陳牧師每期的封面文章之外,內中的作者大部分都是教會中德高望重的牧者,故文章有它的深度及可讀性,因此很受讀者歡迎。特別陳牧師的文章多是解經式的寫作,對聖經難題用以經解經的方式闡釋,解答了許多信徒對聖經的疑難,這是當時別的刊物所沒有的,因此,金燈臺就成為一份擁有獨特方向的刊物,以解經,培靈,造就和建立信徒靈命為目的。
  及至陳牧師因身體健康之故,退出牧會之職,在1992年他因感到辦一份刊物之不易,沒有教會支持,沒有同工,又因身體軟弱,便決定停刊。(記得不知在甚麼地方聽到有如此的話:“如果你要害一個人,就鼓勵他去辦一個刊物,他必定會焦頭爛額。”誠然!)因為實在是做不下去了。當他將加拿大總社的決定,通知香港分社的主席朱志偉牧師的時候,朱牧師真是感到震驚,深感金燈臺已有多年歷史,又擁有不少讀者,如此停刊實在非常可惜。由於朱牧師十分佩服陳牧師對文字工作的負擔及使命感,而且他在新加坡神學院受造就時又是陳牧師的學生,又不忍金燈臺之光就此熄滅,故他和香港分社的董事會決定接辦金燈臺。因此,金燈臺就轉移了陣地,繼續在香港發行,邀請對文字工作有負擔的牧者們擔任董事,共同為福音文宣努力。
  就這樣,金燈臺憑信心繼續發刊至今,逢單月出版,寄至全球四十多個國家的華人教會及信徒,每年六期,從未脫期,讀者們可按時收到刊物。但我們如此寄發刊物,卻不知果效到底如何?就是只知耕耘,不問收穫,文字工作就是這樣一個不見果效的事奉。我常在金燈臺撰稿,但就不知道有沒有人閱讀我的文章?真是毫不知情,卻不料有次在華府中國教會,有位執事對我說:“何牧師,我最近靈性非常低沉,也很灰心,但在金燈臺上看到你的文章,對我非常鼓勵,我的靈性就如此復興了,真要謝謝你。”我聽到這樣的話,也大得鼓舞及安慰,原來文字工作有這樣的果效,有人讀你的文章而得復興,那是何等令人振奮的事,因此,我的信心更增加了,更深感文宣的重要。有人讀你的文章而得幫助,那是何等的獎賞呢?
  除了撰文,我又常閱讀別人的文章或見證,也使自己得到激勵。就像最近從生命季刊中讀到該刊轉載陳終道牧師的見證“遊子遲遲歸”,才曉得我的老師早年蒙召的見證及他走上全時間事奉的心路歷程,帶給我許多提醒,真是獲益良多;又讀到魯西西姊妹的“當我饒恕時”,那篇有關她與丈夫之間離離合合的故事,真是感人肺腑,她的經歷確是少有的,但這也就能見證神的大能及奇妙的作為。
  文字工作無遠弗屆,果效廣大,超越時空,勝過講台千萬倍。因此,筆者甫自擔任金燈臺總幹事之職,便深盼金燈臺之光遍及全球,特別在那些偏遠地帶,福音文字缺乏之地,發出真道之光,照耀黑暗大地,引導更多迷途羔羊歸向基督,復興更多信徒之靈性;更盼望更多讀者愛護金燈臺,多多支持及代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