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地花果

芥菜種子

區應毓

 

  人所面對的處境總是有客觀與主觀的因素。一般而言,客觀的因素可以稱為“勢”。孟子謂:“雖有磁基不如乘勢,雖有智慧不如待時。”黃石公說:“時不至不可強行,潛居抱道以待其時。”

  氣數時勢屬客觀的因素,是人未能完全掌管的天命或天意。譬如說社會的經濟蕭條,令人陷入被裁員的困境裏;或者一個人患上癌症,也不是他可以預測的事。

  但是,每一個處境都有主觀的因素,如毅力,忍耐,信心,堅持等人的成分。主觀因素的表現是視乎人對處境的回應,一個人可能於困境中終日惶恐不安,也可以推卸責任,更可以自暴自棄;反之,在風雨中操舵者,也可以用信心回應萬難。正如古羅馬演說家西塞祿所言:“不灰心,不失望,以破釜沉舟,不成功誓不休的決心去進行。”

  當我在以色列境內時,導遊給了我一粒芥菜種子,那時我就想起主耶穌所講過的比喻。祂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一七:20)

  再者,主說:

“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路一七:6)

  一粒芥菜種子,在巴勒斯坦的眾菜種而言,是屬於比較小的菜種,難怪主耶穌以芥菜種喻天國,祂說: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的蔭下。”(可四:31-32)

  芥菜樹平均的高度為四呎,但有些即可長至十五呎高。因為芥菜種子的氣味香濃,很吸引百鳥聚在樹上叼吃。所以,主以此為喻,謂天國也是如此由小擴展至大,說明福音是有擴張性的。

  芥菜種子所代表的信息確實寶貴,若一個人以信心,相信上帝掌管着一切,他就不至於臨危自亂。他可以處變不驚,鎮靜自如,深切地持着只要有信心,就可以看見上帝的榮耀的信念(約一一:40)。正如英國散文家卡萊爾所說:“在最低的幽谷裏,也有通往最高的大山之通道。”信心可使人得勝逆境的困惑,將沮喪的心靈提昇。信心可以讓我經歷到上帝的恩典,實在是夠我用的,因為神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一二:9)。

  客觀的氣數時勢雖然不可更改,但是至少有主觀的人為因素,可以用信心來克服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