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講壇與戲台

于中旻

 

  早期的基督教,與當時的異教有顯明的差別,就是他們在聚會的時候,不是喧鬧混亂,而是有次序。他們的生活,為神的話所陶冶模鑄。因為他們在聚會中以神的話為中心。
  哥林多教會的環境,正像現代城市一樣:工商業化,有大學,注重知識,有享樂,情慾等誘惑。使徒保羅的工作,就是要把這樣環境中的人轉變過來。保羅相信講道的功能。他勸勉他們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一四:1)
  教會不只是社交的場所。保羅告訴教會,要注重講道,必須安靜領受神的話。所以為了造成安靜的環境,他說:“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又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一四:33,40)

  聖經中把講道當作是替神講話,所以有的把講道譯作“傳神言”,說明聽的人當如何恭敬,也表示講的人要如何鄭重。
  歸正教會都把講台放在禮堂的正中,或高而明顯的地方,表示尊重神的話。
  從以色列立國以來,神就吩咐他們,把神的話教導百姓。甚麼時候高舉神的話,甚麼時候就有復興。
是在被擄之後,他們才憬悟到神的話重要,建立會堂,教導神的話。
  尼希米率領以色列的遺民歸回耶路撒冷,認為教導百姓明白聖經是首要的事。他請祭司和文士以斯拉擔任這事。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他們清清楚楚的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八:2-8)

  歸回的猶大遺民,要重建殘破的家園,真是百廢待舉,要作當作的事情很多;但領袖們知道,神的話是最重要的:靈命的建設重於物質的建設,所以決定花時間先開查經會。這聚會,奠立了以後會堂聚集的模式。
  這聚會,先讀聖經,再解釋清楚,會眾可以知道其中的意義。
  以斯拉不是講自己的話,不是表演自己的口才,更不是逗人笑。聖經從來沒有記載使徒保羅或甚麼人,在講道之後哄堂大笑,以為是成功的記號。相反的,是人聽了神的道,受聖靈責備,而哀慟哭泣悔改;或則忿怒填胸,更預備硬心為惡。

  神的兒子基督耶穌到世上來,在會堂裏講道。路加福音記載說:

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說…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祂。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四:16-21)

  看主耶穌的榜樣:祂對神的話尊重的態度,像文士以斯拉一樣,站着宣讀聖經,會眾也都站立。讀完了聖經,然後坐下教訓眾人。坐下講論,顯然是鄭重不苟的態度:正襟危坐,自然不適合於表演。當然,我們不是必須坐下講道,但即使是站着講道,規規矩矩的態度,也是必要的。

  在新約時代的早期教會,可能是北非的教父們開始,以為在胸前畫十字架,能清除穢雜的意念。後來迫害解除,有了特殊的教堂建築,並教職人員的禮服,並制訂一定的禮拜儀式。固然那些建築,儀式和服飾,有時候不免失於形式化,但不可否認的,也增加了敬拜的莊嚴和秩序,雖然並不一定能增進品德。
穿着禮服的講道者,大致不至於有低級不合體制的表演動作。
  大概是由美國近代奮興家桑岱(Billy Sunday, 1862-1935)開始,在佈道會中講而加上演。桑岱原是棒球明星,行動活潑迅速,使講道不再枯燥乏味,很受聽眾或觀眾歡迎。
  因為這些新的東西,能夠吸引人,增加人數,有不少人紛起效法。不過,他們忽略了應該注意兩件事:一是那適用於佈道會中,另一件更重要的,那是需要有聖靈的能力。沒有聖靈的能力,那必將流於庸俗而乏味的,不能造就人。當年宋尚節博士的講道,就是像桑岱一樣的,有聖靈同在,會眾得造就,得復興;有些人東施效顰,都不成功,變成不倫不類,類似小丑的不雅舉動。特別是在教會的聚會中,必須有教導;教導必須要有次序和莊嚴鄭重。如果不這樣作,就是把講台變成了戲台。
  不幸,現在有些教堂的趨勢,正是如此。

  講台上要教導;戲台上是提供娛樂。雖然,戲台上也可以寓教於娛,但不免淡化了許多,而且是要極高的藝術水準,不是一般講台所辦得到的,也不是講台的要求。
  從前稱為一堂講道,現在有人叫一場講道,彷彿唱戲一樣。這不僅是語詞應用的改變,也是對講道態度的改變:語詞代表觀念,也影響觀念。當然,人可以說,假冒為善的人,也可以作得道貌岸然;即使那樣,也比胡鬧好得多。
  唐明皇創立梨園教坊,教導優伶唱劇。那位皇帝,自己扮演小丑角色,插科打諢;所以小丑成為戲劇行的頭兒。
  曾有人到教會聚會,所得的印象是“癲狂”,他唯一的領受是“恐怖”。這怎能造就人呢!
  有在日本久居的人說:日本的基督徒不多,上百人的可算作大教會;但他們的品質極高,真相信有神,敬拜的時候,恭敬寅畏,十分莊肅,坐在那裏,連疊腿交股的都沒有。在進入教堂,到出來之後,感覺心靈潔淨了很多。在華人教會聚會的感覺,就大不一樣了。言下不勝惋嘆。經過了許久,我還記得他的話,和他講話時的悲悽失望的神情。
  神對老以利所說的話:“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二:30)這話並不過時。盼望我們仍然注意,不要隨便輕視神。
  司布真(Charles H. Spurgeon, 1834-1892)被稱為“講道王子”,教導他的學生,講道可以活潑,但不可流於輕浮。可惜,有的華人講道者,不尊重神的話,自庸俗的笑林廣記中取材,以引人發噱為得意,一開口就是“三個女婿”之類的低級笑話,以能夠號召人多為目標。

司陶特(John R. W. Stott)在他所著的兩個世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一書中,指出,講台是建立信徒,有關教會健全最重要的事。講道者必須腳立在神的話上面,也踏在現在的世界。講道者必須真誠,有系統的以真理教導信徒,建立教會。他必須熟悉聖經,也認真學習,認真教導。
  保羅講道不能保證人發笑,也不能保證沒有人睡覺。但他能夠說:“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又說:“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祂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26, 27, 32)保羅說他“成了一台戲”,不是表演求人叫好,而是為主的福音受苦受辱,得主和祂的天使稱讚欣賞。
  這樣的傳道人,才是真正成功的傳道人。盼望我們每個傳道人都能夠這樣說。

  禱告:求主興起人來,認識神,尊重神的話,也能夠傳揚神的話,建立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