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教存在的獨特性是甚麼?

─建立教會的四大要素─

黃彼得

 

  教會存在的結構,組織與功能方面與世上其他宗教的結構,組織和功能有不少相似之處:如籌備委員會,理事會,會章,會所,聯絡會員感情,關顧會員福利等。但教會的存在還有一些獨特的要素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現根據耶穌基督自己的教導分述於下:

一.耶穌是教會存在的根基

  主耶穌說: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一六:18)

  耶穌宣告教會是“祂的”,這“磐石”就是祂自己。祂引用詩篇的預言,說明“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太二一:42,詩一一八:22-23)房角的頭塊石頭就是根基的意思。使徒保羅對滿有希臘哲學理論的哥林多教會宣告:“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
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看見不斷有人以某位屬靈領袖,某神學家的系統思想,或某種理論為教會的“根基”(雖然他們的信仰宣言中仍有“基督為我們信仰與生活的根基”)。因此不斷有教派之爭,而這些所謂的教會,當遭到試煉逼迫時,往往會像草木禾秸被火燒毀掉。

二.基督生命之道已經得勝死亡與撒但的權勢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18節,中文和合本譯“陰間的權柄〔門〕不能勝過他。”希臘文聖經是“陰間的門沒有能力勝過他 (The gates of hades shall not over power it.)”,英文新國際譯本也翻譯為:“the gates of Hades will not overcome it.”
  耶穌宣告:“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一一:25,一四:6)陰間的門是指死亡的權勢,死亡的權勢就是罪(參林前一五:56)。
  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說明祂是生命的主,已經得勝死亡(陰間)。教會的信徒因信而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所以要聖潔不犯罪,將基督復活生命的大能運用在世上的日常生活中。這樣,陰間就沒有能力勝過教會的信徒。因此教會必須建立日常生活聖潔得勝罪惡的見證。而不是放縱肉體情慾,然後為求良心的平安不斷承認那沒有懊悔,不肯改過的罪行。教會如果一直停留在基督寶血赦罪的功能,而不着重基督寶血得勝罪惡的大能,信徒的靈命是不會強壯有力的,教會的見證就失去英勇得勝的號召力!

三.基督與奉主名的聚會同在的客觀事實

  基督對門徒說:“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一八:20)“奉主的名”希臘文的意思是“在主的名裏面”(In my name),就是在主耶穌的救贖,真理,權能,生命裏面。這不是“口號式”的一句宣告,而是心靈裏實際地接受這些真理的事實。“就有主在他們中間”,這句話不是指空間的同在,而是指心靈生命的合一。人與人之間的“心心相印”,“意會神通”也不是空間的事;而是心靈思想的事。這不是人數眾多,氣氛熱烈的事;而是心正意誠,生命交流享受的事。這也不是時間長久,情緒翻騰的事;而是超越時空,突破感受完全融和的生命合一。主耶穌與按祂真理而聚會的信徒同在,是一個永遠客觀的事實,信徒有限的感情是不能肯定或否定的。只要用信心相信,接受,交託,就可以享受這同在的事實。

四.基督的教會是超越的,又是居衷的

  基督復活後對門徒頒佈大使命: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20)

  這大使命說明教會的超越性與居衷性。基督寶血救贖的教會是生命的,屬靈的,真理的,所以一定要超越種族,文化,語言,國家,以及一切的相對理論。而同時又溶化在一切的種族,文化,國家及相對理論之中。這是基督救恩的特性,是世上宗教所沒有的。
  可是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發現教會常常偏差走極端。有部分的教會領袖按其個性愛好,偏重某一二點的教訓,走上“超凡入聖”“不食人間煙火”的出世修道的路線,他們自命是最蒙愛的一群,不但與世俗隔離,也與一切與他們見解不同的信徒隔離。這種人不是“超越”,而是“自閉”。另有部分的教會領袖為求聲勢浩大,可以影響世代,而不求素質,只求數量;凡肯順服他的指揮,盲目崇拜他為英雄的,就兼儲並收,形成大雜薈。這班人少有經過聖靈的重生,又不認真學習聖經全面教義。他們常將各文化中不合聖經真理的思想,意識,風俗,禮儀都帶到教會中,取代教會獨一的根基──耶穌基督;以同流合污的惡行腐化聖潔得勝罪惡的生命力,以情緒一時的亢奮來滿足虛空破碎的心靈。這種教會不久就會如撒狄教會般“名存實亡”(參啟三:1)。今日一些快速興旺的教會當在這方面細心檢討。
  教會的超越性與居衷性是:一位聖靈,一位主宰,一位父神,是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的(參弗四:4-6)。這是在基督寶血的生命救贖中完成的超越與居衷:就是超越種族的,又是居衷於各種族;是超越猶太人與非猶太人,又是在猶太人與非猶太人之中;是超越所謂“希臘文明”的文化人與“非希臘文明”的化外人,又居衷於希臘文明的文化人和在非希臘文明的化外人;是超越希臘,羅馬,埃及,波斯等國家,又是居衷於世上一切的國家;是超越希伯來語文,希臘語文,拉丁語文之上,又是居衷於希伯來語文,希臘語文,拉丁語文。因此,教會不屬於任何民族,文化,國家,語文,卻同時也在任何民族,文化,國家與語文之中。教會的領袖如果真實明白這些真理,就知道當努力的目標是:基督寶血生命的永恆真理;而不是:種族的強弱,文化的高低,國家的富貧,語言的純雜等次要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