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必再來

啟示錄簡明釋義

黃彼得

 

 

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差遣祂的使者,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僕人。”“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二二:6-21)

一.信徒當準備迎接耶穌再來

  今天我們要緊的,不是問:“主甚麼時候再來?”而是要問自己:“我預備好了沒有?”從文章的體裁來說,啟示錄第一章1節至第二十二章5節,是很有層次的用希臘文字,以希伯來詩歌的體裁表達在屬靈裏面要成就的事。而在最後這一個結論裏面,約翰自己預備好了;他有重生時所得神的生命,重生時開始藉聖靈和聖經的真理栽培自己的靈命成熟,得勝一切的試探,並按聖靈所賜的工作恩賜上盡力事奉。所以當他聽見主耶穌說:“我必快來”時,立刻回答:“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二二:20)

二.啟示錄的內容都是真實的

  6節:“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聖經所記的是千真萬確的屬靈事實,不是像中國的封神榜和西遊記等小說的虛構故事。教會要在地上受苦,信徒要為主的道殉難,教會要受逼迫;魔鬼在教會中有座位,將各種異端邪說和淫亂的教訓滲透在教會裏,但魔鬼不能得勝;災難層出不窮,不信的和逼迫教會的要受審判;世界的力量不斷擴展,用拜偶像,物質和淫亂敗壞教會;有人失敗,有人悔改,也有人蒙主保守能不失敗…,約翰所見的這些異象都是事實。基督的得勝是事實;信徒重生得救,得着神兒子的生命,與基督共同掌權,這些也是事實。

三.遵行聖經真理者是有福的人

  7節:“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重複第一章3節“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我們看見真理就要遵守,這是耶穌基督在傳福音時再三提醒的:“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在這段啟示錄的結論裏,主不斷的提醒我們要遵守聖經一切的預言;預言也就是先知所講的信息,這不一定是將來的事,而是現在就要遵守。求主幫助我們明白,對於主再來和聖經其他的真理,要有“現今”的看法,立刻去遵行。今天教會信徒最大的弱點就是對於這些真理並不着緊,凡事慢慢來,並不明白所有的預言都是指着現在而說的。
8至9節:重複強調不可拜天使,聖賢,或任何信心偉人;只要單單敬拜我們的主上帝。

  耶穌說:“我必快來。”在這段結論裏重複了四次:
  7節:看哪,我必快來。
  10節:因為日期近了。
  12節:看哪,我必快來。
  20節:是了,我必快來。
  “耶穌基督再來”與“耶穌基督快來”有所分別嗎?“耶穌再來”是指耶穌第二次來臨,到那日,新天新地具體的實現,結束苦難的世界和物質的世界,這是絕對清楚的真理。“我必快來”是耶穌基督安慰渴慕主的約翰,保證祂必快來,也讓一群愛主的人在時間的感覺上得安慰。

四.耶穌基督對信徒的品德行為標準永不改變

  10至15節:清楚指出耶穌基督對聖徒的品格,生活和行為上要求的標準從來沒有改變過。種甚麼就收甚麼果子,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上要謹慎的追求敬虔,聖潔,因主要照着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16節:基督徒最重要的責任,是明白了真理後,就要去傳揚;得到的亮光,要趕快告訴人。要幫助不信的能夠相信,要用所有的時間思想真理。常常傳講和思想神的話語就能減少犯罪,以至不犯罪;我們當盡本分趕快傳福音,作見證。
  17節:不斷提到“來”。耶穌基督在住棚節結束的那一天,也呼召口渴的人要來(約七:37);箴言第八章談到智慧正在城門口,呼召愚昧的人要來。明白聖經真理的基督徒,應該隨時邀請人來,接受寶貴的救恩,使人的生命不再乾渴。
  18至19節:神的啟示是完整的,警告人不能憑自己的喜歡加添或刪除;申命記第四章和第十二章也有相同的警告。聖經中有很多重複的教導,是因為人的健忘;神盼望信徒能牢牢記住這些真理,求主幫助我們不敢隨便加減聖經的話。
  20節:“我必快來!”約翰回應:“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這是很美麗的對話,也是一個非常渴慕,熱情的禱告。我們真是盼望主快來,與主完全合一,過得勝,聖潔,榮耀,尊貴的生活,敬拜事奉永生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