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七個不能

陳述榮

 

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詩一一五:4-7)

  神是獨一的真神;祂所賜的十誡中的頭一條就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緊接就是:“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可是聽者藐藐,神的百姓常離棄真神而去拜偶像,遭神震怒,降災與他們,甚至被擄到外邦事奉假神。苦不堪言!
  詩篇第一百十五篇對偶像的描寫,實在發人深省。

一.有口卻不能言

  神造人有口,為的叫人能說話,能吃東西。像嬰孩一生下來,口中就有能力吃奶。口能吃奶才能長大,否則就有生命危險。另外,嬰孩一生下來不會說話,但能夠哭,慢慢就會學說話了。
  偶像有口不會說話,不會吃東西。人人都有口,但罪性在人生命中作王,口會說話,卻多說謊言,多說詭詐的話。作詩的人說:“說謊的嘴脣,和詭詐的舌頭啊,要拿甚麼加給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木的炭火。”但主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人一悔改信主,重生得救,生命改變了。改變了生命的人,才會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詩一九:14)
  主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吃神的話,比吃食物更重要。食物只能養我們身體,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神的話是餵養我們靈命,靈命卻是永恆的!所以,基督徒必須日日靈修,吃神的話。有神的話才能傳講神的話。先知書記載“神叫以西結吃祂所賜的這書卷,充滿肚腹。以西結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三:3)難怪約伯說:“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伯二三:12)

二.有眼卻不能看

  神造人的眼睛就是叫人瞻仰神的榮耀。人的眼球黑白分明,叫人對是非好歹有清楚的分辨力。但罪入了人心,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基督耶穌降世,將神的大愛顯明出來,不僅醫好了肉眼的瞎子,使他們能夠看見。更因祂的福音生命之道,叫信祂的人,“照明了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一:18-19)
  主是真光,“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三:19)先知書也說:“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他們因受賄賂,就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賽五:20-23)
  慈愛的神,公義的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故叫信徒去,“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一六:15-16)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魔鬼〕權下歸向神。”(徒二六:18)

三.有耳卻不能聽

  神造人的耳朵,是叫人能聽祂的話。偶像有耳卻不能聽。但始祖亞當聽從了魔鬼的話,受引誘吃了禁果,以至遭受咒詛,直到了死歸於塵土。
  神是憐憫人的神,當祂的百姓在埃及受督工的轄制時所發的哀聲,祂聽見了,就差遣摩西去拯救。可知,神是無所不在的神,祂的耳朵遍聽全地,人的哀聲祂必垂聽,施恩拯救。
  以利亞是大有名的先知,卻因耶洗別一句威脅的話,逃命求死,幸兮他聽到“神微小的聲音”(王上一九:12),再壯膽遵行神命“膏立了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膏立了耶戶作以色列王。”(王上一九:16)
  基督徒要懂得聽神的話,才能遵行神的旨意,蒙神的喜悅。“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五○:4-5)
  主在世時,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耶穌領他離開眾人,用指頭探他耳朵,吐唾沬抹他的舌頭,望天嘆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可七:32-35)眾人分外希奇,祂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吧也叫他們說話。
  主啊,求你開我的耳竅,會聽從你的道。

四.有鼻卻不能聞

  神造人有鼻子,而且“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鼻孔的職能是呼吸,能呼,能吸,人就有生命;氣息停止,斷絕,人就死亡了。呼吸也可代表基督徒靈命的禱告。當神的靈進入人心,人就會禱告與神說話。禱告是靈命存活的呼吸。
  鼻子的功能是聞香臭。古話說:“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入芝蘭之空,久而不聞其香。”世界罪惡橫流,人如果在其中久而習慣,就不以罪惡為恥了!
  主降世顯出神的聖潔,祂教人離棄罪惡,分別為聖。一個有新生命的基督徒,言行舉止都願向主耶穌學習,生活就會離棄鮑魚之肆,而進入芝蘭之室,無形之中,帶給人的是馨香之氣。
  保羅未悔改歸主前,是殺害基督信徒的,但他悔改蒙恩後,他見證神恩:“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也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二:14)

五.有手卻不能摸

  神造人的手,是叫人遵行祂的命令作工。神把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但因違背神的命令受了咒詛,“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三:19)。罪入世界,手成了殺人的武器。人類第一個家庭的悲劇:“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四:8)
  想到中國歷史,世世改朝換代,就是殺,殺,殺。過去在四川成都少城公園,存有張獻宗寫的七殺碑,其文曰:“天賦萬物以與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可說,人類的手是頭顱鮮血染紅的手。
  主耶穌降世,祂的手醫治了多少病痛的人,祂的恩手更代替我們人類犯罪的手,被釘在十字架上,為的是贖了人類的罪。聖經教訓我們“不可殺人”,甚至說:“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約壹三:15)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太五:44-45)保羅也說:“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二:8)但願主使我們的手成為禱告的手。

六.有腳卻不能走

  神造人的腳,是要叫人行走。腳腿若癱瘓,怎能行走呢?“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主赦免他的罪,叫他起來行走回家去了。”主有權柄,叫瘸腿的行走。
  主的門徒彼得和約翰,曾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一個生來是瘸腿的起來行走。他歡喜的跳起來,走著,跳著,讚美神。(徒三:1-8)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一○:15)主復活升天時,給門徒的大使命是“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9)
  保羅說:“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全副軍裝之一,是“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六:10-11,15)
  “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二:17)傳福音是搶救人的靈魂,刻不容緩啊!

七.有喉嚨也不能出聲

  神造人的喉嚨,是叫人歌唱,讚美神,因為神看人為寶為尊。但人生短暫,多有苦難。神人摩西祈禱:“求你使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約伯可謂受苦至極,有時發出軟弱之言,但仍能說:“造我的神在哪裏?祂使人夜間歌唱。”(伯三五:10)也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伯一九:25)終於黑夜過去,神的賜福來到,是加倍的賜福他。(伯四二:12)
  我們受苦的時候,主同在必作我們心裏的力量。所以,受苦,為義受苦,應視為老蚌生珠。歌唱,歌唱,必能得勝。在基督裏的愛是凱旋的祕訣。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一三:15)
  
  親愛的基督徒啊,神賜我們的耳,目,口,鼻,手,腳,喉嚨,不要成為偶像的那些!應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榮耀神!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一期 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