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保羅書信中的五個“第一”

何衛中

 

  使徒保羅是主耶穌特別揀選的使徒,他本來是個極力逼迫基督徒的法利賽人,後來成為基督的門徒,是一個很戲劇性的轉變。主耶穌也似乎非常幽默:你這傢伙越是反對我,我就反要你來作我的門徒。掃羅之所以成為使徒保羅,就是因為主對他特別的揀選;在往大馬色途中的經歷,就已經注定了他的一生,他逃也逃不掉,既然如此,他就只好乖乖的順服了,這就使他成為第一世紀中最偉大的使徒。他不但是使徒,又是大思想家,哲學家,神學家,佈道家,真是集各種恩賜之大成於一身。新約聖經竟然有一半是他所寫的,而在他洋洋大觀的書信中,出現了五個“第一”,但卻沒有第二第三,就只有第一。在這五個第一中,我們又發現保羅對信仰的執着,認為這些在基督教信仰中是最重要的,是第一的,首要的:

 

一.信德(羅一:8)

  保羅寫羅馬書的時候,他還沒有去過羅馬,但他老早就聽聞羅馬信徒的信德傳遍天下。這是使他最嚮往羅馬的地方,故急切希望早日能去羅馬,使他能與這班信德傳遍天下的聖徒有交通;因此,在未去之前就先寫信給他們,稱讚他們的信德。甚麼是信德?信德也就是信心,保羅說:“第一,我靠着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他為着羅馬的信徒他們的信德傳遍天下而感謝神,並且是“第一”的,可見在保羅心目中,信德是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而這信德也是我們得救的條件。(來一一:6)

 

二.神的聖言(羅三:1-2)

  保羅論到猶太人有甚麼長處?他說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猶太人實在是得天獨厚的民族,他們是世界上首先獲得天示的民族,神揀選了亞伯拉罕,在亞伯拉罕的後裔中賜下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基督是神啟示的核心,也就是神的道,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祂兒子曉諭我們…”(來一:1-2)希伯來書是寫給猶太信徒的,神自古以來多次多方曉諭猶太民族,故保羅就說:“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神的聖言就是神的啟示,也就是聖經,就是第一要傳的信息。保羅非常看重神的話語,故將它放在“第一”。猶太人就獲得這第一。

 

三.聖餐(林前一一:18-30)

  保羅寫信嚴厲責備哥林多信徒在聖餐中的混亂,他說:“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在指出他們錯誤之後,保羅就引導他們要如何行來守聖餐記念主。那麼聖餐的意義是甚麼呢?就是記念主的捨命流血。這是救贖的恩惠,是我們得救的根源,是十分重要的。故聖餐的混亂,是保羅第一要責備的。

 

四.主復活(林前一五:3-8)

  保羅在這裏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如果主的救贖流血是第一,那麼主的復活就更是第一了。如果沒有復活,主的流血就沒有意義了。論到基督復活,保羅竟然要用整章聖經共五十八節,洋洋大觀,暢論基督的復活,有使徒們親目看見的見證,五百多名弟兄的見證,主的兄弟雅各的見證,然後他自己的見證。這麼多的見證人,證明主的復活是鐵一般的事實,是駁不倒的,是第一的。

 

五.代禱(提前二:1-3)

  保羅最後的一個“第一”,就是代禱,也即禱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保羅非常注重禱告,因此他勸勉提摩太要多多為別人代禱,並告訴我們代禱的好處:
 1. 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
 2. 平安無事度日;
 3. 這是好的。甚麼好?就是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這就是代禱的好處,代禱也是“第一”。
  綜觀上述保羅書信中的五個第一,都是基督徒信仰裏面最重要的真理,難怪保羅將每一項都列為第一,而沒有第二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三期 06.5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