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黃彼得

 

 

  作神的工人,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要把聖經本身的真理帶出來。我們自己必須明白聖經,然後靠聖靈給我們的恩賜,把聖經本身的真理傳給別人。

一.耶穌考問門徒對祂的認識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記載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地方考問門徒:你們跟我這麼久了,我在你們中間傳福音行神蹟,我也把我的生活行事的原則表現給你們看,讓你們知道我是誰。那麼,人說我是誰?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一個跟耶穌的人如果不知道耶穌是誰,那是盲從;我們要跟一個人一定要曉得他是誰,否則就是盲目地跟着他,那前途是黑暗的。當耶穌對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其實包括考問門徒的意見。我們常常以為“人”是不包括自己在內,好像自己不是人一樣。我們常常禱告說:“主啊,你打發人去傳福音。”那自己不必去,因為我不是人;我們也禱告說:“主啊,你感動人奉獻。”又好像自己不是人,不必感動似的。耶穌考問門徒對祂的認識,可是所有的門徒對耶穌沒有認識,因此就按道聽途說,說耶穌是以利亞,耶利米或先知中的一位;這都是別人對耶穌的認識,而不是自己對耶穌的認識。
  我在念神學時也面對着這樣的危機。我們念神學時要念很多的參考書,然後我們說,某某神學家說耶穌是誰。那自己呢?好像我們都不知道。這是神學教育裏一個很嚴重的危機;許多神學家常說某某人說甚麼,甚麼書上說甚麼,但自己對耶穌一點都不知道。我們真是要禱告,求神讓我們讀聖經時能夠認識聖經的中心人物是誰,聖經的主題是甚麼,要不然我們真是白白讀書,傳道的時候也是講一些別人的話,別人的意見,而不是真理。
  因此,耶穌再次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難道你們不是人嗎?為甚麼你們要以別人對我的認識來回答呢?這時十二個門徒只有彼得開口說話了,說:“主啊,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為甚麼彼得會這樣講呢?耶穌說這不是彼得領會的,而是天上的父指示彼得的。
  門徒聽見彼得承認耶穌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以後,他們對耶穌到底還是不明白,所以這件事以後,耶穌帶三個門徒到山上去,把自己的榮耀顯明給他們看。

過了六天,耶穌帶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一七:1-8)

  “變了形像”,英文譯作:“transfigured”,就是“把裏面的形像表達出來”;不是祂突然間變得不一樣,而是把祂原來有的表達出來。有話說:“在於內,而形於外。”耶穌本身是神,耶穌本身是真理,本身是榮耀的上帝, “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約一:18)耶穌也在約翰福音多次提到“父在我裏面,我在父裏面。”所以耶穌基督在山上是把祂裏面的神性,神的形像和榮耀,顯明出來。

二.耶穌是聖經的主題

  我們讀聖經,必須求聖靈給我們智慧,讀聖經任何一處,要看見耶穌基督。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二四:44-47)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基督提到摩西的律法,先知書跟詩篇上對祂的記載都要應驗,換句話說,摩西五經,先知書與詩篇都是講論耶穌,耶穌是這許多書卷的中心題目,裏面許多對耶穌的預言都要應驗。有部英文參考書Thompson Chain Bible,將舊約裏面有關耶穌的預言列出來,共有三百六十多處。舊約所有關於耶穌基督的預言都要應驗。
  在耶穌向門徒顯現以後,彼得又說話了,“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彼得這個看法跟猶太教的背景有關係。猶太教常常分派別,你們是摩西派,你們是耶利米派,我們是以利亞派,你們是但以理派。這是人類的社會形式;但是我們在神的國度裏,只有耶穌。可惜在教會的歷史上還是出現好多宗派,我聽說過也研究過這許多宗派,發現那不過是人為的機構,不是真正的教會。真正的教會是在耶穌基督裏面,是神在創造人類以前在耶穌基督裏就已經定的計畫,這是以弗所書第一章3至14節告訴我們的。
  彼得提議三個派別:基督派,摩西派,以利亞派,就如哥林多教會內有保羅派,磯法派,亞波羅派,基督派,大家都認為自己的派別更屬靈。所以神作了一件事,用一朵雲彩遮蓋他們。門徒一看,甚麼都沒有了,摩西派沒有了,以利亞派沒有了,不見一人,只見耶穌。我們真的要從聖經裏面,好好的認識耶穌基督。
  有一個信徒,從少年時就聽我講道,最近到澳洲又聽我講道,他說:“黃牧師,我從少年就聽你講耶穌,到現在你還講耶穌,你甚麼時候能夠把耶穌講完呢?甚麼時候能不講耶穌?”我說,除了耶穌基督,沒有甚麼好講的。

三.只見耶穌的三個層面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研讀聖經,談論神學,對耶穌有知識上的認識。但是若果聽了道理就完了,那對我們本身沒有甚麼幫助。認識耶穌是從聖經中認識耶穌,然後用我們的生命去配合,去了解,然後耶穌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這是生命的認識。保羅把耶穌每個生命的本質成為他的生命本質,“我活着就是基督”,所以無論在哪裏,保羅高舉耶穌。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並祂釘十字架。”保羅讀了很多書,很有學問,但他認為那些沒有甚麼價值,耶穌才是至寶,所以他對哥林多城懂得希臘哲學的哥林多人說:“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又說:“我所傳給你們的最要緊的就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受死,埋葬了,第三天復活。”(林前一五:1-4)請看,先在知識方面,對主有認識;後在生命裏面對耶穌認識,耶穌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
  有知識上的認識,生命上的認識,還有經驗上的認識。在日常生活,工作和事奉中,面對任何人物,我們可以經驗耶穌怎樣在現實中與我們同在,同行,同工;不斷地經驗耶穌的信實,良善,公義,慈愛,溫柔,聖潔,智慧等屬性。這些是經驗的認識。
  經驗的認識各人不同,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到底是甚麼人的經驗才對呢?今天一些教會最大的錯誤,是要以自己所經驗的基督模式,成為眾人經驗的模式:假如我所經驗的,你沒有經驗到,你就不對了。這是絕對錯誤的。對耶穌經驗認識,是個別的,而且每一次經驗的深度不同。我事奉幾十年來,常在經驗裏面體會基督的聖潔,公義,誠實等等,每次體驗的程度不一樣。我決不敢把我個人的經驗作為一個模式讓人照抄,因為各人的經驗不盡相同。例如有人說,一個人得救必須要在佈道會裏聽了道以後受感動舉手,走到台前,那才算得救。我是這樣決志的。可是我的妻子完全不一樣,她聽了道,當時沒有表示,而是在回家的路上,坐在三輪車裏禱告,“現在我聽見耶穌,這麼好,為甚麼我不信呢?”她就這樣信了耶穌。沒有舉手,也沒有走到台前,但那以後,她就真的信了。我的經驗與她不一樣。
  對耶穌的經驗,沒有誰的經驗可作為模式。你今天經驗到的,下一次也可能不一樣;不能以下一次不一樣就以為不對。但基本上可經驗認識到基督是聖潔,誠實,公義,良善,溫柔,慈愛,饒恕,赦免等等;這些經驗上的認識,必然是與聖經真理一致的。

四.只見耶穌的好處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我們生活中,一定會遭受不義的事,人的誤會,人的打擊。我們所遇見的有好的,有壞的,有心懷詭詐但說話甜蜜,裏面沒有基督生命的人。要記住一件事:當面對任何人的時候,眼目仰望耶穌,你就不怕了。要祈求耶穌給你智慧,更重要的,當你遇見那種不好的人時,禱告:“主啊,改變他的心。”這禱告很有用。你遇見人很兇,要打你,你禱告:“主啊,給他心裏快樂,讓他對我好。”我常有這遭遇,遇到人兇得要命,人家都說他是個老頑固;我遇到他先禱告,求主立刻改變他的心,果然他的怒氣就消了,看到我就高興了,問我:“你好嗎?”這不是我能做的。箴言說:“王的心在耶和華的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耶穌在你的心中,幫助你面對任何人。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當你遇見任何挫折,困難,走投無路,不要單看環境,你要看耶穌。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當然這不是說我們行事為人與人相處,不去看人只看耶穌;可是當你面對難處的時候,你要只見耶穌,這樣無論遇見何事,你會靠主安然度過。詩篇第二十三篇說:“在我的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這句話是甚麼意思?有三種解釋:(1)當仇敵在我們面前,我們擺設筵席,大吃大喝讓仇敵看得流口水;(2)我們充滿戒備的心,防備仇敵,雖然也是在仇敵面前大吃大喝,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所以是一面吃,一面警惕;(3)與仇敵一同坐席,化敵為友,在仇敵面前擺設筵席。你用哪一種解釋呢?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學習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學習倚靠耶穌,化敵為友。
  我們不知道前途如何,但知道我們活着是有主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行。我們還有特別的使命,就是把所愛的耶穌,所信的耶穌,傳給所有的人。願我們在凡事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四期 06.7
作者簡介: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