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殉道者的血

 外一章

賴建鵬

 

我們有一故事傳給萬邦,能使人心回轉歸正,
這故事真實又美妙,滿有平安與光明,滿有平安與光明。
因黑夜必要轉為晨光,到正午更顯得輝煌,
基督國度就降臨地上,全地充滿愛與光。
(“我們有一故事傳給萬邦”,青年聖歌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

  1956年一月的某一天,五名年輕的美籍宣教士在赴厄瓜多爾的奧卡宣教前,同心祈禱及高唱“我們有一故事傳給萬邦”。唱完這首宣教詩歌,與家人及同工說聲“再見”,就浩浩蕩蕩地向着那些從未聽過福音的未開化民族傳福音。數天後,噩耗傳來,舉世震驚。有不少人聽見這消息後,開始含淚向主呼求:“主啊!求你藉着那五位宣教士所流的血,能使我們明白他們的血不會白流。求主感動我們,激勵我們,引導我們,效法他們可以為那些未開化的土人獻上生命,立志前往那未聞福音的人群中,還福音的債!”那一年,宣教事奉大大的復興,不少優秀青年人加入差會,奉獻自己前往最落後的族群中宣教。
  福音的種籽往往是用殉道者的血所澆灌。今天,數十萬歐卡人因着福音得蒙拯救。

  歷史告訴我們,逼迫越大的地方,福音就越興旺,神為甚麼允許這事發生?兇手共有三人,事隔數年,在德國柏林一個世界福音會議中,有位女士Elisabeth Elliot帶着當年殺害五位宣教士之一土人在台上作見證,而這位替他傳譯的女士的丈夫,竟是當年遇害的宣教士之一,感人的場面見證了福音的果效!1971年在聖路易讀神學時,我有機會在一個大聚會中聽到當年其中一個殺人兇手作見證,替他傳譯的女士Helen告訴我們:“幾年前我的哥哥為福音的緣故被身旁的朋友殺了!不過現在站在我身旁的,已是我主內的弟兄了!”那天晚上,這一句扣人心弦的話震動了我的心,令我眼淚盈眶。是的,神就是愛,神的愛能感動人去傳福音,縱使是未開化殺人的民族,他們也不怕生命的危險而勇敢直奔,為的是將福音廣傳,因為福音是神的大能,能拯救世人獲得永生。神的愛也是寬恕的愛,祂寬恕赦免我們的罪,好叫我們也能寬恕傷害我們的人。

  三十六年之後,1992年六月十三日,奧卡語新約聖經譯本奉獻禮在厄瓜多爾巴的斯特沙(Pastaza)的些拉鎮(Shell)舉行。奉獻禮儀式主持人是殺死宣教士的其中一個兇手的兒子。五個殉道者所開始的宣教努力終於得到成果。神藉着宣教士的壯烈犧牲,將奧卡人帶進祂的國度裏。

捨與得

  托爾斯泰曾寫過一篇發人深省的寓言:有兩個農夫上街尋找財寶,一個比較聰明,另一個較為愚笨,他們倆走着走着,到了城裏被火燒毀的地區,發現了一些燒焦的羊毛,他們就儘量把羊毛綁好,能扎多少就扎多少。
  路上,他們又看到一些布匹,聰明的農夫立刻把羊毛丟去,換成布匹,笨農夫說:“為甚麼要把捆得好好的羊毛丟掉呢?”他還是背着他的羊毛,一匹布都沒拿。
  他們又往前走,看到路上有很多衣服,智者又把布扔去,換成衣服,笨的那一個還是那句話,仍舊覺得扔了自己收拾好的羊毛太可惜,不肯換。之後,他們又看到很多餐具,前者繼續換,後者仍舊一點兒心不動,後來看見一堆金子,智者放換了他手上的,笨者還是捨不得放下他的羊毛去換金子,最後,他們遇到一場傾盆大雨,羊毛淋得透透,變得又沉又重,笨的農夫無法,才把它扔了,只好空手而回,聰明的農夫,則發了大財。
  主耶穌說天國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看到了,就變賣所有的去買下它。為着得着真寶,就要捨去一切。因為那“真寶”是比一切更可貴。保羅說:“我以認識基督為至寶。”他能輕看一切,就是因為祂是生命中最為寶貴,世界所有的一切富貴榮華有一天會消失,人一生的勞碌是為世界而奔,窮一生的勞苦追求,到頭來只不過是轉眼成空。主耶穌說得十分對:“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靈魂),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四期 06.7
作者簡介: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