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失敗

劉廣華

 

  上一次(第125期,06.9)的題目是成功。俗語說﹕“有成功,必有失敗。”因為,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成功。自從始祖犯罪離棄神以後,失敗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世上沒有一個人不經歷過失敗的。但是俗語又說﹕“失敗乃成功之母。”換句話說,失敗對我們有益。只要你不灰心,不放棄,總有一天,你會再站起來,達到成功的地步。

  然而,甚麼叫做成功?我們基督徒應該持甚麼態度去看成功?世人的成功觀是大富大貴,有權有勢,出人頭地。基督徒的看法卻不是這樣。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對跟隨祂的人講了一個比喻,記載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這個比喻的主要內容是這樣﹕

  有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他三個僕人來,按着他們的才能,把他的財產交給他們管理。一個領受了五千銀子;一個領受了二千;一個領受了一千。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賺了二千。雖然聖經沒有記載他們怎樣去賺,但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他們一定經過許多次失敗,才達到成功。那個領一千的,可能開頭也想去多賺一千。可是,當他看見比他能幹的兩個大哥,一開頭就大大的失敗,他就害怕起來。於是他對自己說﹕“我倒不如將我主人的銀子埋在地上,等他回來的時候,原封不動的還給他。”豈知當主人回來的時候,竟大大的處罰他,卻稱讚他兩個大哥,說他們做得好。

  從這個比喻,我們可以學習一些有關成敗的真理。在主耶穌的眼中,不管你為神做甚麼,你若盡你的能力去做,做到“好”的地步,就是成功。原文聖經的意思是,按着你的才能去做,做到不能再好的地步。英文叫做well done。翻譯聖經的學者就用一個“好”字來代表。那甚麼叫做失敗呢?失敗就是你不肯把握機會去嘗試。換句話說,失敗就是你不肯使用神給你的恩賜去事奉神。這種失敗的結果,不單是在今世白佔地土,在來世還要被主斥責。

  所以,我們所懼怕的,不應該是失敗,而是不去嘗試。當然,去嘗試也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你已經盡你所能去做了;對得起你的良心,又對得起你的主。到那日,與主面對面的時候,你就坦然無懼了。那領受一千銀子的僕人若肯去嘗試,就算他連本也失去了,我相信他的主人也不會怪責他。

  親愛的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為主勇敢的使用祂已經給了我們的才能。只要我們的心是向着主,為了主,而不是為了自己,就算失敗,我們的內心也不會失去平安。不過,我們絕對相信,只要我們是向着主,和為了主,主會給我們力量去完成祂交付我們的工作。那領受五千和領受二千的僕人,就是我們的好榜樣。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七期 07.1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