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容忍

劉廣華

 

  俗語有說﹕“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可見忍多麼的重要。所謂忍,實在已經包括了容。容就是接受常人不能夠接受的侮辱,中傷,甚至破壞的能力。所以,若沒有容,就不能忍。
  我們都相信,小人沒有好結局。但是,我們往往忽略,小人也有他們得勢的時候。當小人坐在他不配坐的座位上的時候,他一定會持勢弄權,作威作福,手段毒辣,藉以制服反對他的人。如果你不能夠容忍他的醜惡,那你只有死路一條。歷史告訴我們,不知有多少正人君子,就是因為不能夠容忍,而枉死在小人的手裏。容忍不是懦弱,也不是懼怕,而是在等候翻身的時機。
  猶太人,因為信仰特殊,數千年來,成為地球上最多災多難的民族。然而,從這些災難當中,他們學會了容忍的功課。他們的祖先以色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色列的原名叫做雅各,意思就是“抓”。“抓”是古往今來世人的哲學。因為你若不去抓錢,抓權,抓名,沒有人會給你。可是“抓”有兩個問題。第一,你不一定抓到;第二,就算你抓得全世界,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話(太一六:26)。所以我們基督徒,絕對不能效法世人去抓。
  這個“抓”字,令到雅各得罪了兄長,從此要離家出走,寄人籬下,弄到前半生路途多蹇。後來在一條溪流中與耶和華神的使者摔跤,神的使者對他說﹕“你的名不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三二:28)其實雅各與神的使者摔交所學到的功課,是勝過自己。從此,他變成一個非常謙卑的人。林肯說﹕“一個人在勝利之後仍然能夠謙卑,他就是勝了兩次。第二次的勝利是勝過自己。”
  以色列年少時,因為被兄長追殺,逃往他母親的外家哈蘭(在今日的伊拉克),投靠他的舅舅。他的舅舅名叫拉班,為人狡詐。拉班一直在欺騙和利用雅各替他做牛做馬,打理他的羊群。拉班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名喚利亞,小女兒叫做拉結。拉結的英文翻譯為Rachel,意為“窈窕淑女”,現已成為世界上最流行的女性英文名字之一。雅各與拉結,一見鍾情。拉班乘機敲詐,要雅各替他工作七年,才能讓拉結嫁給他。雅各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二九:20)。這是古代最偉大的愛情故事之一。過了七年,拉班依照承諾,讓雅各成為他的女婿。婚禮過後,就是洞房。沙漠民族,以帳蓬為居所。喝得幾乎全醉的雅各,被人扶進帳蓬,與新娘進行夫妻之禮。
  到了天亮,雅各醒來,正想欣賞一下等候了七年的心上人。不料一看,原來不是拉結,而是拉結的姊姊利亞。雅各從來沒有把利亞放在眼內,因為利亞兩眼無神。原來古代中東男人眼中的美人,是兩眼烏大而有神彩的女人。雅各帶着失望和氣憤的心情去見岳丈拉班。拉班知道雅各會來找他,早已設下詭計。拉班說﹕“按我們本地的風俗,大女兒還沒有出嫁,小女兒不能嫁人。你不要生氣,你若答允替我再工作七年,我一定也會把拉結給你。”雅各正是年少氣盛,按常理是無法容忍拉班這種奸惡所為,但是雅各竟然能夠容忍下去。這次的容忍,給他帶來日後的幸福。雅各真不愧為猶太民族的祖先。
  好不容易才過了二十年。在這二十年的歲月裏面,雅各一邊替岳丈打工,一邊建立自己的事業。等到時機成熟,雅各帶着一家大小,和二十年來用勞力和智慧得來的牛群羊群,逃離拉班,返回自己的家鄉。從此以色列得神賜福和使用,在迦南地大大興旺。
  若要為主成就大業,不但要有非常的能力去容忍在你上面的小人,還要有廣闊的心胸去容忍在你下面的隨從。因為你的隨從,不可能每一個都合你的心意。你的心胸要闊,肚皮要厚,才能夠容忍他們的弱點,甚至接受他們對你的衝撞。唐太宗李世民,能夠成為一代明君,建立大唐的威勢,就是因為他有容忍隨從的心胸。他留下給我們的名言是﹕“事不三思,恐怕忙中有錯;氣能一忍,方知過後無憂。”學容忍的功課,作為一個基督徒,最後我們還是要回到神的話語裏面。只有神的話,才是我們的標準。
  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告訴我們,愛是恆久忍耐,凡事包容。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容忍,是一種修養。以色列民族所說的容忍是一種希望,因為他們相信耶和華真神會看顧和幫助他們。我們基督徒的容忍完全是出自愛心。愛,凡事盼望。所以,我們所要追求的,是更大的愛心,像主耶穌的愛心,容忍罪人的頂撞。因為只有愛,才能夠遮蓋一切啊!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一期 07.9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