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新年新希望

 

  中國農曆新年,是華人傳統的一個重大節期。新年來臨之前,家家戶戶都忙着,準備過年。華人過新年,傳統積習要行的幾樣事,也很有意義,值得我們思考。

一.清理數目,付還舊賬

  中國以農立國,對生意耕種多以農曆行事,尤其是在年終歲晚,大家都要清理一年來的賬目,不論人欠我的,我欠人的,都要於過年前算清,以便付還舊賬,如此無債一身輕,來過快樂的新年。否則就要離家逃避債務,苦不堪言。
  聖經告訴我們,罪如同舊賬要算,正如彼得前書第四章5節所說:“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這樣我們應如何還清罪債?就是悔改信靠主耶穌,求主赦免。因為祂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罪〕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平安〕。”

二.內外整潔,大事掃除

  為了迎接新年,此時每家每戶都來個大掃除。一方面把住屋內外各處,都掃洗乾淨,甚至平時甚少打理的雜物房,和養牲畜的場所都洗掃一新。這樣除了日常的洗掃外,在過年再來一次大洗掃,不但煥然一新,而且對衛生方面實大有助益。
  居住的房屋,固然需要洗掃清潔。我們心內的罪污,更需要倚靠主的寶血來洗淨。因為神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這樣才算是真正內外整潔迎新年。

三.修理儀容,換穿新衣

  新年臨到前,許多人都趁此時理髮修容,添購新衣,所以這時理髮店,美容院和衣服商店,顧客如雲,生意特別好。
  新年是否必須要修理儀容,換上新衣?其實這都不是十分重大的事,最重要是我們心意更新,成為新造的人。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7節)“並且穿上新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第四章24節)

四.團圓相聚,享受大餐

  華人是注重吃喝的民族,對於新年大餐,多是豐豐富富的,諸如雞鴨,鮑參,魚蝦,魚趐,釀菰,燉元蹄,扣肉,臘味,年糕等各式各樣的美味佳餚。所以在新年期間都必大吃幾天,享受團圓歡宴之樂!
  可是這些大餐,雖可滿足人的口腹,但不能滿足人的心靈。大餐吃多了反而對腸胃有害。真正的滿足和喜樂是從主耶穌來的,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所謂信主的“不餓”,“不渴”,就是指在心靈上有永遠滿足的喜樂,比新年大餐好得多。

五.休業休息,新年快樂

  新年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休業休息的假期。在舊時民間農村的新年休息,是從年初一休息到正月十五元宵節過後,才正式開始工作。一年到晚勤勞忙碌的華人,本來應趁此新年休業之時,好好地享受新年的休息;可惜許多華人卻趁此假期,去賭博醉酒,甚至縱慾犯罪。不得休息之餘,反被罪惡捆綁,真是可惜!所以要得真正的休息,也只有信靠主耶穌,遵守祂的誡命,多禱告讀經,遠離罪惡,才能心安理得,得享從主而來的安息。

六.來往拜年,互祝吉祥

  新年又是彼此拜年,探望親友的日子。所以在新年期間,許多家庭都很熱鬧,親友相聚拜年,彼此慶賀,交送禮物;大派紅包利市,互祝吉祥好話。
  可是在這功利的社會,金錢掛帥的時代,人情冷暖,世態炎涼,許多人對你的祝賀,也不過是口舌上的應酬而已。惟有主的慈愛,才是永遠長存,祂是為我們擔罪替死捨命的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你若能悔改信主,得着這位知心又能救你的朋友,是多麼有福啊,勝過賺得全世界而發財。

七.新年新春,新的希望

  大多數人在新年中,都有新的希望,希望會有更好的成就,因此“一年之計在於春”,就在新年時訂立目標和計畫。年青人對學業,擇業,或婚姻等,也抱着新的希望,要得着美好的收穫。然而,古人云:“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個人的希望和計畫,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最要緊是悔改信靠主,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要認定主,祂必指引我們的路。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所以,在新年裏,要將你的希望,計畫,完全交在主大能的手中,讓祂帶領你前面的道路。
  祝你:新年蒙福,信主蒙福。(孔祥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三期 08.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