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命定的敬拜模式:我當如何敬拜神?

 

  敬拜是按着神指示的方式,感激祂奇妙的屬性和行動,來尊崇榮耀神。我們可以將它分為個人敬拜與集體敬拜。前者可以廣義的包括信徒的生活方式(羅一二:1;林前一○:31),而後者是指信徒聚集一起在神面前敬拜(代下二○:18,二九:28;尼八:6)。
  無論在甚麼時代,敬拜都是同時充滿敬畏和喜樂:一方面有殊榮靠近大能的創造主,另一方面卻要極謙卑誠實地承認自己的罪和需要。在新天新地裏,敬拜是生活的中心(賽六六:22-23;啟四:8-11,五:9-14,七:9-17,一一:15-18,一五:2-4,一九:1-10)。所以也應是地上教會生活的重心;在每位信徒生活裏,無論是個人或是集體,敬拜應是最重要的活動之一(西三:16-17)。
  摩西律法為敬拜制定規章,比生活其他各方面更甚。這表明我們必須謹慎地按着神的話來敬拜,也顯示摩西律法可以多處幫助我們深入了解討神喜悅的敬拜。摩西的律法規條很多方面是指向基督,祂既來了,這些規條(除了背後反映的道德原則外)就不再有效了。然而,在詩篇和其他一些舊約經文,神提供了各樣指引,詩歌和禱告,讓以色列人在敬拜時使用。基督徒適當地按着新約更完全的啟示來應用,也可以在今天崇拜裏使用。
  神賜給以色列人公眾崇拜的主要模式有:
1. 安息日:六日勞碌後,分別第七天出來,作為休息的聖日,來記念神的創造(創二:3;出二○:8-11)和救贖(申五:12-15)。神堅持要人守安息日(出一六:21-30,二○:8-9,三一:12-17,三四:21,三五:1-3;利一九:3,30,二三:3;參賽五八:13-14),並宣告不守安息日的要被治死(出三一:14;民一五:32-36)。
2. 國家每年的三大節期(出二三:14-17,三四:23;申一六:16):百姓在這些時候在聖所聚集,獻祭,為祂的豐富供應慶祝,與祂和好,與祂相交,一起吃喝來表示喜樂。逾越節(包括隨後的無酵節)在正月十四日,記念出埃及事件(出一二;利二三:5-8;民二八:16-25;申一六:1-8)。七七節,又稱收割節或初熟日,是在開始逾越節的安息日五十天後,正值收割初熟麥子完結(出二三:16,三四:22;利二三:15-22;民二八:26-31;申一六:9-12)。最後,住棚節,又稱收藏節,是從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慶祝一年耕作完了,並提醒百姓神怎樣帶領他們經過曠野(利二三:39-43;民二九:12-38;申一六:13-15)。
3. 贖罪日在七月十日舉行。在每年這重要的一天,大祭司帶着血進入至聖所內,為以色列人贖過去一年的罪,把代罪羊放到曠野,象徵把那些罪也帶走(利一六章)。
4. 常獻的祭禮包括每天和每月獻的燔祭(民二八:1-15)和各種個人獻的祭。這些祭的共通處,是任何獻給神的祭牲都是要無瑕疵的,而祭牲的血要倒在燔祭壇上,用來贖罪(利一七:11)。
  神還定下潔淨個人的模式(利一二至一五章;民一九章)和奉獻(例:獻上首生的;出一三:1-16)的儀式。
  在新約之下,舊約預表的應驗了,基督作祭司,祭牲和代求,取代了摩西整個贖罪制度(來七至一○章)。洗禮(太二八:19)和聖餐(太二六:26-29;林前一一:23-26)取代了割禮(加二:3-5,六:12-16)和逾越節(林前五:7-8)。照樣,信徒不再受猶太曆法約束(加四:10;林前二:16),禮儀上的不潔和潔淨等概念(神在舊約藉以使信徒曉得有些行為,身體狀況或與某些事物的接觸會使人與祂隔絕),現在不再直接適用了(可七:19;提前四:3-4)。甚至安息日也被更新,轉為在每週的第一天(即耶穌復活的日子),稱為“主日”(徒二○:7;啟一:10)。這些從舊約到新約的轉變,在最初看來是相當重大,但其實舊約裏構成與體現真敬拜的讚美,感謝,渴望,信靠,潔淨和服事,直到今天也沒有改變。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九期 09.1
選載自研讀版聖經新譯本
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