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復活的七大證據

何衛中

 

  歷代以來,基督的仇敵一直在播散主耶穌沒有復活的信息,說主耶穌的復活乃是祂的門徒製造出來的,基督的屍體沒有找到乃是給門徒偷去了;但這可能嗎?有幾點反證:
 1.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老早就預防門徒會來偷屍,故特別要求彼拉多要派兵嚴加把守(太二七:62-66)。
 2. 門徒最初根本不相信耶穌會復活(可一六:9-11;路二四:11)。不相信耶穌會復活的人,會製造耶穌復活的事實嗎?
 3. 門徒當時根本傷心難過,而且非常懼怕(可一六:10;約二○:19)。非常懼怕的人,敢在夜間去墳墓偷屍嗎?
 4. 說耶穌的身體被門徒偷去乃是祭司長教兵丁說的謊言(太二八:11-15)。即使兵丁真的睡覺,他們也絕不敢承認,因為會受到嚴厲的處分;就算兵丁真的睡了,門徒也沒有這個膽敢跑去偷屍。所以,說耶穌的身體被門徒偷去,根本不可能成立。
  現在我們來看耶穌基督復活正面的七大證據:

 

一.耶穌基督的墳墓是空的(路二四:5-6)

  耶穌基督的身體不見了,沒有人能找到祂。筆者在1984年去聖地旅遊,就到花園公墓去參觀,見到埋葬耶穌的墳墓,是一個大約八尺乘八尺的空墳墓,上面有一個牌子寫着:“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路二四:6)。基督教的信仰,就是建立在這個空墳墓上面。

 

二.多人親眼見到祂的復活(林前一五:3-8)

  門徒和信徒多人親眼見到耶穌基督的復活。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用了很長的篇幅來描述基督復活的事實,而他自己就是一個親眼見到復活的主的人。

 

三.門徒的轉變(約一六:20)

  門徒由軟弱變為剛強,由悲哀變為喜樂。如果不是因為基督已經復活,門徒怎會有如此的改變。

 

四.初期教會門徒所傳的信息

  初期教會門徒所傳的信息,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傳揚基督復活的信息。在使徒行傳裏面,最少有八次是門徒見證基督復活的事實(徒二:24,32,三:15,四:10,五:30,七:55-56,一○:40等)。如果基督沒有復活,門徒是不會不約而同的見證。因此,初期教會門徒在傳揚主耶穌的時候,就集中在主復活的事上,他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徒三:15)。

 

五.信徒甘心為主受逼迫甚至殉道

  若基督沒有復活,又有誰願意去為一個已經死了的人受罪?不單是初期教會眾使徒和信徒甘心樂意為主受苦,為道受逼迫(徒五:41,七:60,八:1-4,一二:1);就是在往後的歷史裏面,也有不少的基督徒甘心樂意為主受苦,甚至殉道。若基督沒有復活,又有誰願意為一個已經死去了多年的人受苦呢?

 

六.教會繼續存在及興旺(太一六:18)

  當基督在世時,祂石破驚天地宣告祂要建立教會在地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太一六:18)。歷世歷代以來,魔鬼不斷要消滅基督的教會,它藉着無神主義,物質主義等,不斷地摧毀教會。但教會不但沒有被摧毀,反而更加興旺。自古至今不少政權要把教會關門,不錯,教堂是被關了,被用作貨倉,被用作學校,但那只不過是教堂,教會從來就沒有被關過,教會照常存在,存在監獄中,存在家庭中,存在信徒的心中,而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興盛;福音也照樣繼續廣傳。

 

七.聖經流傳深廣(約五:39)

  世上再沒有一本書好像聖經這麼奇妙。它是一本最古老的書,通常古老的書都會被時代淘汰,但聖經卻是歷久常新,越來越多讀者,翻譯也多達一千八百多種文字,是普天之下最奇妙的書。當基督在世時,祂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聖經是見證基督復活的書。如果基督沒有復活,聖經也不存在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期 09.3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