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史無前例的先知—摩西

何衛中

 


經文:出埃及記第一至三章

  在舊約時代諸多的先知之中,摩西是沒有任何一人能出其右者;因為他的出生,背景,經歷都非常特別,沒有一位先知和他類似。這也是神在那個特別的時代,特意塑造一位特別的人物。本文就將他“史無前例”特別之處列出,與讀者分享:

一.摩西的出生

  他出生在一個根本不可能使他存活下去的時代。因為當時的埃及法老王對以色列這個龐大民族起嫉妒,一心要消滅他們,並定下滅族的政策:若以色列產婦生下男嬰,就叫收生婆將他捏死,若生女的就讓她存活下來。這樣過了一代之後,以色列女子就會完全被埃及人同化。這是一個極為陰毒的滅族政策。摩西就是生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試問如何能活呢?但奇妙的神卻讓摩西神蹟地存活下來。
  首先由於他父母的信心,冒險將摩西隱藏起來。其次藉着收生婆的敬畏神,沒有遵照法老王的吩咐行事,因此,摩西就這樣逃過了死亡的一劫。直到三個月之後,男嬰的哭聲比較洪亮,摩西的父母知道不能再藏,就憑信心將摩西的生命交之於神,用一個蒲草箱將他放在河邊,聽天由命。湊巧的是,埃及公主這時出現,來到河邊洗澡,看見了蒲草箱,命人拿來,揭開一看,摩西的哭聲即時鳴出,公主動了憐心,而摩西的姐姐也及時跑去問公主要不要在希伯來婦人中找個奶媽來奶這個孩子,公主竟然一口答應,還應許付給工價。(我想:乳養公主的孩子,工價必定不低;母親奶養自己的孩子還有工錢可領,真個是史無前例了。)法老王作夢也沒想到女兒有此一着,將以色列男嬰收藏在王宮裏。所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二.摩西的教育

  摩西受教育有兩方面,其一就是他母親約基別對他童年的教育。試想摩西長於埃及王宮,吃埃及人的飯,穿埃及人的衣,受埃及人的文化宗教及教育,這樣的背景,哪有不被陶化成埃及人之理?但長於埃及王宮四十年的摩西不但沒變成埃及人,還保有百分之百的希伯來人,裏面仍然流着希伯來人的血,還要為上帝幹番轟天的事業。若不是母親暗中教育他,又焉會如此。
  雖然他充滿學問,又年富力強,可惜他血氣方剛,為了正義,出手就打死人,闖出大禍,要亡命他鄉。他以為自己很“得”(行),神認為他“唔得”(不行),但亦容許他逃亡,且讓他流亡曠野四十年。每日對着羊群,花草樹木,星星太陽月亮,直把他的雄心壯志和青春精華消磨淨盡。八十歲的摩西或許想着自己此生就這樣完了,卻沒料到神要用他的時候才正式開始。

三.摩西的蒙召

  摩西作夢也沒想到在他八十高齡之時,神竟然要呼召他,讓他看見荊棘火燒的異象,呼召他往埃及去拯救百姓脫離苦難。但摩西自認自己年老體弱,四十年沒講話致拙口笨舌,無法擔此重任而拒絕。但神對他說:“我會叫亞倫作你的口,我要與你同在,你只管去。”但摩西仍是不肯,他對神說:“若埃及人問我誰派你來的,我要怎樣回答呢?”神對他說:“那自有永有的派我來的。”(英文聖經是:“I am that I am”派我來的。)結果摩西便順命往埃及去了。
  憑着神給他的權柄和能力,摩西行了十大神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是史無前例的先知,是神用了八十年時間所塑造出來的先知。聖經對他的評語:“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三四:10)。新約聖經對他的評語:“祂〔耶穌基督〕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三:2)。論到基督的盡忠職守,竟然和摩西相提並論,試想在聖經中沒有其他先知能夠像摩西一樣如此被評論過,所以摩西被稱為史無前例的先知是也。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八期 2010.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