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真正的愛是為對方保存

黃朱倫

 

  雅歌是一卷情詩,充滿希伯來與古代近東情詩的常見素材。雖然在許多方面,雅歌很像古代近東的其他情詩,但是這並非普通情詩。因為在古代同類作品中,雅歌有許多地方都是出類拔萃,獨一無二的。首先,雅歌雖然使用許多大自然的意象,但那並不像其他古代近東文學作品,把大自然擬人化;對於以色列人,大自然只不過是受造物,彰顯神創造的大能而已。雅歌與眾不同的另一個地方,在於對酒的觀念:在古代情詩中,飲酒常是誘姦的媒介,但在雅歌中,類似這種用法的唯一地方是第五章1節;雖然如此,這裏並不是勾引天真少女,而是夫妻在新婚之夜溫存恩愛的媒介。第三,正如卡爾(Carr)指出,雅歌中並沒有不忠和嫉妒。最後,雅歌很強調道德,而許多古代近東情詩在性愛上則放浪形骸,兩者構成很強烈的對比。(註1)
  因此,雅歌所表現的神學與道德觀,與其他古代情詩並不相同。其中所強調的價值觀,反而與整本聖經一致。所以,那絕對不是色情文學,因為聖經的其他地方,也不乏雅歌所持的價值觀。或許,雅歌就是因為有這個特徵而見證那並不是世俗情歌,而是神所默示的詩歌。
  從雅歌之中,我們可以看到:愛,既是“委身”,又是“保存”。時下最受歡迎的戀愛口號可能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隨着現在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速食文化”影響着傳統,細水長流已是古板落伍的思想。只要此時能獲得愛的滿足,一切在所不惜。不必想以後如何,盡情享受現今所擁有的愛情吧!
  試問,只重視“現今”的時刻,是否“將來”就不會臨到?不顧後果,並不等於後果不會來。時光畢竟無情,它不但來了,並且帶來了可怕的噩夢─墮胎,未婚媽媽,外遇,離婚;到時候,歡愉的“現今”,即成為可怕的回憶。
  雅歌中的佳偶與良人在戀愛時,每當二人見面,佳偶常“深明大義”地說道:“不要驚動他,不要挑起他的愛情,等它自發吧”(二:7,三:5,八:4)。她曉得何謂真誠相待和純潔的愛情('ahabah)。在戀愛的甜蜜中,她常提醒自己和良人需懸崖勒馬,等待愛情的時機成熟。“情愛”唯一合時的時機是結婚的日子。真摰成熟的愛情需要時間愛護與澆灌,才會不斷地成長茁壯。走上地毯的另一端,不過是“將來”永不止息婚姻的開始。因此,愛情不但在乎曾經擁有,而更重要的是天長地久。
  無可否認,愛需要委身與付出,但不是盲目的獻上,新人類常以威脅的口吻質問對方說:“若你愛我,為何不完全給我?”為了表示愛對方,許多戀人就將自己完全獻上。但我們從聖經雅歌之中可以知道,愛需要委身和專一。“求你把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把我帶在你臂上如戳印;因為愛情像死亡一般的堅強;嫉妒如陰間一般的堅穩;它的烈燄是火的烈燄,是非常猛烈的火燄”(八:6)。在原文中,“愛情”('ahabah)還有純潔之意。除此之外,很重要的是愛需要有理智。有一次,當良人與佳偶在花園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時,佳偶對良人說:“風茄正在散發香氣;在我們的門旁有各樣佳美的果子,新的舊的都有。我的良人哪,這些都是我為你保存的”(七:13)。愛,對未婚男女而言,並不是所謂的完全獻上,而是為對方保存;惟有這樣,雙方才能在婚姻之中完完全全的彼此委身。
  這時代所急需的真愛是“為你所愛者保存”,這才是真正委身和純潔的愛情。愛是“委身”與“保存”。

註1 G.L. Carr, Song of Solomon, Tyndale Old Testament Commentaries (Leicester: Inter-Varsity, 1984), 35.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八期 2010.7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
本文原載於環球聖經公會之譯著心靈關懷聖經,本年六月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