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超越時代的先知—以賽亞

何衛中

 

  以賽亞和耶利米是同一時代的先知。耶利米是“平民先知”,只在以色列的民間裏,以賽亞卻是“貴族先知”,一直在王宮中,並有王族對他的支持。以賽亞是一個超越時代的先知:

一.以賽亞經歷了四個王朝

  從來沒有其他先知像以賽亞那樣,經歷了這麼多的王朝。“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賽一:1)如果以政治立場來說,當一個王朝改換國王或統治時,手下那些主要分子都得退換下台,另新主子的人馬上接。但以賽亞不論是哪個新王上任,他在宮中先知的地位仍然能屹立不動,毫無異樣,可以照常運作。

二.以賽亞書是先知書中最長的一卷

  以賽亞所寫的以賽亞書有“小聖經”之稱,全書共六十六章。前三十九章有如舊約的三十九卷,後二十七章有如新約的二十七卷;而以賽亞書的信息也有如從創世記至啟示錄,包含全人類歷史在裏面,信息是超越時空的。

三.以賽亞所寫有關彌賽亞的預言最詳盡

  神透過以賽亞所發出有關彌賽亞的預言,是最詳盡的,沒有任何其他先知能出其右者。
  1.有關基督降生的預言。“以賽亞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0-14)。這是舊約先知們中首位預言童女生子的,後來到了新約時代,果然應驗了童女馬利亞生了耶穌。
  2.有關基督的受苦受死。“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賽五三:2-10)。這段描述,就是預言基督在世受苦的情形,好像是以賽亞先知親眼見過似的。這些預言都已經一一應驗了。這段經文描述基督受苦最為淋漓盡致,每年教會在受難節記念救主受難聚會時,都會誦讀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
  3.有關基督工作果效的預言。“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祂將命傾倒,以致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三:11-12)。這兩節經文描寫基督在世的工作,就是救贖和釘十字架的情景。
  4.有關基督再來的預言。“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他們尚未求告我,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賽六五:17-25)。這段經文完全是描述基督再來,建立千禧年國度的情景。以賽亞的預言包括人類末後的日子:只有基督再來,人類才能在新天新地裏享受永遠的平安福樂。

  以賽亞先知被稱為超越時代的先知,除了他任先知曾經歷過四代王朝的特點外,主要是他對彌賽亞的國度有着完整的啟示,是屬超越時代的預言。而且有關對彌賽亞的預言也已應驗了在主基督的身上,這才是最重要的。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期 2010.1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