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回想”還是“回眸”?

殷穎

 

回眸一瞥百鈉生
死海鹽柱鑑古今

  耶穌傳道時提到的幾個舊約人物中,特別列舉死海之濱的悲劇女主角;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一七:32)。主要我們回想甚麼呢?今天到聖地去訪問的信徒們,看到了屹立在死海旁邊的那座鹽柱嗎?鹽柱的前身便是主耶穌要我們回想的對象,羅得的妻子。
  唐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有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根據羅得妻子的故事,可以改為“回眸一瞥百鈉(鹽)生,死海鹽柱鑑古今”。
  當年天使拉着羅得與他妻子並兩個女兒的手,倉皇由所多瑪城逃出。到了城外,天使警告他們:“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但這一家在倉皇逃命途中,羅得的妻子想到所多瑪城中有許多產業與親友,便忍不住回眸一顧,便成為一座鹽柱(創一九:15-28)。這座鹽柱今天還孤立在死海旁邊(死海相傳即為天災焚毀的罪惡之城,所多瑪與蛾摩拉舊址),無聲地向世人訴說當年天火焚城的故事,讓世人看了觸目驚心。而這個罪惡之城主要的大罪便是同性戀(創一九:1-13),今天這種罪行已漫衍全球,但目前好像已被“平反”了。世界上許多大城,每年都有同性戀者大搖大擺,爭奇鬥艷地遊行,要爭取權益,要求合法婚姻。更不堪的是如今許多大宗派教會團體也都通過接納同性戀者為會員,甚至同性戀者還可以擔任教會的領袖與聖職,真不知今夕何夕?難道這是神要再以天火焚毀世界的前兆嗎?
  讓我們再聽聽耶穌在兩千年前向當時的世代所發出的警告:“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
  今天在網上大談“世界大趨勢”的一些大師們,所談的多為經濟議題。由兩千年前基督在耶路撒冷發出第一次災難警訊以來,並沒多少人留心,大家都不當回事。全世界的人所聚焦的都是切身生活問題,沒有人關心世界末日。德國哲人黑格爾(Hegel, 1770-1831)的判斷無誤,人類永遠學不會由歷史中汲取教訓。主耶穌提到歷史上的一些例證,除天火焚毀所多瑪以外,更早為挪亞時代的洪水滅世。在這兩次大災難中,神都預先警告世人要悔改,離開惡行。但當時之人也都置若罔聞,同樣是“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等到洪水瞬間捲至,頃刻間天火烈焰驟降,大家便全都滅亡了。
  今天大趨勢預言者們所討論的內容,無論是日本的大前研一(Ohmae Kenichi, 1943-)或美國的奈思比(John Naisbitt, 1929-),所聚焦的重點都為未來一,二十年的世界經濟發展,市場就是他們的視野。大師們並無真知與遠見,仍然走不出挪亞與所多瑪時代的生活圈子;基督曾向當時的耶路撒冷發出警告,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路一九:42)當時的耶路撒冷人關心主的建言了嗎?否。他們所關心的是要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約一九:6;太二七:23)喊得山響。但主升天後才四十年,基督的警語已經應驗,耶路撒冷被羅馬重兵圍困三年,城破之日,耶路撒冷的人(其中不少人曾聽過主的警告)多半都遇難死了,殘餘的婦孺也被流放千萬里以外,永遠被逐出家園。
  今天主又語重心長地向我們這個世代發出警訊:“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
  我們正在回眸如羅得妻子當年,心中牽絆着的還是情慾與財寶嗎?抑或能換一個角度“回想”當時羅得妻子的危險處境,而感同身受?我們要服膺主的訓勉,做世上的鹽(太五:13),犧牲自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還是仍要緊步羅得妻子的腳步,成為另一座被棄置在死海旁邊的鹽柱?
  做鹽或是做鹽柱?這是一個嚴肅的生與死的抉擇;回眸或回想,都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一期 2011.1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