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徒豈能僅是一道風景

殷穎

 

  記得旅行到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無花果樹所構成的風景線。一棵棵挺拔高聳,枝葉茂盛的無花果樹,掌狀樹葉造型略似楓葉,大如巴掌,碧綠青翠,很能遮蔭,讓我想到始祖在伊甸園犯罪之後,驚覺自己赤身露體,便扯下無花果樹葉編成裙子遮羞(創三:7)。記憶中,我老家也有幾株無花果,但均為盆栽。夏秋之際結出的果子,一盆果樹不過數枚,成熟時無花果顏色如紫葡萄,鴿子蛋大小,投入口中其甜如蜜。如今在北美超市出售的一籃籃無花果,也是如此。但聖地的無花果卻是大樹,高可達二至四公尺,果實也大如拳頭。果實多半已不當作水果食用,而是製成各種無花果食品,為聖地特產。當你一進入特拉維夫機場時,一眼看到的就是“品嚐以色列”(Taste Israel)商標的商店,出售各式無花果食品。
  無花果樹分成自生與栽培兩種。野生自長者,枝葉茂盛,卻不結果實,當地人稱之為雄樹。人工栽種者才會結實,收成時節為秋季。主由伯大尼出來,肚子餓了,遠遠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枝繁葉茂,應該會有果子,趨近細瞧卻一無所獲,失望之餘才發言咒詛果樹。耶穌當然知道該時並非無花果採收季節,主應另有所指。祂以樹喻人。看起來外貌青青,好一道亮麗的風景,樹上卻找不到一粒果實!想想看,有多少這樣無果的無花果樹,讓我們的主,傷心失望!舊約詩人在詩篇第一篇有句:“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一:3)人種果樹就是要收果子,無花果花生長於果內不易被發現,卻能結果。一棵果樹不結果,當然會讓主人失望,後果是要被砍去,不能任其白佔地土(路一三:7)。因為果樹不能只當作風景欣賞,成為擺設。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棵栽在葡萄園裏的無花果樹,栽培果樹的主人肯定是要在樹上找果子。找甚麼果子呢?信徒首先要結出悔改與生命的果子(路三:8),然後還要結出成聖與聖靈的果子(羅六:22):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最後更要結“得人”的果子(太四:19;路五:10;羅一:13)。無花果樹上,若找不到這些“果子”,不僅讓樹的主人失望,這種不結果的果樹,所面臨的命運只有一個,那便是要被“砍了”(路一三:6-9)。
  我們放眼望去,今日教會中最壯觀亮麗的一道風景,便是這些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他們可以裝飾門面,填滿座位,在禮拜時行禮如儀,奉獻服事也不後人。知名的長老,熱心的執事,花朵與樹葉隨處可見。這道風景還真能讓人驚豔,如聖誕樹上掛滿的各種飾品,非常炫目。但若缺少真正的果子,這道風景線,久之必然消失。詩人說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沒有果子的果樹,名不副實,樹葉也必枯乾。
  無花果樹喻基督徒,人不是要看葉或花,而是要採果。結果子,必須要下功夫。信徒除了重生得救,因信稱義,自己不需付上任何代價以外,但無論是成聖的果子或得人的果子,都要付上努力與代價才有收成。如一味閒懶,是絕對結不出果子的(彼後一:8)。
  不結果實的果樹,不僅要受到咒詛,而且要砍去焚燒。但感謝主神有豐盛的慈愛,管園的代求:“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路一三:8-9)儘管斧下留人,但主人已三年未在這棵樹上找到果子了,斧子已經揚起,放在樹根上了。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三:10)在刀斧砍下之前,讓我們努力結好果子吧。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四期 2011.7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