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談天上事

 

  德國哲學家康德(Emmanuel Kant, 1724-1804)說:“有兩件事充滿我的思想,我越常反思,嚴肅集中思維,越使我感到日增的希奇和敬畏:那就是在上的星夜天空,和在內心的道德律。”
  1990年四月,美國太空梭“發現者”,把巨大鏡面直徑二點四公尺的哈勃(Hubble)望遠鏡送上三百七十哩的太空。經過調修後,可以清晰看到一百一十億光年之遠的銀河系。光的進行速度是約每秒十八萬六千哩;月光傳到地面上,只需一秒多鐘;每小時是六億七千萬哩,一光年的距離約六萬億哩。這個數字乘一百一十億倍,該夠大的怕人了;但天文學家卻又說:我們所在的這個宇宙,還正在以每秒超過百萬哩的速度,向外擴展!至於那些星的體積,通常都比太陽大許多倍;說到星宿的數目,單計算銀河系,就有多少億,星群其數之多,實在“估計不來”(googolplex)了!宇宙之大,真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至大無垠”可能是最恰合的形容了。當想到這裏,就可以知道,在這渺小的地球上拓疆爭土,實在並沒有多大的意義。
  在這裏,自然會問:“神造這許多星球有甚麼用處呢”?這含有功利主義意味的問句,卻不是不合理的,只是遠超過人智能的了解範圍。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說,神有祂的計畫和目的。
  有一個榮耀的想法:這許多星球,是神為信祂的人所經營建造的。不過,聖經沒有清楚說明有關這許多星球的事;而且這跟救恩究竟沒有甚麼關係。聖經卻說到,神為信祂的人預備了永遠的基業,也可說是“將來的世界”。這就是聖經所說“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第二章9節)。宇宙萬有的神,深愛世上的人,到一個程度,竟然肯把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捨了;如果順便送給你我個把星球,還算得了甚麼大事嗎?
  神賜給信祂之人將來所得的榮耀,是遠超過人類今生的經驗的,沒有辦法可以形容,沒有語文可以述說,甚至超過人幻想的界域;有些科幻小說中幻想的事物,在許多年之後實現了,是因為其在人可以想像的界域以內;但信徒將來的榮耀是無法想像的。我們今天常有人說其“難言之苦”;信徒是有“難言之榮”!
  使徒保羅曾經在“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聖經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2,4節)。這是因為語文上不能表達。聖經說到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第一章4節),是無比的榮耀真實。論到將來的基業,聖經記着:“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希伯來書第二章5節),竟是為得救贖的人所預備的。意外嗎?
  等到主耶穌再來,就是所有信祂的人得基業的時候了。
  曾經有個小人物,成為電視新聞的主角:一個生在非洲鄉野的窮孩子,從小不能站直走路,因為他腿骨畸型,只能四肢並用在地上爬行。許多人看他為怪,取笑他,鄙視他,欺侮他;他們給他起個名字,約略叫“豬仔”。雖然也有些像,但這樣稱呼他,使他覺得非常痛苦。有一天,來了一位訪問的美國醫生,對他關懷,給他診斷後,告訴他無法醫治,只能鋸去自然的舊腿,換裝義肢。但這要他自己決定是否那樣作。那孩子聽說有希望可以像正常人一般的站着走路,可以抬頭望天上的星,非常高興,立即決志答應。經過手術後,那生來像豬一般爬行的孩子,果然可以站起來了!
  在未信主以前,世人也是只能如此過屬地的生活,全然沒有屬天的盼望,不知道天上的事。感謝主耶穌,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拯救了我們,使我們能過成聖的生活,持定天上的盼望!
  主耶穌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聖經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18節)
  你再仰面看夜空懸布的星兒,會感覺格外的親切。哪一個是你將來的基業?(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四期 2011.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