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靈糧中的添加劑

殷穎

 

添加劑風波探源

  目前台灣“塑化劑”風暴未歇且持續擴大,全台許多製造飲品,食品,美粧品,保健品業者幾乎全被捲入。含有DEHP這種有毒的黑心添加劑,吃了用了不但會致癌,甚至斷子絕孫,因此民心惶惶惴惴不安不可終日。經查這種添加的有毒物,早已潛存在台灣的飲品和食品中二三十年,故未中標受毒害者應少之又少,在不知不覺間大禍臨頭而無人能免。

  案發之後,全台媒體與名嘴槍口一致,對準製造有毒產品業者。2011年五月三十一日全台終止食品等含塑化劑行動日(D Day),各級政府忙翻天,查扣全台可能含毒產品,人們幾乎面臨無料可飲,無物可食的窘境!何以會如此悲慘?針對譴責製造人禍之業者,也是理所當然。但業者製造有毒貨品賣給消費者,動機何在?是因為與消費者有深仇大恨?當然不是。歸根結柢,業者既要做生意賺錢,不是應該重視市場的需求嗎?由於這種產品市面上受歡迎,業者才會大量供應。曾經,人只喝白開水,吃純穀類便能滿足,何需添加劑。不知自何時起,人的口味漸漸變化,市場隨之配合,追逐着消費者的欲求提供商品。近幾十年來,人不屑再喝白開水,而要享受“軟性飲料”,兒童與青少年人手一罐,其樂無窮。於是千百種此類飲料紛紛上市,搶奪商機,競相開發各種新口味,以滿足消費者舌頭上的味蕾。其結果便藉各種添加劑增色香味。業者即使了解塑化劑的毒害,但利之所趨,黑心商品也欲罷不能。塑化劑席捲飲料食品市場,毒遍全球,不是沒來由的。

  添加有毒物,當然要懲罰違法業者;但始作俑者,不是消費者自己的舌頭嗎?在嚴懲材料商和製造者之餘,更應該積極糾正消費者本身錯誤的飲食習慣,才是最關鍵的大事。指引正確的吃喝,只有一途:降低慾望,回歸簡單生活。喝無毒的白開水,吃不含添加劑的天然穀類,少用化妝品營養品,回復到幾十年前,乃至更久遠年代的健康飲食習慣,人命才能確保。

民國二十年教會的靈性大復興

  余生也晚,沒趕上民國二十年魯豫教會的大復興運動。那個時代當然沒有今天的各種“特會”,只有個別單獨教會所開的“奮興佈道會”。當時在各處主領奮興大會的傳道人,多名不見經傳,更沒有“博士”頭銜。他們所傳的信息也極簡單,只是為會眾讀一段聖經,對信徒作出“責備,警誡與勸勉”(提後四:2)。但會眾聽了這些簡單信息,就能認罪悔改。當時有一位河南信義會的劉道生牧師,在奮興大會中只講了一句:“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在那裏。”(太二四:28),全體會眾便仆倒在地,嚎啕痛哭,認罪悔改。一次他應邀到一處教會主領聚會,當時的交通工具,除腳踏車外多半只能步行,當他尚未趕到教會時,教會內信徒已聚集唱詩禱告,聖靈便大大動工:人們受感仆倒,痛哭流涕,認罪悔改。等劉牧師到達時,根本無須講道,只收割聖靈所結的果子便成。(劉牧師晚年在台北恩光堂服事,其名仍不為人知。)據說當年各地教會靈火燃燒,舉行奮興佈道會後,教堂地面流滿眼淚鼻涕,需灑上土才易清掃。此情此景,今不復見。

證道亦有添加劑

  如今佈道家必須具有大名聲(最好有博士頭銜),所預備的講章內容,要十分豐富,查經內涵要窮名家的詮釋(Exegeses),最好還要加上最新發現的聖地考古學與科學證道,才合時宜與聽眾需要,務求竭澤而漁。在講道中要添加一些故事或笑話以製造效果,才不會使大會冷場。講道務求豐富多姿,鮮美可口,屬靈的“添加劑”因而不能避免。但“添加劑”複雜了,可能會淹沒或掩蓋了真理,似乎也都顧不得了。教會早期的單純信息,像是青菜豆腐般的家常菜,今天的講道,則擬提供滿漢全席。此類證道,雖與時俱進,或可一時滿足聽眾的耳朵與胃口,究竟有多少營養?應接受認真的檢驗。

  保羅勸勉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證道”,若摻入過多不必要的添加劑,“正意”,極可能遭它沖淡,甚至污染。

耶穌僅吃簡單食物

  耶穌基督在世時,到處奔走傳天國福音,主的信息從不加芳香劑等多餘添加物。祂直接告訴人:“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基督的前鋒施洗約翰也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2)舊約先知約拿對尼尼微城居民的宣告,只有一句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4)這是何等震撼人心的信息,當然效果極大。

  基於現代人味蕾的慾望,業者各顯身手,將飲料和食品摻上添加劑。人吃吃喝喝,將各種口味嘗盡,不知不覺吞下多少毒物。是完全無知?消費者似乎不完全是絕對的無助或無辜!如今悔悟過來,能再回復到早期甚至原始飲食的習慣嗎?基督為天地之主,祂想吃何種口味辦不到?但基督一生只吃簡單的飲食,渴了在井邊飲水(約四:6-7);祂兩次在曠野擺設宴席,請四五千人吃飯,菜單只有小魚與幾個大麥麵餅,餐後還交代門徒將廚餘收用別浪費(兼顧環保)。在最後的早餐中,主所擺出來的也只有簡單的魚和餅(約二一:9),這些簡單食物(無添加劑與調味料),今天的信徒能下嚥否?

  記得我到加利利海邊去參觀“五餅二魚”堂,附近有一家供應“彼得魚”的飯館,大家都想嚐一下那魚的滋味。端上來的,竟是一條沒有佐料炸酥的魚,吃起來索然寡味。有人便說:“如果在這裏開一家中餐館,以中式佐料烹調‘彼得魚’,不但能讓人大快朵頤,生意也會很好。”此言不虛,若加上許多中式調味料絕對鮮美無比。但主與門徒的最後早餐,也只是將魚在火上烤了便吃,習慣美味的信徒會感到遺憾與失望吧。

  “塑化劑”災難爆發後,我們由眼前慘兮兮的教訓,學到了甚麼?物質的飲食,充滿了添加劑。屬靈的飲食呢?當初以色列人天天吃天糧“嗎哪”,也會吃到厭。今天打開聖經,簡單的生命信息還能滿足你心靈的耳朵嗎?保羅向提摩太提醒的話:“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添加劑],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此言此語,在此時此地,格外值得我們深思。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五期 2011.9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