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真正的感恩

劉廣華

 

  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帖前五:18),包括用嘴唇感謝,用心靈感謝,和用行動感謝。因為基督教不是單用嘴唇來事奉的宗教,也不只是用心靈來敬拜的宗教,也是用行動來為主作見證的宗教。若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需實踐三件事。

  第一,不忘恩。按着人的本性,人是忘恩的活物。當我們落難的時候,我們都會向我們的恩人說:“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古人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將來我有好日子,一定會厚厚的報答你。”可是當好日子來到的時候,我們竟然把我們的恩人忘記了。路加福音第十七章記載,十個長大麻瘋的人得到恩主耶穌的醫治之後,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所以大衛年老的時候,作詩提醒自己的心,不可忘記耶和華一切的恩惠(詩一○三:1-2)。因為一個忘恩的人,絕對不會感恩。

  為甚麼一個忘恩的人不會感恩呢?因為他心中驕傲,自以為他的天下,全靠自己的一雙手打回來。我們的神是知道人心的主。祂早就提醒祂的子民,不要犯這個忘恩的大罪。祂藉着祂的僕人摩西教訓他們說: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祂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申八:11-14)

  一個忘記神的人有甚麼結局呢?神又藉着祂的僕人摩西說:“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誡你們的。”(申八:19)所謂別的神,用今天的話來解釋,就是財神,或其他世界上的神。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也曾經警告那些又愛世界又愛神的人:“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就是財利的意思)。”(太六:24)歷史告訴我們,猶太人進入迦南地以後,真的忘記了耶和華他們的的神,並且去事奉和敬拜別的神。結果招致國破家亡,被擄到別的國家,淪為奴隸。前車可鑒,不可不慎。

  第二,要念恩。俗語說:“得人恩典記千年。”世上沒有人可以活到一千歲,所以“記千年”就是永遠記念的意思。人的恩尚且要記千年,何況神的恩呢!筆者有一個朋友,是一個非常敬虔的基督徒。因為他深怕自己忘記神的厚恩,所以將他的女兒取名為念恩。念恩今日已經長大成人,而且也有了自己的兒女。她與夫君同心合意,組織一個基督化家庭,凡事將主放在第一位,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

  神要祂的子民念恩,所以提醒他們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申八:2-4)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我們信徒在世上只不過是旅客而已。世途險惡,風雨莫測,人人都會遇到可怕的曠野。當我們進入曠野的時候,我們都以為今番必死,不料神竟向我們施恩,用祂大能的手帶領我們走過。現在正是雲散天晴,風和日麗的時候,我們豈能不思念神的大恩呢?使徒保羅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一五:10)。這就是念恩!

  第三,要報恩。一個不忘恩而又念恩的人,他肯定會向曾經對他施恩的人報恩。一個肯報恩的人,必定蒙恩更多。為了向神報恩,使徒彼得甘願被倒釘十字架,使徒保羅甘願被斬頭,使徒約翰甘願被放逐,死在一個孤島上面。我們這些蒙恩人,有沒有忘恩?有沒有念恩?又有沒有報恩呢?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七期 2012.1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