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綠色革命與生命真糧

 

  現代人致力於“綠色革命”。甚麼是“綠色革命”呢?就是改良農田分配及種作,藉科學的改良配種及選種,施肥,灌溉,機械耕作,以達到增產的目標。績效如何呢?效果確是有的,但問題仍是有的;糧食的增產,並沒有根本的解決問題。

  聖經中記載,主耶穌基督在世間的時候,祂像晨星燦爛光華,照耀夜空,帶給當時的人們光明的希望。祂的講道大有能力;祂行了些超凡的神蹟,震憾着人心;而最使人們感興趣的,是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能用五餅二魚,分給大批的群眾吃飽有餘,單男丁就約有五千,另加婦女孩子們。

  在五餅二魚神蹟發生後當晚,耶穌和門徒往迦百農去。聖經說:“第二日…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約翰福音第六章22至40節)

  啊!那是何等動人的場面!加利利海面上,小舟如織,人群蟻聚,湧向耶穌。主耶穌知道萬人的心,知道每一個人心裏所存的,他們在“宗教熱忱”的後面是甚麼。同樣的,今天許多人作些人看為好的事,但惟有主耶穌知道他們的動機,也知道人的真需要。

問題在此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約翰福音第六章26-27節)主告訴他們,你們關心的,乃是必壞的食物,只是為了肉體,今天吃了,明天仍然飢餓;肉身的食物不是不要緊的,但你雖吃飽了,仍然有心靈的飢餓,不滿足,這才是人類一直存在的大問題。貴為君王的所羅門,有了空前絕後的豐富尊榮,不但席甘履厚,極盡奢華宴樂,且有無比的智慧。但他的心靈,仍然不滿足。他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聖經傳道書第一章2節)現今的世代,存在同樣的問題。榮格(Carl Jung, 1875-1961)說:“今代精神病的中心原因,乃因虛空。”這是真飢餓的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是“綠色革命”解決不了的:“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上帝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六章13節)食物會壞,肉體也會壞。食物會療飢,供應營養;但有一種不可避免的“副作用”,就是使人走向衰老。“青春”不常,少年的新綠,加上“時間”漸漸褪色,變成了枯槁,以至衰朽,死亡。“綠色”革命,並不能永久保持生命的“綠色”,這又將如之何?

勞力代價

  眾人為這動人的話語所吸引:“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他們羨慕,甚至是急切的要得到;但在世生活人與人之間只重利害的現實態度,經驗告訴他們,攸關利益的事,必須付代價的;要得“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的代價必然奇昂。所以關切的問:“我們當行甚麼,才算作上帝的工呢?”他們把上帝當作“雇主”,把耶穌當作資本家代表,舉行“勞資談判”了:甚麼樣的“勞力”?
  人的心何等愚昧!這就是世俗宗教的思想基礎:作善事,得善報。這是低估並錯估了上帝的慈愛良善,又無知於人類的無能為善,本性敗壞;並不是人先給了神,而後得“償還”。
  主耶穌的回答,是使他們驚奇的,出於意料之外的簡易:“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作上帝的工。”人類的始祖亞當,是為“不信”上帝的話,而向撒但的試探屈服,犯罪背離神,以至“罪從一人入了世界”,世人都在罪的權勢之下;同樣的,上帝的兒子降世,是叫人因信而得生命,賜生命給世界的。

生命真糧

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第六章34-40節)

  聖經說:“生命在祂〔耶穌〕裏頭。”只有認罪悔改,相信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救主,才能得着這永遠的生命,得着真正的永久滿足。並且主耶穌為了救贖世上的人,祂照天父的意思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流出寶血,使信的人罪得赦免,得潔淨,作上帝的兒女;祂死後,被葬在墓穴中,三日三夜之後,又復活了,升到天上;賜下聖靈,住在信的人心裏,在末日且要再來,那就是信祂的人復活的時候,與祂一同作王得榮耀,直到永遠。
  這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不但使你“永遠不餓”,且使你的生命,永遠綠色,常青不凋。這才是真正的“革命”,就是使你的生命得以完全革新,變化。
  現在,就相信和接受祂吧!(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七期 2012.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