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歸耶和華為聖

何衛中

 

  在舊約聖經裏寫着:“歸耶和華為聖”六個特別大又黑的字共有三處。

  一處在出埃及記二十八章36節。那是記載亞倫大祭司在至聖所供職,必要穿上袍子在耶和華面前供職。耶和華又吩咐摩西要用精金作一面牌,是作聖冠上的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着“歸耶和華為聖”六個特大的字。為甚麼要刻上特大的這六個字?那是提醒以色列民,他們是分別為聖的人。

  一處在出埃及記三十九章30節。那是重複提到大祭司聖冠的牌子刻着“歸耶和華為聖”六個特大的字。這表示神十分注重歸主為聖的意義。凡在聖經多次重複出現的語句,就是十分重要的信息,不可輕忽。

  一處在撒迦利亞書十四章20節。“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的這句話。”又是六個特大的字。這是先知撒迦利亞預言以色列復興的時候,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這句話,表示以色列民的歸順,國家之復興。“耶和華殿內的鍋必如祭壇前的碗一樣。凡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必歸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亞一四:20-21)這裏說到以色列的復興。“凡獻祭的,都必來取這鍋,煮肉在其中”,表明那日國家必富裕繁榮,連日常生活所需的都必富足有餘,且都分別為聖。
  他們分別為聖到一個地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進迦南的時候,迦南有七族譜系的人,都是外邦人,也是敬拜偶像的異族人,是與以色列人作仇敵的惡人,是神吩咐約書亞要將他們滅絕的人。如今,撒迦利亞先知預言當以色列復興的日子,在聖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就表示迦南人已被消滅淨盡,以色列民可以完全安枕無憂的生活了。

  從出埃及記一開始,就給我們看到一個真理,就是神要祂的百姓離開埃及,去耶和華指定的地方敬拜事奉祂,因此離開埃及是必然的。但法老王就是硬着心,不肯讓以色列民出去,導致神要藉着摩西施行十大神蹟,最後直到擊殺埃及的長子後,法老才勉強准許以色列人出去。神用心良苦,以百般的忍耐,忍受法老王再三頂撞上帝的剛愎之心,施行拯救,帶領祂的百姓離開埃及,目的就是要祂的子民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出埃及記兩次出現“歸耶和華為聖”六個特大的字眼,正是神對祂子民的心意。可惜,以色列民毫不理會,雖然人離開了埃及,但心仍在埃及,他們還懷念在埃及有黃瓜,韭菜,肉鍋等美食(出一六:3;民一一:5);當他們在曠野的日子,便不住的發怨言。神這樣描述他們:

“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時代的人,說:他們心裏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來三:9-10)

  希伯來書作者在述說了以色列人敗壞的歷史之後,接着就用勸勉的語氣,勸勉現今的信徒要謹慎,免得重蹈以色列民的覆轍: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着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那時聽見祂話惹祂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着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來三:12-19)

  作者用以色列人歷史的事實來勸勉現代的信徒,落地有聲地,並且一針見血地警告:以色列人不肯歸耶和華為聖,以至被神離棄,原因是他們那不信的惡心。所以,我們不可輕忽;總要趁着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九期 2012.5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