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感恩的最高境界

殷穎

 

  如果說:人與其他動物的分別,在於人會思想;人與其他動物更大的分別,應是人會感恩;且慢,其他動物不會感恩嗎?動物也會感恩,譬如狗貓等寵物,雖口不能言,但由牠們的行動中,也能顯示出牠們會感恩;狗對飼養牠的主人更十分忠心,在主人跟前寸步不離;許多義犬,主人死後會守候在旁絕食而亡,不就是一種感恩的表示嗎?所以,人如果不會感恩,便禽獸不如。
  “謝謝”這個字是你在學習另一種語言要學習的第一句話,也是人在與他人相處時講得最多的一句話;當你走進百貨公司,門口常會出現一兩個低頭躬身的職業感謝者,對進出的人都說“謝謝”;有人對你作出某種服務,或當你在飯館或超市付了錢,對方都會講聲“謝謝”,這種職業用語,多半都有口無心,“謝謝”成了口頭禪,不具備感謝的真義了。而且有時候“謝謝”,甚至還可以成為反義;當一個人對某人的言行舉止不滿時,也會說“謝謝”,這種語氣反成為諷刺用語了。還有所謂的“大恩不言謝”;即對方所施予的恩惠,絕非口頭致謝所能表達於萬一,便乾脆不講這兩個字;因要表達的謝意,不是“感謝”這個字所可容納的了。
  我們不知道當初人的始祖亞當夫婦,如何向神表達他們對創造者的感謝,但感恩的功課卻載之史冊,人人都要學習;人向上帝所獻上的第一個祭便是感謝祭(利七:12,二二:29;代下三三:16;詩五六:12)。感恩是具有情感的受造者對神之自然的表現,人在大地上豐收了五穀,普受陽光與雨露,不應該俯首向上蒼感恩嗎?米勒的那幅名畫晚禱,不是人人看了都會感動嗎?更不要說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人流血捨生的苦像了。感恩與否,應是人與獸的最大區別;至於恩將仇報的撒但與其追隨者,更是等而下之的惡者了。
  有一個出人意外的“感謝”意義,是人類從未想過的;至少在基督耶穌以前未曾出現過。自基督道成肉身以後,祂便提高了道德的境界,祂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38-48)

  基督在人本來難以達到的道德標準上再加碼,要人登上一種人根本達不到的標準,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基督的新道德標準是:“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實在太難了。本來應該恨的人,卻要去愛;本應詛咒的人,反要為他禱告;這根本顛覆了人的正常情感,是人永難做到的,但基督卻能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做到了。人若肯背起主的十字架,便也能做到;但關鍵在於以何等心情去完成基督的新道德標準,要以何等心情去愛那本應恨的仇敵,為逼迫你的人去禱告。基督當然不是要人只以形式,只以不具情感的動作去完成;而是要人以真正的情感去完成這個超高的道德行為。那又是甚麼呢?對了,就是要用感恩的心,用感恩的心去愛你的仇敵,用感恩的心去為那逼迫你的人禱告,這才是最高級的感謝層次。我們這些罪人根本無心無力達到,只能用口,用動作去勉力為之;主卻是要我們以心去完成這超高的道德標準。人恨我,我要感謝他;人逼迫我,我也要感謝他。一般人能嗎?當然不能。但當人靠着基督的十字架,就能登上一個“聖愛”的新台階,就可以達到這新的感恩境界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九期 2012.5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