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耶穌領我

劉廣華

 

經文:詩篇第二十三篇

  筆者在美國佛州珊瑚泉市所建立的教會,今年第三季的主題是“耶穌領我”。這個主題給筆者帶來無限的感恩與沒齒難忘的回憶。少年時代,家父把筆者送到一家教會學校讀書,但是筆者當時已經被無神主義洗了腦,相信人定勝天。因此,每逢有宗教聚會的時候,都硬着心腸,完全不聽傳道人所講的信息。直到有一天,有一位美國傳教士來講道,才第一次打開心門。因為這位傳教士是用粵語,打動了筆者的好奇心。他當日講的信息,筆者一早就忘記了,但是他帶領我們所唱的那一首聖詩,竟纏繞着筆者的心坎,直到今天。歌名就是“耶穌領我”。後來筆者接受了主,就把這首聖詩的歌詞找出來,並且把它背下和唱熟。歌詞如下(生命聖詩第317首,宣道出版社):

一 耶穌領我何等福氣!心中充滿平安歡喜。
  無論何處動靜起坐,有主耶穌時常領我。
副歌 耶穌領我,日日領我,耶穌恩主親手領我。
   我願忠誠跟主腳蹤,因蒙我主親手領我。
二 有時遭遇困苦憂傷,有時心中喜樂歡暢。
  風平浪靜或起狂波,有主耶穌時常領我。
三 我願緊握恩主聖手,甘心樂意隨主行走。
  無論何事知足快樂,因有耶穌時常領我。
四 當我走完一生路程,靠主恩典完全得勝。
  死亡冷河我不怕過,因有救主耶穌領我。

  今天,這首歌,除了第四節,都完全應驗在筆者的身上了,讓筆者親自體會到,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可信可靠的主。

  從前讀詩篇第二十三篇,只是在默想耶和華怎樣引導大衛的一生。如今再讀這篇詩,筆者就在追思耶穌怎樣帶領筆者這一輩子。當筆者剛信主的時候,只知道耶穌是在前面帶領,正如大衛的經驗一樣: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二三:1-2)

  最後一句很清楚的說明,耶和華走在他的前面。

  後來筆者長大了,靈性也進步了,就發現有時主耶穌會在後面帶領我們。多年前當筆者和內人在聖地旅遊的時候,曾經親自跑到野地,看看牧羊人怎樣牧羊。真的,有時牧羊人走在羊群的後面,用一條長竿子不停輕輕的打在羊群的背上,口裏又不停的發出一種羊群明白的聲音,帶領羊群當走的路。以賽亞先知也曾經使用這個凡是遊牧民族都懂的實例來提醒神的子民:“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21)

  牧羊人不但用一隻手拿着一枝竿,也用另外一隻手拿着一根杖。原來在野地經常會有猛獸和壞人來偷羊,牧羊人看見,就使用他的杖來擊打他們,把他們趕走。有時候,有些羊不聽話,貪戀別處的野草,想獨自離群溜走,牧羊人看見,就使用他的杖來教訓牠們。間中或有一隻頑固反叛,死也不聽話,牧羊人就會使用他的杖,輕輕的把牠打傷,好讓牠學習合群和順服。牠既然受了輕傷,行走就不大方便。牧羊人就經常照顧牠,直到牠完全康復。從此,牠就乖乖的跟隨着牧羊人了。正如大衛說: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3-4)

  使徒保羅遇見主之前,曾經從大祭司那裏拿到逮捕令,要進入大馬色城,把城裏面的信徒一網打盡。正當他洋洋自得,不可一世,帶着手下,浩浩蕩蕩走向大馬色城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大榮光照着他,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的肉眼隨即暫時瞎了,跟着他的心眼大開,看見自己的罪孽。所以後來他對提摩太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掃羅信主之後,從此一生一世忠心跟隨主,向着標竿直跑,直到他打完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和守住當守的道。

  耶穌帶領我們,有時不是在前面,也不是在後面,而是在我們的身旁。這是最親密的帶領,最甜美的享受。這就是聖經所說的與神同行。以諾與神同行,就被神接去(創五:24),沒有經過肉身的死亡。挪亞與神同行(創六:9),神就大大的使用他,建造方舟,傳福音給那世代的人。今天,追求耶穌帶領的人很多,肯與神同行的人卻太少。為甚麼呢?因為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就不能與祂同行。當今正是末世,人心污穢,放縱情慾,有許多基督徒的心思意念都受了污染,誰還願意追求與神同行呢?這正是舊約時代結束的歷史再次重演。請看當年阿摩司先知怎樣警告神的子民:“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1-12)

  大衛年老的時候說: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三:5-6)

  這就是與神同行的大結局。當神在大衛敵人面前為他擺設筵席的時候,神肯定會坐在大衛旁邊,幫助他得到最後和最大的勝利。神用油膏大衛的頭,不只是說明神讓大衛作了王,使他得福,而且說明神與大衛已經成為知己好友,形影不離。所以大衛願望永遠住在神的殿中,朝夕與神相對。這是靈命的最高峰。

  最後讓筆者作一個小見證。內人先返天家,轉瞬七年。常聽人說,快樂的時候,過一年好像過一天;憂傷的時候,過一天好像過一年。如果沒有主耶穌經常與筆者同坐同行,過這七年就好像過了二十五個世紀。每當筆者生病的時候,就特別覺得與主同坐同行的實在。數年前,筆者經常頭暈,尤其是半夜起床上洗手間的時候,有時覺得天旋地轉,加上兩腳冰冷,真是寸步難行。筆者曾對主說:“主啊,現在你僕人最需要的,就是一隻滿有愛心的手,把您僕人拉起來。然而,您僕人也已經準備好了,您可以隨時接您僕人回家。這是好得無比。”忽然,筆者覺得主就坐在床前,用祂仁慈的手把筆者扶起,慢慢的幫助筆者行走。耶穌基督是創始成終的主(來一二:2),筆者深知祂必定會與我同行,走完今世的路程,最後必用祂的恩手領我渡過死亡的冷河,經驗“耶穌領我”第四節的信息。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一期 2012.9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