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教會管理

于中旻

 

  一件使人不能不相信神的事,就是祂創造的宇宙。幾乎可說至大無垠的宇宙,卻是那樣的有序有理,沒有絲毫差錯。聖經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三:11)
  神子耶穌基督在世,所表現的也是有秩序的神。祂在變化有限的餅和魚給四千,五千男人外加婦女孩子們吃飽,在分送以前,要先叫他們五十一排,一百一排的坐下,不是任人混亂無序的搶食;在大家吃飽以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偉大的救主何必這樣“量米而舂,數米而炊”?因為祂是有次序的神(太一五:34-38;約六:5-15)。眾人看出祂不僅能夠解決經濟問題,又善於管理,有作王資格。
  聖靈保惠師在教會中,像風自由運行,“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一四:33)。所以聖靈把所有的肢體安排配搭得恰當,不是互相爭攘排斥,相咬相吞。因此,聖經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一四:40)
  管理是三一真神的工作。教會善於管理,表現出對神的虔誠敬畏認真,給世人好的見證。忠心的管家,應該對神負責,把神交託的一切,作最有效的運用:在時間,資財,恩賜(Time, Treasure, Talent)方面,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作到完全,榮耀神。

時間的支配

  一般說來,時間的支配不是華人的特長。常見華人的宴會,在預定的時間過了一小時才開始,為的是等幾個人,而且以為越到得遲,越是重要的人物。有的人把這種壞習慣,也帶到教會中。教會聚會不準時,拖拖拉拉弄得長而無章,使人怕或厭惡參加。
  主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一○:10)盜賊是偷竊錢財的。我們都聽說過:“時間就是金錢。”現代社會的時間,都是以金錢計算:工作要算時間,交通的時間也計算在內;罷工損失的時間以金額計算。但一個二百人的聚會,如果浪費上六分鐘,合起來就無緣無故損失了二十小時;明顯的,半小時的浪費,總合就是一百小時,是何等昂貴的損失!所以不守時間就是偷竊。
  我們很容易了解,老人家慨嘆“時不我與”的心情。生命是以時間計算。殺人是罪,因為縮短了別人生存的時間,不論其人老或病,所存在世的時間多短。這樣,浪費人的時間,豈不就是“分期殺人”?大家約會共訂的時間,是一項規律,應該共同遵守;而共訂敬拜神更是如此。所以,如果有人自以為虔誠,而不守時,那人的虔誠是虛假的。不僅如此,盜賊是毀壞公眾秩序和規律的,所以算為違法。不守時間,就是毀壞規律的盜賊。有人把約翰福音第十章10節的經文,意譯作:“我來了是要叫羊存活,並且活得更有意義。”雖則太自由了些,不算正確;但無意義的浪費生命,確是行同盜賊。聖經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是提醒聖徒善用在世的時間。成功的人,無不是善於管理時間的人。
  神給人在世生活的時間有限,我們該作好管家。

資財的分配

  主耶穌所講的三十七個比喻中,至少有十六個有關金錢。所以金錢不是壞的東西,只要善於管理運用。
  華人教會的資源,在現今說來,大部分都不缺乏,也不應該缺乏;只是恐怕未盡合宜運用。
  首先,教會不是沒有原則的要錢。不清潔的錢財,教會不能接受。保羅說到馬其頓的教會,“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林後八:5)。而且奉獻錢財的,不能在教會中保持“財主”的身分;既然奉獻了,就不能再作主。撒瑪利亞的名人西門,想拿錢來買聖靈的恩賜,受到使徒嚴厲的責備(徒八:18-23),留下“西門作風”(simony)的惡名,我們該引為儆戒。
  教會在錢財上面,應該作忠心的管家;不可任意濫用,更不可為私用,同時不要該用不用。我們知道:經濟不是廉價,便宜也不一定是錢的數額少。要憑主引導,以愛心合宜運用。
  愛心的簡單原則,是多想到別的人。作生意的,如果管理費用多於營業費用,必然不能持久;在教會事工上,也應該保持福音宣道的費用,高於管理和用人的費用,才可以擴展神的國度,廣傳福音。

恩賜的調配

  今天的教會,常談“人才”的問題。
  我們在觀念上必須要澄清:“人才”是人的才幹或才能,是天然的;恩賜是從聖靈來的,是屬靈的。用人才來處理天國的事,結果不會理想,更不會合神的心意。因此,聖經不是講人才,而是講恩賜。
  神把屬靈的恩賜給教會,就是把不同的肢體,配搭在身體上,為的是造就教會(林前一二:1-30),建立基督的身體。聖經又說:“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四:7-13)這是說,在我們得救信主的時候,神就有一個教會的藍圖,預先計畫量好,我們該有甚麼樣的恩賜,放在哪個位置,“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教會的領袖,要留意按聖徒的恩賜,訓練造就使用,讓他們發展長成。
  在“教牧書信”(提前,提後,提多)中,使徒保羅諄諄囑咐提摩太和提多,如何安排教會的領袖,善用人力資源,是我們當留意的。

  求主聖靈引導教會,有健全的管理,對主忠心,才可有效的建立聖徒,有好的見證,並興旺神的國度。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一期 2012.9
作者于中旻博士前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