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聖經與科學

 

  許多人以為聖經與科學是兩個不同的範疇:聖經談的是有關救贖的事,科學談的是有關自然界的規律;因此它們之間是互不侵犯,互相抵觸,格格不入,甚至是針鋒相對的。

  基本上,聖經不是一本科學的書,但它卻是一本合乎科學的書。聖經沒有特意講論科學的事,但它裏頭卻隱藏了許多科學的事實。聖經中所記載的自然現象,為科學家提供了豐富的研究材料與根據,其範圍涵蓋了天文學,地理學,氣象學,海洋學,物理學,生物學,人類學等。怎麼可能呢?答案很簡單,因為聖經是神所啟示的書,它不僅記載神對人類所施行的救恩大計畫,它也為我們呈現宇宙間無數的知識與奧祕。

  聖經的頭一句話記載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第一章1節)這句話向我們宣告一個事實:天地萬物的來源是由神的創造開始的。這句話合乎科學嗎?我們就以這句話作為一個思考的起點吧!

一.“起初”

  這是指時間的開始,那表示有一位先存者,祂不但創造了時間,祂也超越了時間。時間是如何開始的?聖經清楚說明是神先造了光,再把光與暗分開,這一光一暗就定下了時間的程序(中文用“光陰”來表達)。“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世記第一章3-5節)

  時間對人來說是相對的,可分為過去,現在及將來。人是活在時間的控制之下,受着環境,年日,疆界所支配。“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世記第一章14節)科學家認為,時間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如果我們乘高速的太空船飛行,時間就過得很慢。假如我們達到或超過過光的速度,那麼時間就會停止甚至倒退。

  神則不同,祂不但超越時間的程序,祂也是無所不在的那一位“Omnipresence”。神向摩西顯現時曾自我宣稱是“自有永有者”“I am who I am”,表明祂是自存的“Self-Existent”,是無始無終的。“I am”這用詞是屬於“to be”的第一身自稱,不是過去式“I was”,不是將來式“I shall be”,而是現在式“I am”。換句話說,神永遠屬於現在,沒有任何過去曾發生的事是祂不知道的,也沒有任何將來尚未發生的事是祂預測不到的。

二.“神”

  創世記第一章1節的“神”,意思是“大能者”。從創世記第一章所描述的創造動作來看,可見神是一位充滿能力的全能創造者。“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聖經耶利米書第三十二章17節)
  對於華人的民間信仰(Folk Religion),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滿天神佛”。在功利的前提下,沒有所謂絕對的神。上至玉皇大帝與各類神仙,下至祖先與鬼魂,都照拜不誤。聖經卻告訴世人:

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以賽亞書第四十章25-26節)
“你們要述說陳明你們的理,讓他們彼此商議。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嗎?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以賽亞書第四十五章21-22節)

三.“創造”

  現今擺在我們面前的,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立場:一個是創造論;另一個是進化論。基督徒相信創造論,堅持相信宇宙萬物來自神的創造,它不可能無緣無故產生的;相信進化論的人則認為宇宙萬物是經過時間,機遇,連續的自然演變而漸漸組成的系統。

  在創世記第一章中,“神說”這個字連續出現九次。“創造”這詞所指的是一種從無變成有的能力,這種能力只有神才能做得到。人能夠做的,只是從已有之物再造出其他東西。例如原子彈,它是科學家從已有的原子能量分解出來的。

  聖經說:“我們因着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希伯來書第十一章3節)“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這句話又翻譯為:“那看得見的就是從那些看不見的造出來的”(聖經新譯本)。
  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看不見的等於看得見的。”他用一個方程式加以說明,那就是E=MC平方。E代表能量,M代表質量,C代表光速。也就是說,能量等於物質乘光的速度之平方。一個靜止的物體,其全部的能量(看不見的)都包含在靜止的質量中。一旦運動,就會產生極大的能量,原子爆炸(看得見的)就是這樣產生的。
  神創造世界的原理,就是看得見的從看不見的造出來的。聖經記載:

因為祂說[看不見的]有,就有[看得見的]。命立,就立。(詩篇第三十三篇9節)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詩篇第三十三篇6節)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祂一吩咐,便都造成。(詩篇第一百四十八篇5節)
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第一章37節)

四.“天地”

  “天”指的是空間,包括看得見的天空及看不見的整個宇宙。科學家告訴我們,整個宇宙實在是浩瀚無窮,單單是銀河系就有一千億個星球。銀河的長度大約為十萬光年,在銀河系以外還有千千萬萬個銀河系,而這千千萬萬個銀河系的整體,又可能只是另一個更大體系的一部分罷了。

  “地”可泛指地球,是上百萬種生物(包括人類)所居住的家園。1957年十月四日,人類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透過衛星的幫助,我們才真正發現神所造的地球實在太美了。地球的土是黃色的,海洋是藍色的,地球的上空旋繞與漂浮的雲是白色的。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有綠水青山,花香鳥語,繁星點點,旭日東昇,流水淙淙,朝霞夕陽,輕柔微風,綿綿細雨。雖然在茫茫宇宙中,地球只能算得上滄海一粟,但它卻是我們人類可愛的故鄉,唯一的家園。

  當以色列的王大衛抬頭觀看神所造的宇宙時,從內心發出讚歎,記在聖經詩篇第八篇: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
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你因敵人的緣故,
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
建立了能力,
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
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
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
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
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
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
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天地萬物充滿着規律與秩序,大至宇宙星體的運行,小至細胞的組織,物質中的原子,分子,電子,核子的轉動,都充滿奧祕,充滿神奇,充滿智慧。這一切的創造反映神是多麼偉大,而我們卻相對的是多麼的微小。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
祂的判斷何其難測!
祂的蹤跡何其難尋!
誰知道主的心?
誰作過祂的謀士呢?
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
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聖經羅馬書第十一章33-35節)

  但願你也能夠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真神,相信祂的大能,接受祂的救贖,並從心裏向祂發出由衷的讚美。(鄭盛光)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一期 2012.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