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唯一的道路嗎?

陳忠聖

 

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

  這是主耶穌在受難之前向門徒們所說的其中一句臨別的話。使徒彼得在主耶穌升天後,被聖靈感動的他同樣宣稱這絕對的信息:“除了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教會歷史中許多先賢為了捍衛這絕對的信仰真理而壯烈的殉道。
  主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祂並不是說祂是一位指向這條道路的指路人,真理的代言人或生命的經歷者;而是說:“祂就是”,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大宣告!對於歷代的非信徒這是一句狂傲的宣言;對於時下高舉民主及人權的世代而言,簡直是霸道和專制。
  當時的門徒清楚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嗎?按照四福音書的記載,他們似乎不明所以。其實他們比較關注的是今生的需要和主耶穌將要去哪裏。因為主耶穌一下子說祂去的地方他們不能去(約一三:33),一下子又說祂去的那條路是他們知道的(約一四:4)。實事求是的多馬向主耶穌表示他們不知道祂去哪裏,也不知道那條路(約一四:5)。而當主耶穌已從死裏復活,即將升天的時候,門徒還在問:“主啊,你要在這時候使以色列復國嗎?”(徒一:6)明顯的,門徒看見復活了的主耶穌之後,還是不明白道成肉身的使命和教導。
  但是,當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使徒們脫胎換骨,從無知懦弱,自私小信的人變成了剛強壯膽的殉道者!因為聖靈使他們領悟了甚麼是道路,真理,生命;而且賜下能力使他們活出了這生命之道!
  主耶穌說祂就是道路。英文翻譯為(Way)即是“路”或“方式”。主耶穌這條道路中包含真理和生命。自從始祖犯罪墮落之後,世人已經與真理及生命的源頭—上帝—隔絕了。“我們眾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6)脫離了真理和生命的源頭,世人不但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和目標;而且與永恆隔絕,僅存的只是短暫且無定的今生。在充滿天災人禍以及人性敗壞的世代中,在適者生存的趨勢之下,許多人會選擇為求自保的道路。故此,倫理道德都時常會被置之度外。這種惡性循環的連帶影響,造成了各種層面的破壞,例如生態上,物質上,人際關係上等。聖經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是正路,走到盡頭卻是死亡之路。”(箴一四:12)世人最大的問題乃是找不到出路,即使再多的哲學家,宗教家,政治家也無法帶領世人走出困境。
  主耶穌說祂就是真理。那真理是甚麼?彼拉多在審問主耶穌時,也曾問過類似的問題(約一八:38)。彼拉多無法明白真理是甚麼;同樣的,世人也無法單憑個人的理智來詮釋真理;因為真理不是出自於人的思想。“律法是藉着摩西頒布的,恩典和真理卻是藉着耶穌基督而來的。”(約一:17)聖經所謂的真理與世俗的學說及道理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世俗的學說或道理往往是一些有限的人生哲理,似乎是言之有物卻不一定是絕對可靠和永遠不變。真理卻是真實的而且是永不改變的,因為是由永恆的上帝所啟示的。故此,真理不需要人的認同才成立,卻是人需要接納和遵行的。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也不是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我的道路也怎樣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也怎樣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8-9)。
  主耶穌這條道路,有真理的佐證及指引,所以是絕對可靠的。惟有心中擁有真理的人,方能認識這條道路並且樂於走在其中,因為有聖靈親自陪伴和教導,“只等真理的靈來了,並且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一六:13)。主耶穌這條永生之路並非隱藏,但這路是屬於小路,“你們當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但引到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七:13-14)。
  主耶穌說祂就是生命。這條路若非有主耶穌的陪伴,沒有人可以走在其中。單單知道這條道路的方向及要求並不保證就能夠啟程,因為在途中有許多的障礙及考驗是超越我們的能力和智慧所能克服的。“所以,弟兄們!我們憑着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這進入的路,是祂給我們開闢的,是一條通過幔子,又新又活的路,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一○:19-20)主耶穌為世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開啟了這條永生的道路;使凡誠心悔改信靠祂的人擁有新的生命關係,可以坦然的行在這路上。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按照主耶穌這偉大的宣告,我們可以這樣說:主耶穌是永生的道路,絕對的真理及永恆的生命;若不藉着祂真的沒有人可以回到天父那裏去。
  神學家奧古斯丁曾說過,“若在主耶穌之外,人還可以得救的話;那主耶穌的死是徒然的!”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四期 2013.3
作者陳忠聖先生為馬來西亞怡保以琳福音堂傳道人。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