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預備後事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37-44節)

  近年來談世界末日的書很多,而且銷路很不錯;可見世人多有末日將到的感覺。不過,這類書所描述的,多是末日的情況,災變的可怕,甚至使人入目驚心,據說,曾引起一些人思想將來,轉而歸向神。這似乎是好事。
  不過,暢銷並不代表最有價值。考查這一類的書,可以發現普遍的有幾個缺點:
  一是把世事來解釋聖經,為了表示自己有理,常偏向誇張武斷,照己意預言,以後並不能應驗;當然神不負責,而作者也缺乏認錯賠罪的道德勇氣,錢入了自己囊袋中,再也不肯吐出來。
  一是不以基督為中心,沒有基督的末世論,不能給人有盼望;那不是聖經對末世主基督再來的教導。
  一是沒有告訴人如何預備末世的事,沒有告訴人如何預備主基督的再來。這樣,讀的人得不到應得的益處。
  聖經中的末世論,是出於主基督的教導,和聖靈藉先知對人的預言,講到“末後的事”,希臘文稱為eschatos,就是講到最後的事;這不僅是講世界的末了,也是講人類的末了:因為二者的情形,都是要見主的面交帳。因此,隨時預備好見主,是真正相信主再來最自然的表現。所以正是要預備“後事”。也許,有人不喜歡這樣思想,但那是必要的,使人知道如何生活。
  聖經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聖經阿摩司書第四章12節)如果失於預備,就是預備失敗。用在這裏也正合宜。
  怎樣預備呢?
  分別為聖歸主。挪亞“與神同行”,不與世人同奔那放蕩無度的道路,所以在洪水來到的時候,進入方舟,得蒙恩保守,不跟當世的人同被毀滅。挪亞在罪惡的世代,引領全家進入方舟得救;如今我們也要全家歸信基督而得救:“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聖經使徒行傳第四章12節)並且過與所信的道相稱的生活。
  時常保守警醒。基督再來是在人想不到的時候:“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3節;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42節)
  要忠心有見識。忠心的表現,不是平時懶惰,等待主人要來,才表演殷勤。有見識是知道主必再來,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主甚麼時候來;主耶穌自己說過:“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36,45節)如果有人妄稱他知道主再來的時候,就是表明他自以為比天使,比耶穌更聰明,正是出於邪靈的證據。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知道末世的假先知,能夠分辨真假,就不至被迷惑。
  有行為的見證。“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46-51節)主不是有耳朵沒有眼睛的,祂的眼目如同火焰:人單講好話沒有用,主人要看見他所行的。行為表明他的信仰。思想錯誤的,行動也必然錯誤。主要照人所行的報應各人。
  願我們接受主的道,悔改重生,得着新生命,並且警醒預備,到主再臨,見主得祂的榮耀。(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67期 2013.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