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住在我們中間

陳梓宜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其中的恩典之一,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住在我們中間。

  神愛我們,很在乎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人類犯罪之後,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就破壞了。罪使人與神隔絕,但神主動就近人;祂主動揀選人,與人立約,賜福給人。“住在我們中間”的“住”(希臘文σκηνόω),有“支搭帳幕而居”的意思;神住在我們中間,在我們中間支搭帳幕而居,使人想起西乃曠野中的神的帳幕,就是會幕。

  神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之間的約,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家拯救出來,先引領他們到西乃的曠野。在那裏,神與以色列人立約,對他們說: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一九:4-6)

  神與以色列人立約,揀選以色列人為屬祂的子民。祂藉着摩西頒布十誡之後,隨即指示摩西和以色列人為祂建造帳幕,祂要在那裏“與以色列人相會”,並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出二九:43-46)。會幕立起之後,神就讓以色列人開始學習獻祭和敬拜祂,人可以把祭物帶到會幕,在祂的面前向祂表達認罪,祈求和感謝等等。神住在世人中間,樂意與人相會;神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屬神的子民,這是何等的恩典。

  作為屬神的子民,以色列人要歸給神,作聖潔的國民。“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一一:45)會幕(以及後來聖殿)裏的敬拜和事奉,注重分別為聖;祭司和人民要藉祭牲的血,潔除罪污,才能到神的面前來敬拜祂。神要祂的子民學習專一事奉祂,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因為祂是聖潔的。

  是甚麼使人不能與神相交?是罪。而人類罪的問題,因着基督降世成就救恩,才得以完全解決。道成了肉身,神的兒子耶穌成為人,住在世人中間,在世上與人同住三十三年,叫人從祂身上看見父神,認識父神。祂到世上來召喚罪人回轉歸向父神,呼召世人跟從祂,與祂同行,與祂同工,效法祂的榜樣,去活出一個遵行神旨意的生活。而更重要的,是神的兒子成為肉身,“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基督受死和復活,敗壞了罪惡和死亡的權勢;祂的寶血有永遠除罪的功效,我們所有信靠基督的人,因着基督的寶血已潔除我們一切的罪,就能夠與神和好,得以坦然無懼的去到神的面前(來一○:19),與祂相交。而在基督復活和升天之後,保惠師聖靈來了,住在我們心中,與我們同在(約一四:16);我們的身體,竟成了神的殿,神居住在我們心中!(林前六:19)若非神的大愛和憐憫,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挽回祭(約壹四:10),有罪的人又怎可以到神面前去,甚至與神同居?道成肉身,所成就的救贖大功,叫所有信靠祂的人得着祂的聖潔生命,真正能與神同居;也只有接受耶穌基督為主,人才能真正領會和得着祂“住在我們中間”的恩典。

  神“住在我們中間”,這份恩典是直到永永遠遠的;在末後新天新地的日子裏: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一:3-4)

  “神的帳幕在人間”又可譯為“神的帳幕與人同在”。西乃曠野的會幕,是暫時的;新天新地裏神的帳幕,是永遠的,是神和羔羊自己為殿(啟二一:22),親自與祂的子民同在(啟二一:3)。在新天新地裏與主永遠同住,再也不受死亡和罪惡的影響;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不再有眼淚,不再有痛苦。這是神子民的福分。

  當我們想到這個福分,就能在患難的日子中堅持下去。罪惡和魔鬼的權勢,仍然影響着我們現今身處的世代;苦難和壓迫,軟弱和失敗,有時會叫我們灰心,感到好像神沒有與我們同在。但我們應當記緊,神的子民活在這個末世中,是艱難的;但神與祂的子民同在,是不變的。我們要懷着盼望,迎接主的再來;當基督第二次降臨的時候,所有屬祂的人,就要在大喜樂中與主永遠同住了。

  耶穌基督的降生,值得記念和感恩;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更加是我們應當盼望和儆醒預備的。但願每個屬主的人,在每年記念基督降生的節日裏,在歡欣慶賀和彼此祝福之際,還要記得祂來了,是要住在我們中間;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主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約一五:4)我們是否常在主裏面,是否有主住在我們的生命中,以至人生的每一部分,都有主耶穌參與在其中,常被聖靈充滿,結出果子榮耀父神?主耶穌快要再來(啟二二:20),願我們都有一個與主同行,與主同住的人生,儆醒等候祂的再臨。

 

金燈臺活頁刊第168期 2013.11
作者陳梓宜姊妹為本刊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