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十字架討厭的地方

何衛中

 

  加拉太教會是使徒保羅第一次出外佈道時所建立的(參徒一四,一六:6),其後到第三次出外佈道時再經過加拉太,堅固門徒(徒一八:23)。
  保羅寫加拉太書,乃因為當時有一班死硬派的律法分子攪擾了加拉太的信徒;他們認為單單信福音仍不夠,還要加上守律法,行割禮。因此保羅說:“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然後就用非常沉重且非常嚴厲的語氣宣告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6-9)
  保羅竟用到“咒詛”一詞,可見混亂福音真道的罪是何等嚴重。此外,他也責備加拉太人說: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加三:1-3)

  保羅一方面咒詛那些混亂福音的人,一方面也責罵加拉太信徒的無知,可見福音真理的純正是絕對不能參雜的,故此保羅才用如此嚴厲的語氣。若在現今教會,牧師在講台上用如此的語氣,在講台下的會眾必定說牧師在罵人,牧師還可能因此而被革職。只是保羅卻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保羅在加拉太書再三強調基督的十字架,是唯一得救的根源,而救恩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是憑信心而得的,加上行律法和行割禮都於事無補。他說:“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加五:11-12)保羅是表明若肯妥協,一方面傳福音,一方面也傳律法與割禮,那他就不必受逼迫。但保羅卻不肯這樣做,因為他只能照着神的啟示來傳道,不能照着人的主張來傳揚,所以保羅就受到割禮派的逼迫。他說只討神的喜悅,不討人的喜歡,若是仍舊傳割禮,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甚麼是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是在於它不是憑人的行為可以得救,乃是要憑恩典接受白白稱義而得救。這是當時那些死硬的律法派不能接受的。這十字架的救恩,也使一切熱衷律法者的各種誇口成為無用,這是他們最“討厭”的地方。
  保羅冒着各種艱難,忠心傳揚十字架的福音,不肯稍微將十字架完全的救恩,略略減少它那純恩典的特色,以緩和人的憎厭與迫害;他為了那“討厭的地方”,寧可自己受對付,也不肯妥協,因為這十字架討厭的地方,正是十字架福音的特點。保羅要讓人看見,十字架的救恩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就是在於它將全人類都圈在罪中,使人的一切善行和一切道德的標準,在十字架之下無立足之地,這正是十字架討厭的地方,讓人難以接受。
  “神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祂的沒有?他們各人都退後,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五三:2-3)這就是“十字架討厭的地方”。

 

金燈臺活頁刊第170期 2014.3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