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預言以東受罰的先知—俄巴底亞

何衛中

 

  有關俄巴底亞先知本人的身世,我們知之不詳,甚至連他父親的名字也不知道。俄巴底亞書一開始就直截了當的記載他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說他在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俄巴底亞書只有短短的一章,是舊約聖經最短的一卷書;全書只有一個信息,就是審判以東。

  以東是以掃的別名,以掃是雅各的哥哥,本有長子名分的尊榮,但他卻輕看這名分,創世記第二十五章34節說:“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他這一個輕看了長子的名分,就使他抱憾終生,後來悔恨也已經無法挽救了。而這碗紅豆湯的“紅”字“以東”就成了以掃的別名。

  以東人就是以掃的後裔,他們的原居地是西珥山,“以掃住在西珥山裏,以掃就是以東,以掃是西珥山裏以東人的始祖…”(創三六:8-9)以東人正像他們的先祖一樣,十分現實,世俗,驕傲,狂妄,殘酷,尤其嚴重的是,他們把這些特性全用來對付以色列人。他們對神的選民特別苦毒,自他們的先祖以掃開始,代代如是。以東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的仇很,幾乎充滿着歷史的每一頁。最特出的事件就是當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面臨強敵威嚇之時,摩西禮貌地要求他們能容許以色列人過其國境,好能逃避敵人的追趕,但他們竟然拒絕了(民二○:14-22)。

  來到先知俄巴底亞的時代,以東人重燃反對以色列人之火焰,且還變本加厲,不單明顯地反抗以色列人,也暗地裏使用詭計陷害他們。當耶路撒冷落難時,以東人不單不加以援手,反助紂為虐,眼看以色列人被搶掠劫殺而大大歡樂(俄:10-14),又在他們“兄弟遭難的日子”說狂傲的話。當猶太人落在巴比倫之手,詩人就記起以東人的幸災樂禍:“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詩一三七:7)到後來,以東人不再是站在一旁隔岸觀火,而是與以色列的仇敵聯手,一起侵害神的選民,走進以色列的城門,伸手搶他們的財物,堵住逃生之缺口,把剩下的人交給仇敵(俄:13-14)。

  以東人屢屢行惡,神的審判不能再延遲了。俄巴底亞書1至9節說明刑罰必臨到,10至16節說明刑罰之理因。先知在此宣判:

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俄:3-4)

  至此,神公義的審判就定局了。我們留意全書怎樣顯明這個教訓:
  1.以東人既以詭詐待以色列人(11-12節),他們就必敗亡在詭詐盟國的手上(7節)。
  2.以東人既不放過機會搶掠猶大人(13節),他們就要被夜間來臨之盜賊偷竊直到淨盡(5-6節)。
  3.以東人舉刀劍向兄弟行強暴(10節),他們也必死在刀劍之下(9節)。
  4.以東人既欲剷除猶大(12-14節),他們就必永遠斷絕(10,18節)。
  5.以東人既把剩下逃脫的猶大人交給仇敵(14節),在末日雅各家剩下的人就必佔領以東之地居住(19節)。

  俄巴底亞明確地預言以東必永遠被剷除:“你也必永遠斷絕”(10節),宣告神公義的審判。我們看到神的審判是公義的。

 

金燈臺活頁刊第171期 2014.5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