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馬年靈思

葉貴廷

 

  按中國農曆,本年為庚午年馬年。馬性馴善跑,可用以載物,坐騎,狩獵;又可以軍用作戰。幾句有關馬的諺語饒有意義:為人治事,不可敷衍草率“馬馬虎虎”;坐言起行,重信用,因“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貪欲奢求,“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世間哪有這樣便宜事?

  有幾個關於馬的故事,也引起一些屬靈生活方面的省思。

一.騎馬推車,知足常樂

  筆者有位朋友的客廳中掛着一幅詩畫,上面六句五言詩:“騎驢見騎馬,自覺形容跼,回首見推車,此心自然足,世事本循環,知足斯不辱。”這首詩教導我們為人處世,要自知,自量,要知足。使徒保羅說得好:“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8)。面對一大堆令人煩惱頭痛的事,最好就是數算神的恩典,以神已經賜給自己的恩典和福分,來跨越(cover)這些難處。一首聖詩的副歌:“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

  曾有一個因患腳疾而失去了一條腿的青年基督徒,一天坐着輪椅,在街上一面行,一面唱着歌曲,路人好奇問:“你既然不見了一條腿,為甚麼還能這樣,瀟灑的唱歌?”他說:“我不因失了一條腿而嗟嘆,我要因為上帝還為我保留了一條腿而感恩!”令人感動。且看使徒保羅,他所以或卑賤或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仍能涵泳自如,祕訣何在?正是:“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1-13),多麼鏗鏘有聲的宣告。

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故事中一個住在邊塞地方的老人,因走失了一匹馬,人人都為他惋惜,他卻淡然的說:“安知這不是福?”幾個月後這匹馬果然帶了另一匹好馬回來,於是人人上門祝賀,但他依然說一聲:“安知這不是禍?”他的兒子嗜好騎馬,於是騎馬外出,一不小心,從馬上掉下來,不幸跌斷一條腿,村人都前來慰問,老人依舊一句:“這又安知不是福?”事隔一年,外寇入侵,官府急徵壯丁抗敵,這場戰爭慘烈,損兵折將,老人慶幸兒子因足跛殘廢而免役;對他來說這豈不又是另一種福分嗎?

  且看舊約亞伯拉罕和侄兒羅得在迦南分地一幕:羅得毫不禮讓的,揀選滋潤的整個約但河平原(以後遷近所多瑪城),不久,有四王聯合侵襲該地,並把羅得全家大小和財物擄掠一空。最後,亞伯拉罕率眾殺敗敵人,把羅得全家和財物安全帶回來。羅得面對伯父,怎不汗顏內疚?是福?是禍?真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創一三:6-13,一四:11-16)有個傳道人探訪一個朋友,那人是個地主。兩人走上天台,那人請傳道人向東西南北瞭望,把所有的園林,別墅,魚塘,涼亭等設備,一一解說,意氣風發;之後,傳道人請那人向上望,那人說:“上面空空如也。”傳道人就對他說:“對了,你有地上的一切,但你卻缺少天上那位愛你的上帝。你我分屬知交,請君三思!”禍福無常,“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傳三:1-2)有生之年,神給你青春,身壯力健,“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神必審問你。”(傳一一:9)更要知道“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二○:15)親愛的讀者們!各人面前明顯的擺着寬和窄的兩條路,有關生死禍福,何去何從?我們真的要在一切事上慎思明辨,知所取捨。

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有一匹千里老馬,因年老被調往太行山拉鹽車,伏居馬房,以致馬蹄伸長,膝蓋彎曲,尾巴下垂,腳趾潰爛,舉步艱難。這時,恰遇伯樂經過,伯樂精於相馬,他一看就知這馬從前一定是千里良駒。於是下車抱着千里馬痛哭;並且脫下自己的細麻衣給馬兒披上。原來動物有情,這馬受寵若驚的“俯而噴,仰而鳴,聲聞於天”。

  這使我想起耶穌揀選拿但業的故事(約一:43-50)。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正似千里馬在馬房裏;耶穌獨具慧眼的老遠便看出拿但業是心中無詭詐的真以色列人,這又正像伯樂一看馬房裏的老馬,原來是一匹名副其實的千里馬。當拿但業受感於耶穌如此知道他,便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豈不又是好像千里馬“俯而噴,仰而鳴,聲聞於天”嗎?妙極!

  人們雖言“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但耶穌卻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主,祂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一五:16),問題全在乎我們各人有否被耶穌驗中(帖前二:4)?驗中了(呼召,揀選),又願不願謙卑,順服,為主奔走,為主爭戰?聖經及歷代教會史籍中,記載着不少銀髮的僕人使女們,忠心耿耿的發出生命的餘暉,“志在千里”的服事主的教會,令人無限敬佩。

  面對多災多難的世代,主耶穌再來的跡象日益明顯;甚願我主內同道,無分年齡輩分,惟基督“馬首是瞻”的在祂帥領下,戮力同心,高舉福音旌旗,“快馬加鞭”的朝向領人歸主的標竿向前直跑!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172期 2014.7
作者葉貴廷牧師為加拿大南卡城華人宣道會義務關顧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