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

陳梓宜

 

  每逢聖誕節,就會有信徒組成大大小小的詩班,有的在禮拜堂中,有的走上街頭,唱詩“報佳音”。這個場景使人想起第一個聖誕夜,天使向牧羊人報告喜信和在天上唱詩讚美: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二:14)

  在第一個聖誕夜,天使在天上的讚美歌聲,告訴我們:救主基督降生,叫人得着神的喜悅,得着平安。而路加在敘述耶穌在地上開始傳道的時候,以祂在拿撒勒會堂讀經的一幕,宣告祂工作的開始和內容:其中之一,是祂受差遣去“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

耶穌來到拿撒勒自己長大的地方,照着習慣在安息日進入會堂,站起來要讀經。有人把以賽亞先知的書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我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祂把書卷捲好,交還侍役,就坐下。會堂裏眾人都注視祂。祂就對他們說:“這段經文今天應驗在你們中間了。”(路四:16-21,新譯本

  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祂受膏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受差遣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使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禧年”就是第五十年。神告訴以色列人每逢第七年是安息年,而“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利二五:10)。神吩咐摩西,倘若以色列人因為貧窮,而要變賣地業,甚至要賣身為僕人,到了禧年的時候,就要使他們得着自由並且得回自己的地業(利二五:23-28,39-42)。禧年是一個宣告自由之年。“主悅納人的禧年”一句原文直譯是:“主悅納的年”,又可譯為“主的恩年”。這話出自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當猶大國亡於巴比倫之後,神的子民失去家園,被擄,受凌辱,心靈悲哀和憂傷,但先知給與神的子民安慰和盼望的信息,預言神的恩年將會來到,神必為他們帶來拯救。那時,神要安慰祂悲哀的子民,使他們以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賽六一:3),神的子民從困境中得解救,受壓迫的得釋放和自由,真是一幅非常美麗的禧年圖畫。

  自從人類犯罪之後,生命就一直受罪的影響,成為罪的奴僕,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活在罪中的人,有誰能面對那位聖潔公義之主?當先知以賽亞在異象中見到主的時候,他的反應就是:“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我們在神面前,罪債如山,而且根本沒有清還之可能,只得滅亡。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承擔罪債,替我們付清贖價,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成為新造的人,重新開始,就像到了禧年,落入困境的以色列人重得地業和自由之身,一切重新開始。現代社會有個破產條例,當人所欠的債務到了無法償還的境況,他就得被頒令破產,在破產期之內他全部資產會被用作償還債務,直到破產期結束後,他就不用再背負無法償還的債務來過日子,一切重新開始。欠債的日子不好過,我們不少人都因着生活所需,可能是為了支付學費,為了支付醫藥費,為了購置居所等等而背負債務,感覺就是每日的工作都是為了還債而為之勞役。到了債務還清之日,當真是得釋重負,無債一身輕。

  基督來到世上,捨命為我們獻上贖罪祭,叫我們罪債得清,得着完全的赦免,不用再活在背負罪債的絕望中,生命從此得到逆轉,從被擄到得釋放,從瞎眼到得看見,從受壓制到得自由,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並且能與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六:18),得着從罪中釋放的自由,歸回天父的家,得着神所賜的產業,這正是禧年的福音。

  基督耶穌降世,神悅納的日子來到了。祂告訴神的子民,先知的預言已應驗(路四:21),神的恩年已到,現在就是神悅納和拯救人的日子(林後六:2)。這福音和好消息,要傳給貧窮人聽(路四:18;參路六:20),就是心靈困苦而仰賴主的人(參賽六一:1,希伯來文可譯為“貧窮的人”或“謙卑的人”)。在主耶穌在世傳道的年代,當時以色列人仰望神的拯救已久,但他們拒絕了耶穌基督;主耶穌指出他們的問題:他們由始至終,都是悖逆神的,他們一直拒絕神所差來的先知(路四:23-27),現在也必拒絕神的獨一愛子(參路二○:9-19)。耶穌基督來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可是祂卻不被自己的子民“悅納”(路四:19,24)。心裏向神剛硬的,就失落禧年之福。神的救恩,臨到一切心靈謙卑而仰賴主的人,包括從前不被算為神子民的外族人,如今都因着耶穌基督的救贖,得到神的悅納,可以藉着祂坦然的進到神面前了(來一○:19)。

  感謝神,因着耶穌基督降世成就救恩,我們這些從前惹神震怒的人,如今藉着信,已經得蒙神的悅納,何等的恩典。你願意像耶穌基督一樣,向世人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嗎?你願意向心靈困苦的人報佳音,使他們不再受壓制,從罪中得着釋放,得着自由,得着神的悅納,心靈得着平安和喜樂嗎?

 

金燈臺活頁刊第174期 2014.11
作者陳梓宜姊妹為本社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