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基督與十字架

黃彼得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章17節至二章5節

引言:

  我們傳基督也傳十字架,但許多時候我們只有這口號,卻失去其內容。讓我們靠聖靈的恩典和幫助來思想這段經文。

一.基督與我生命的經歷(林前1:13)

  基督的生命是完整的,當我們重生時,這完整的生命就已進到我們心中,但是我們有否靠聖靈去發揮這完整的生命?這完整的生命是理智與感情的平衡,生命與生活的平衡,人前與人後的平衡。這完整的生命是真實的生命,是永遠不變的生命;如果我們經歷這生命的完整和真實,那麼我們的人生也是完整與真實的,享受基督的豐富,知道祂的寶貴,願意完全得着祂(腓3:8)。

二.基督對我的價值(林前1:17)

  價值的存在有相對和絕對的分別。相對的價值,其價值的存在在於你的感受和觀念,例如黃金的價值,藝術的價值,地位的價值等,這些都是相對的。但有些是絕對的價值,例如生命、愛、真理、自由和公義等,不論你覺得其寶貴與否,其價值是永遠存在。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愛和真理等等,其價值是絕對的,是永遠不變的,我們是否認識這價值?保羅認識了,稱之為至寶(腓3:8),這至寶是難以用言語來描述的。

三.基督十架的大能(林前1:18)

  基督十架的大能是行動的能力(弗1:20,3:16);行動要力量,力量則來自生命,所以從行動就可知其生命能力如何。基督生命的大能有勝過死亡的權柄的得勝能力,祂的寶血能除去罪惡。基督生命的大能給信的人有豐富的生命,並且有生活的能力。基督的大能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因此凡有基督生命的信徒,也當有這經驗。我們有能力,就當有行動,事奉神,傳福音,幫助人。

四.基督是一切的內容(林前1:23)

  基督是內容,表明祂是具體的,是真實的。沒有基督就沒有一切(西1:19; 2:9),這表明基督是我們的思想、意念、旨意、能力和內容。

  1. 思想基督,我們的思想就是永恆的,屬天的(西3:1);以基督的意念為意念(腓2:5),我們就有正確的觀念,對神、對人、對己、對事等,一切都有正確的觀念。世人犯罪不以為是罪,就是觀念上的錯誤;撒但一直在製造錯誤的觀念。

  2. 基督為我們的旨意,並不是說我們不可有自己的旨意,而是要有正確永遠的旨意。當我們否認自己的旨意時,那就是棄掉暫時的、短缺的,而去實行永遠的、完全的。

  3. 基督成為我們的內容,我們的人生必真實,豐富有力,能作許多應作的事,成為我們的信息,使我們隨時可將基督介紹給人。讓我們反省:我們的生命如何經歷基督?

五.只知基督和十架(林前2:2)

  保羅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我活着就是基督”(腓1:20-21),就是內在的生命與外在的生活的一致。人常常按着文化的形態和社會所要求的標準去生活,但內在的生命並沒有那生活的實質和能力,因此就裝假或模仿以符合這些要求,但當他私人獨處時就原形畢露。信徒常常也感到生活無力,外表要裝成教會文化所需要的基督徒形態,但內心卻是空虛的,因此不少信徒和傳道人有雙面生活。但如果讓基督充滿我們的生命,靠着祂來生活,那麼就可以一致(腓4:13)。基督的生命沒有被當代猶太文化或羅馬文化所決定,祂反而是在任何的文化中,將豐富的生命表彰出來。

六.完全接受基督而不是拒絕基督(林前2:8)

  釘死和拒絕基督的人,多數聽過祂的道,受過祂的恩惠。基督行神蹟,千萬人接受祂,跟從祂;但當基督叫跟從祂的人背十架,捨己去經驗祂的生命時,眾人都拒絕祂,並將祂釘十架。我們今日對基督的態度如何?是否基督合我們的要求和理想,我們就跟從祂,基督不合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拒絕祂?我們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接受基督,以基督為元首,為生命的主!

七.基督與我們的聯繫

  基督與我們聯繫的情況如何?只是教義式的,還是真實的、完全的、永恆的合一?羅馬書六至八章和約翰福音十四至十七章清楚說明這聯繫的真理。基督與我們的聯繫是超時間與空間的,是不受感覺的決定或改變的,乃是永恆的。我們活着就是基督,是超感覺的,也是永恆的與主在一起完全的聯繫,有無感覺總是一樣。如果我們在生命中實際經驗這種聯繫,那我們的生活和為人必滿有能力和美好見證。

結論:

  基督與我們的關係如何,將決定我們的生活、事奉和工作。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和幫助下,好好認識我們與神與基督的關係。

金燈臺活頁刊第182期 2016.3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本社出版之《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本社網站goldenlampstand.org 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