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事奉者當有的素質

黃志倫

 

經文:約拿書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拿1:1-3)

   上帝呼召約拿,差派他到尼尼微去,警告那城的人應當悔改。當約拿聽到這個呼召,他的回應卻是拒絕和逃跑。約拿畢竟是個先知,是個已經擺上自己去事奉上帝的人;而上帝呼召約拿做這件事,反映祂悅納約拿某些優點,認為約拿可以勝任,但約拿竟然拒絕。到底約拿為甚麼逃跑?到底上帝看重約拿甚麼素質,呼召他去做這件事?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正是一個事奉者不可缺少的動機。

一.愛弟兄的心

   約拿為甚麼逃跑?為甚麼拒絕上帝的呼召?是尼尼微城太遠,他不想去?是尼尼微人作惡多端,他不敢去?還是他始終想停留在安逸舒適的環境?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記載在約拿書第三章10節至四章3節。第四章2節記載約拿禱告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約拿知道上帝是充滿憐憫的,他知道如果尼尼微人願意悔改,那麼充滿憐憫慈愛的上帝一定會赦免尼尼微人。但是約拿深愛自己的國家,深愛自己的民族,因此不願看見尼尼微人悔改,不願看見尼尼微人能夠蒙受上帝的恩典和賜福。

   尼尼微城是亞述國的首都;亞述國在當時是個剛剛興起的大國,其國民是殘暴不仁的。約拿清楚的知道,如果尼尼微城被上帝拯救,得到上帝的恩典,亞述國就會越來越強盛,那麼以色列就會越來越危險。約拿不願如此;他拒絕去尼尼微,不是因為他個人的安危,而是因為他愛自己的弟兄和國家。約拿擁有愛弟兄愛同胞的心懷,他寧可做個逃亡的先知,背着不愛主的名義,也不願意看見敵國的人民聽見福音有相信神的一天,而讓自己的國家遭殃。

   聖經記載約拿坐船往他施去,要躲避耶和華。人能躲避上帝嗎?約拿是個先知,不可能連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真理都不知道。約拿躲避耶和華,就是拒絕再受上帝的差遣。上帝要他往東北的尼尼微城去,他卻下到西南的他施;上帝要他往東,他就往西。約拿違背上帝的差遣,他逃避耶和華,不要再做先知了。雖然約拿這種逃避的行動是我們不能認同的,但是他對弟兄的情誼是絕對值得讚賞的。擁有一顆愛自己弟兄的心,是一個事奉者的首要條件。今天不管我們在哪個崗位上事奉,不管是在教會以內或教會以外,我們事奉許多時候都是做在弟兄姐妹的身上。如果我們沒有一個真正愛弟兄姐妹的胸懷,那麼我們的事奉恐怕只是表面的工夫而已。一個事奉上帝的人,必須有一顆愛弟兄的心;他寧可放下自己,也要弟兄得着幫助和拯救。

二.愛仇敵的心

   一個被上帝使用的事奉者,一個渴望承擔更大事奉的基督徒,單單有愛弟兄的心還不夠,他必須突破自己,擁有一顆愛仇敵的心。約拿因為愛弟兄和自己的國家,所以不願意看見尼尼微人蒙恩典;而事實上,尼尼微人也的確是非常不可愛的,他們的惡已達到上帝面前(拿1:2)。亞述國不單是以色列的威脅,也是眾國的威脅。在約拿做先知之前的幾年,亞述國在那個時代已漸漸成為霸主,而這位霸主的手段和戰略是相當殘暴,慘不忍睹的。資料顯示,當亞述的勢力越來越大,佔有的土地越來越多的時候,他就發現自己不可能派遣足夠的駐軍去進駐每個地方,因此就用斬草除根的策略,每佔領一個地方,就把那個地方的人,無論是男女老少,全部斬殺,那他就不用派兵進駐。此外,根據考古出土的石碑顯示,亞述人對戰俘的手段,是剝他的皮,挖他的雙眼,不然就是斬他的四肢,或者是用火活活地把他燒死,完全沒有人道。難怪那鴻書這樣描寫尼尼微:“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鴻3:1)面對這種惡人,特別是當時受到他們侵略和威脅的國家,有誰不希望對他們論罪懲罰呢?包括了約拿。我們總是盼望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死有餘辜,但上帝卻呼召我們到那些惡人當中,把福音傳給他們,讓他們有機會悔改,得到上帝的恩典。我們願意做嗎?上帝呼召約拿,要約拿去;上帝也呼召我們。一個真正事奉的人,不單要愛主內弟兄,還要有一顆愛仇敵的心。對別人的仇恨、厭惡、不接納,往往是我們自己屬靈生命要成熟和要突破的地方。上帝把各種各樣的人放在我們中間,其中一定有些是我們相當不喜歡的人,他們可能傷害過我們,可能正是我們的仇敵,但這些人正是上帝要我們去到他們當中的,要操練我們的真愛。即使我們有千萬個不願意,但這些作惡的人正正需要福音。如果他們得到上帝的恩典,他們就是我們的弟兄姐妹了。約拿深愛自己的弟兄,可是上帝要他突破,把他愛弟兄的心擴大到愛仇敵的心。主耶穌也教導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太5:44,46)如果我們只愛那些愛我們的人,那又有甚麼特別呢?教外人不也是這樣做嗎?事奉上帝的人,不但要愛主內的弟兄姐妹,也要愛自己不喜歡的人,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三.愛上帝的心

  當上帝看見約拿在事奉的道路有所欠缺時,並沒有責備他,但就磨練他。上帝所愛的,他必管教。當約拿乘船要逃去他施的時候,他所坐的那艘船遇到大風大浪,以至船幾乎要翻沉,船上的人幾乎要死。船上的人非常緊張不知所措,但約拿知道這事發生的原因。他對船上的人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拿1:12)約拿知道因為自己逃跑,躲避上帝,所以這事臨到他和他所坐的這艘船。約拿以為上帝向他生氣,要刑罰他,取他的命。我們有時也是這樣,常常以為上帝要懲罰我們,特別是自己做錯事的時候。當然,當我們做了錯事的時候,上帝一定心中不悅,甚至會管教我們。可是我們要記得,上帝的管教和刑罰,不是要置我們於死地,乃是要我們有機會回轉,要我們遵行和領悟祂的道。

  約拿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他以為以此謝罪,一切就會解決。但是上帝要救他。上帝安排大魚把約拿吞進肚中,這是恩典的行動,要給他機會自我反省。在魚腹中,約拿能做甚麼?惟有禱告!約拿禱告說:“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拿2:5-6,9)這真是不見棺材不認輸。約拿以為自己逃避上帝,上帝要懲罰他,置他於死地;原來上帝不是要他死,而是要他活,且活得更精彩。在魚腹中作客三天,多麼精彩!在我們的人生中,上帝也用了各種各樣的方法來扭轉我們,使我們回到祂的面前,以至我們可以活得更精彩,更合乎上帝的旨意。上帝對待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約拿這次死裏逃生的經歷,讓他深深明白上帝的心意,明白救恩是屬於耶和華的,他知道沒有誰不是因耶和華的恩典而得到救贖,沒有一個人不是這樣。這次經歷叫約拿知道愛弟兄也好,愛仇敵也好,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存感恩的心,知道主施予我們的一切恩典,包括救贖的恩典。愛主所愛,做主所悅,這是事奉的行動。約拿明白了,就願意去。

  上帝呼召約拿,祂今天同樣呼召我們各人在不同的領域中事奉祂。無論我們以甚麼方式來事奉,都要記得:“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我們要有愛主內弟兄姐妹的心,要有愛仇敵的心,更要有愛上帝的心;這是一個預備自己去事奉上帝的人,所必須有的心態。

 

金燈臺活頁刊第184期 2016.7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