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約拿書的主角是誰?

黃志倫

 

  約拿書的主角是誰?這卷書講述約拿聽到上帝的呼召,卻坐船逃去他施,所坐的船遇上了大風浪,在大風大浪之中約拿叫人把他丟下海裏,誰知他沒有死去,卻被一條大魚吞了。約拿在魚腹中過了三天三夜,然後就回應上帝的呼召,去到尼尼微城宣告上帝的審判,結果全城的人從老到少都悔改,接受上帝的恩典。約拿就發怒,然後上帝用了一棵一夜長成一夜枯死的蓖麻樹來教導約拿。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誰?表面看來,大概沒有人不會說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約拿;但是如果我們用故事的架構來分析約拿書,就不難看出這卷書的主角不是約拿,而是上帝。

  從約拿書的整體來看,可見它的寫作目的不是要告訴我們約拿的一生是怎樣的;如果留意書中的結語,就會發現這本書的真正主角。約拿書的結尾不是記載約拿最後的結局,也沒有述說約拿聽了上帝話語之後的回應;因為約拿不是這本書的主角,這本書的主角其實是上帝。從第一章開始,最先說話的是上帝,是上帝在呼召;到了全書的結局,依然是上帝在說話。故事一開始記載大風來了,這大風是耶和華刮起的(拿1:4);大魚把約拿吞到腹中,是耶和華的安排(拿1:17);大魚吞下約拿又把約拿吐回岸上,還是上帝在作工(拿2:10);後來是誰使蓖麻突然出現的呢?仍然是上帝(拿4:6)。約拿書的字裏行間,不是要讓讀者看約拿本身的經歷,而是要讓人看見使這些經歷產生的上帝!原來約拿書全書最終的焦點是上帝。這位主角上帝,要透過這卷書告訴我們甚麼?

一.上帝愛世人

  對舊約以色列人來說,上帝是他們以色列人的上帝;上帝的賜福和保護,是單單給他們以色列人的;只有他們是上帝的選民,其他人都不是。這是他們一直的觀念。上帝卻要透過約拿書,藉着祂對約拿的呼召來告訴眾以色列人:除了你們以色列人之外,尼尼微大城的外邦人也是上帝所愛的。上帝要擴大我們對祂的愛的了解,要擴大我們愛人的心和行動。

  約拿書的中心思想就是上帝愛罪人,有如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又如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浪子的比喻。從書中的記載可見約拿是一個不怎樣好的人,他違背上帝的命令、頑固、跟上帝賭氣、自以為義,一點都不討人喜歡;但是上帝對他一再忍耐。此外,書中記載尼尼微城的人是罪惡滔天的,可是上帝愛他們,接納凡是願意真心悔過的人。上帝愛世人,並不是在新約才說明祂愛世上所有的人;上帝愛世上所有人的心意,從亙古就有,在舊約聖經已顯明出來。今天我們也是在上帝愛的澆奠下受惠;如果不是上帝有那麼寬大的愛,今天我們不可能認識祂,不可能敬拜祂,更不可能在祂的聖餐裏有分。

  親愛的弟兄姐妹,讓我們回想過去,不要忘記上帝對我們的愛。我們過去似乎像約拿一樣,違背上帝,自以為義;我們也像尼尼微城的人一樣,罪惡滔天,犯罪到極點。可是上帝愛世人,祂十字架上的大愛無條件的降臨在我們身上,使我們今天能夠被稱為上帝的兒女。上帝愛我們,上帝也愛我們周圍的人,世上沒有一個人不是上帝所愛的,所有的人都有一位賜恩的主,包括那些惡行達到極點的人。聖經說,尼尼微人的罪行達到神的面前,罪惡滔天,卻還是為上帝所愛。上帝恨惡的是罪,卻愛那在罪中被罪所捆鎖的罪人。但願我們了解上帝愛世人的心,學習用上帝愛人的眼光來看世上所有的人,包括我們的上司、同事、同學和家人;他們沒有一個不是上帝所愛的。約拿書的第一個重要信息是上帝愛世人。

二.上帝要藉蒙恩的人使別人得恩

  上帝呼召約拿,要他到尼尼微城,但是約拿因為愛他自己的國家和民族,不願意去;他寧可做一個逃亡的先知,也不肯到尼尼微城去。但是上帝不願意看見約拿這樣,祂讓約拿經歷許多奇特的事情,是要使約拿明白,祂揀選以色列人做祂的選民,是有更高的目的,就是要萬國萬族因他們而得到救恩。其實,這是上帝從亙古到現在不變的心意,只是以色列人沒有這種領悟。

  當大魚將約拿吐回岸上之後,約拿就到尼尼微城去。到底約拿是否甘心樂意的呢?只有約拿知道。但是從聖經中的字裏行間,從約拿所說的話,以及最後他所流露出來的,我們似乎可以推敲他並不是甘心樂意。當尼尼微整城的人,從王到平民,從大到小,全部都願意悔改歸向上帝時,約拿不是感恩,不是歡喜讚美,卻是非常生氣!為何會這樣?我去向人家傳福音,人家願意聽並且歡喜接受,我竟然不開心?我們大概可以猜測,約拿雖然去做上帝要他做的事情,但在整個過程中,他的心其實是盼望這些人不會悔改而終受懲罰;因此,當尼尼微人真誠接受上帝而得到上帝赦免的時候,約拿心中非常不喜悅。上帝問約拿:“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拿4:4)約拿聽到上帝這樣問他,以為事情會有轉機,就到尼尼微城外搭了一座棚,要觀看尼尼微城的結果是他所想像的還是上帝所想像的。就在那時候,上帝透過一夜長成一夜枯死的蓖麻,讓約拿明白自己連一棵蓖麻都愛惜,那麼尼尼微城的眾多人命,單單小孩就有十二多萬人,上帝又怎可能不愛惜呢?上帝差派約拿去外邦的尼尼微城,是要藉着約拿使恩典降臨到外邦人身上,這是上帝的旨意。從此以後,約拿是否就明白上帝揀選以色列人,是要以色列人將上帝的恩典向列國列邦傳開呢?約拿書的結局裏面沒有交待。或許作者特地留下一些空白的篇幅,要讓讀者自行思索。

  上帝呼召以色列的始祖亞伯拉罕的時候說:“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同樣地,耶穌基督也吩咐跟隨祂的人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上帝揀選以色列人,要以色列人去使別人因他們而蒙福;上帝今天也揀選我們,要叫多人因我們而蒙福。上帝揀選我們,不是要我們把恩典留在自己身上,而是要我們向別人分享上帝的恩典,使別人因我們而得到拯救得到幫助。我們不要再自私地獨自享受上帝的愛了;上帝把福音給我們,福音又從我們的身上流出去給了多少的人呢?

  我們讀約拿書,感到故事高潮迭起,但除了覺得故事精彩,我們也應該懂得欣賞這故事的架構,認識原來書中真正的主角是上帝。上帝透過約拿的事蹟來向我們說明祂愛世上每一個人;祂揀選我們,是要我們去,使更多人能夠透過我們而得到上帝的恩典。

 

金燈臺活頁刊第185期 2016.9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