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財富的分配

  

  

  世上的分爭,由個人之間,以至影響整個社會制度變遷,常與財富的分配有關。古時如此,現今亦復如此。

  聖經記載曾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顯然的,他們有相當的家產,而起了糾紛。這個問題的背後,乃是人的自私、不能相讓。

  耶穌的回答是怎樣呢?祂說:“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耶穌不忽略人的物質需求,不忽略家庭問題;但祂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從人的心靈與生命着手;於是講了這個比喻: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的一切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3-21)

  這被稱為“無知”的人,並不是世人所說的無知。他是個財主,財富日日增加,倉廩盈滿,甚至不夠用。證明他有聰明、有知識,致使財富日增,而且他有方法解決這個問題。那麼,他的“無知”在哪裏?

  聖經描述了另一幅圖畫: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至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以賽亞書5:8-14)

  這裏又描繪出那幅貪欲擴張的圖畫,人甚至要“自己獨居”,一切歸我,“不留餘地”!因為他的心裏不足,有缺乏感;他更留連醉鄉,盼望能解除其空虛,忘記他的窮乏。但是,這不能使人滿足。

  人不能得到真正的永久的滿足,是因為用錯了方法─這就是“無知”了。那位財主,是要以物質使靈魂快樂,這是行不通的,因靈魂的需要與肉體不同。許多人,要以事業代替神;有的人,以道德、學問、藝術,來滿足自己。但不能!因靈裏的需要是不能用這些來滿足的。

  “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這種“飢餓”和“乾渴”,乃是指靈性方面的,是人的普遍情形,不分貴賤,無人可以獨免。今天有許多“無知”的人,甚至有些是受過良好教育,有學問知識,卻也是無知的,因為他們尋求滿足,而用的方式卻錯了。

  人難改難醫的“無知”,是“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只自己經營計畫,卻不把神放在生活計畫的中心,就難免其乾渴飢餓了。這是人類普遍的情形。我們若留心思想,就可以知道神的作為是何等的大!

  人要擴張和佔有,但最重要的荒涼未得之地,是自己那被私慾佔滿的心田;人最大的需要與貧窮,不是失去財物,而是失去自己。

  為了我們最大的需要,應當趕快歸向主!

  人一切的問題,乃是因為犯罪離開主。神多麼愛世人,為了使人與祂和好,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到世上來,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流出寶血,為要使信的人罪得赦免。祂死後第三天復活了,升上高天,賜下聖靈,使人得重生的新生命。祂不久還要再來,作普世之王,接信徒與祂同掌權同得榮。

   或者你現在心靈的情形,正是像乾旱無水之地,被憂苦侵蝕,疲弱無力。現在,就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認罪悔改,歸向祂、跟隨祂,得着這富足與喜樂吧!(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87期 2017.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