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復活的盼望

   

  

  人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活着,並且與所愛的人一起活着,一起快樂地活着。

   但鐵一般的事實擺在面前,就是“人人都有一死”!而且還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死?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哪一個會先死?怎樣死法?這真是全人類團結起來都不能抗爭的偉大失敗!於是,千千萬萬的人為了躲避內心對死亡的恐懼,乾脆捂着耳朵像鴕鳥一般把頭埋在沙土裏,一廂情願地相信“人死如燈滅”就算了。

   但“如燈滅”了也是讓人很不甘心的,明明鮮鮮活活轟轟烈烈地在世間精彩地走了一回兒,怎麼就這樣灰飛煙滅,蕩去無痕了呢?最可怕的是若遇上個基督徒,他還要說:不但“人人都有一死”,而且“死後還有審判”!如果是這樣,“燈滅了”只是世上的人看不見我了,但我還在,還在一個不可知的地方面對我一生的罪孽,接受懲罰?這也太恐怖了!

   但這些散發恐怖信息的基督徒,怎麼看都沒有在他們的臉上發現一絲一毫的恐怖氣息,奇怪了呢!基督徒都異口同聲地說:不奇怪!因為我們信了耶穌,得了永生,這個肉身死了以後,還會復活,並且是與神同在,與我們所有信耶穌的人同在。哪,你們不用被審判啊?要啊,但都審判在耶穌基督一個人的身上了!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上,祂自己沒有犯過任何的罪,卻以一個罪犯的身分被釘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全人類的罪。所以,人若願意把自己的罪孽交給耶穌,他自己就不用承擔自己的罪孽了,自然就不需要被審判啦!好吧,這樣的救贖道理,理論上是能夠成立的,但是,復活這個問題,就太不可思議了,誰見過誰復活了呢?

   有人見過耶穌復活!當年與耶穌一起的門徒以及很多人,都親眼見過復活了的耶穌,多馬還親手摸過耶穌被釘過的肋旁,眾門徒還在加利利湖邊吃過耶穌親手烤的魚呢!門徒們都把這些見證寫下來了,在聖經中都有記載。不但如此,耶穌復活後不久,就在眾目睽睽之下升上天空,回到天堂了。

   最神奇的是,耶穌生活在地上的時候,就預先告訴門徒了,祂死後會復活的。耶穌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祂。被殺以後,過三天祂要復活。”(馬可福音9:31)當時的門徒也是不能明白耶穌所說的復活是甚麼意思,但他們把耶穌的話放在心上,等到親眼看見耶穌復活以後,他們的信心就堅定不移了。

   耶穌的復活,證明了上帝的大能,也證明了耶穌真是上帝的兒子。最讓基督徒感到安慰的是,耶穌向眾人宣告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所以,有復活盼望的基督徒,當然不怕“人人都有一死”了,因為“死後必有復活”!

   其實,生命復活的事情天天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留意而已。一粒麥子落在地裏,爛了,好像死了,再也沒有了麥子原來的形態了。但是,不久以後,這麥子卻結出果實來,並且是很多倍的果實,這些果實是原來的麥子嗎?是的,就是這麥子所復活出來的生命!

   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上帝天天讓我們模擬練習“從死裏復活”的情形。我們天天晚上要睡覺,在深睡中,我們彷彿自己不存在了。但第二天卻忽然醒來,恢復了一切的自我感覺。今天的我與昨天的我毫無分別,就是完完全全的同一個我!難怪,聖經用“睡了”來形容信徒的肉身死亡,因為,在天堂的那邊,這信徒已經醒來了。

   如此,誰還會怕死呢?是的,不怕了,因為有復活的盼望。(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188期 2017.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